媒体对话龙港镇社会事业发展服务局常务副局长王大爱

龙港镇社会事业发展服务局常务副局长:王大爱


基本情况:社会事业发展服务局由教育、文化、卫生、体育、计生、民政、社保、残联、慈善、老龄委、红十字会等部门组成,是涉及民生项目最多的一个大部门。
职能转变:社会事业发展服务局的组建得到了县局的大力支持,县局共下放行政权限307项。今后,有关这些权限的工作,都可以在龙港就地办结,这将使得我们的行政工作更高效,群众办事更便捷,民生事业发展更迅速。
局长在线:
当前工作:大部门正式成立,要实现开门红,我觉得要抓好三个关键词:一是抓人心;社发局有100多人,他们来自不同的部门和岗位,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职业习惯和从业经验,当务之急就是要通过建章立制,把社会事业发展服务局中服务两个字突显出来,成为我们团队的价值观,成为行动的最高指南。二是抓业务。这次我们承接县级部门权限307项,怎样承接的快、承接的好,我想重点还是在人,在于人的道德水平、政策水准和服务能力,所以当下要集中精力,对新承接的职能进行专业分析、流程研磨,打造专业团队。我想只要人的专业能力得到迅速提升,改革就会真正落地,出成效。三是抓管理。大部制不是简单1+1=2,要通过职能整合、管理优化等追求1+1效能最大化。如果我们把原来的部门看作是一幢幢大厦的话,现在的大部制不仅仅是建一道围墙,把这些大厦圈在一起,更重要的要对大厦的 功能进行整合,区域进行调整,还要在大部门这个小区内搞绿化、做文化、树品牌,优服务,促管理,从而全面提升品质。
局长如是说:做一个行政管理者,我觉得也是一个服务者,无所谓新旧,更多的在于爱与奉献。所在在社发局,我觉得应该牢牢抓住五个关键词,寻求突破。
一是爱岗。社发局的每一项工作都涉及民生,关乎百姓,很多时候我们是跟一些弱势群体打交道,必须要有爱心。所以作为负责人,要强化爱与责任,带领我的团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项民生工作。要多多的从百姓的角度做换位思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
二是敬业。大部门的整合使得公权力更加集中,在看到权力时,更要看到责任。要知道,权力是人民赋予我们的,是法定的,我们必须要心存敬畏,必须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为民服务,要自律自醒,带领整个团队静下心来,用心为民服务。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要推出一系列的听民生、晒权力、曝短板、换角色、优服务等工作,深度推进民生工程。
三要前瞻。怎样促进社会事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是社发局最为重要的命题。以往我们经常扮演“救火队”的角色,群众缺什么我们补什么,虽然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但远远达不到引导变革的高度。就象最近读书热,为什么中心城区学位会如此紧张?最关键的是人口城镇化集聚与学校的布局规划之间存在脱节。就象最近个别地方的城中村改造,民房改成了大厦,住宅人口急剧攀升,但是我们学校的建设规划是否同步跟进呢?如果没有,今后这些孩子还能就近入学吗?同样,人受教育水平的提高,人对文化需要、体育需要、卫生需要也会同步提升,怎样应对明天的挑战,就需要我们要有前瞻性的思维,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从全局的高度去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先人一步、快人一拍。
四是求真。教育、卫生、文化、体育这些工作的专业性很强,所以首先要求真。要按规律办事,不能太功利,要尊重规律,推崇专业,要做到求真理,做真事,真做事。
五是务实。在求真的基础上,要务实,要脚踏实地的为百姓做事,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不一定非得高大尚,但肯定要温暖,要接地气,要百姓喜欢。无论是想问题、办事情,还是做决策,干工作,都要先想想群众需要不需要,想想应该怎样把工作落到实处,让百姓得到实惠。要真心实意的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为百姓和自己留下一些值得记忆的东西。

责任编辑:caosongb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