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警方破获特大通讯诈骗案 抓获102名犯罪嫌疑人

  昨天下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破获公安部督办“2·20”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目前已抓获102名犯罪嫌疑人。

  台湾诈骗团伙

  境内招募诈骗分子

  今年2月初,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市反诈中心)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研判,发现一条可疑线索,循着这条线索展开侦查,发现4个以台湾籍人员为主的通讯网络诈骗团伙正在境内招募“话务员”,招募到的人员被派往印度尼西亚、印度、柬埔寨等国家,以冒充“公检法”的方式对我国境内公众实施通讯(网络)诈骗。

  在锁定诈骗分子身份信息后,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313日,在公安部直接指挥下,温州刑侦支队联合鹿城、瓯海、瑞安、永嘉、开发区等5个县(市、区)300多名警力,在全国18个省56个城市开展统一抓捕行动,48小时内陆续抓获102名对象。

  经初步审讯,该102名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温州警方仍在对部分在逃嫌疑人实施抓捕。警方发现,有部分嫌疑人还在境外进行诈骗活动,公安机关将适时赴境外予以打击。

   “话务员”冒充公检法

  初步查明涉案几百起

  专案民警介绍,此次抓获的102名犯罪嫌疑人中,年龄跨度从90后到60后,大部分是通过亲带亲、邻带邻等方式,先后加入诈骗团伙。除少量“键盘手”外,主要充当“话务员”角色(直接打电话冒充“公检法”对公众实施诈骗的人),“话务员”也有分工,一般分为“一线”“二线”“三线”。

  嫌疑人交代,“一线”负责按照固定培训套路,冒充快递公司、银行、有线等客服人员,以事主身份被人冒用为由,通过语言灌输,让事主产生错误认知,并主动提出可转接相关公安机关报警。之后,“一线”将事主信息、通话内容等转给“二线”,由“二线”冒充公安民警,继续对事主行骗。“三线”是团伙的施骗核心,多为台湾籍人员,多冒充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采用言语恐吓、发送通缉令等方式增加事主恐惧心理,并通过让事主把钱打入安全账户、收取保证金等方式骗取钱财。骗到钱后,幕后台湾籍“金主”会指令“水房”迅速将钱洗到多张银行卡,并让“取款组”完成取款工作。

  专案民警以柬埔寨一个窝点为例,该窝点是台湾籍“金主”租赁的一幢别墅,管理、“键盘手”“话务员”等几十人吃住均在里面,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一般一个窝点3个月为一个周期,“话务员”从境内赴柬的签证、机票都由“金主”提供,每月“保底工资”为5000-7000元不等,行骗成功,“话务员”还有5%-8%不等的提成,“金主”从行骗得到的赃款里拿59%,但要承担窝点的“运营”费用。一个周期,窝点房租、水电、吃饭、租用服务器、设备、电话费等各种费用要120万元左右。如果“运气不好”,就可能亏损。但尽管如此,还是有大量新窝点源源不断出现,可见“金主”从通讯诈骗中获得的是何等“暴利”。

  专案民警表示,“2·20”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中,初步查明涉及境内诈骗案件超过几百起,涉及金额数百万元。

  温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面对层出不穷的各类通讯(网络)诈骗形式,希望大家能擦亮双眼,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相关链接>>>

  温州市反诈骗中心成立一年来,全市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3.14%,涉案金额同比下降3.96%,三年来首次实现发案和被骗资金双下降。

  全年,冻结止损6804万余元,抓获嫌疑人1566人,破案1782起,收缴赃款1518.3万余元,取得了全省领先的成效。

   -延伸阅读

   温州公安史上

   一次大胆的尝试和创举

  “2·20”专案,温州创新从人到案的做法得到公安部、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且抓捕行动涉及地域跨度大,遍及全国18个省56个市,89个县,甚至有多个犯罪嫌疑人在祖国的最边远地区。但指挥部直接进入公安部,在公安部刑侦局的指挥下,对全国各抓捕组直接进行后台研判支撑和远程精准指挥,始终保持信息畅通、行动一致,确保统一收网的成功,这在温州公安史上,都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和创举!

  据悉,自市反诈骗中心成立一年来,全市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3.14%,涉案金额同比下降3.96%,三年来首次实现发案和被骗资金双下降。2016年,冻结止损6804万余元,抓获嫌疑人1566人,破案1782起,收缴赃款1518.3万余元,取得了全省领先的成效。

   “金字塔式”骗术

  诈骗“话务员”一般分为“一线”、“二线”、“三线”。

  “一线”主要冒充快递公司、银行等客服人员,通过语言灌输,让事主产生错误认知,并主动提出可转接相关公安机关报警,至此,“一线”人员会将该事主信息、通话内容等通过纸条方式转给“二线”,由“二线”继续对事主进行施骗。

  “二线”接手“一线”转来的事主,按照话单内容,冒充公安机关人员继续对事主进行言语灌输及威胁,多以信息泄露、涉及重大案件、存在犯罪行为等内容,让其产生畏罪心理,并借机询问事主的基本情况、经济情况及银行开户情况以用来给“三线”人员做准备。

  “三线”系团伙的施骗核心,多为台湾籍人员,冒充检察机关人员,采用言语恐吓、发送通缉令等方式进一步增加事主恐惧心理和信任度,让事主急于证明自身清白,并通过让事主把钱打入安全账户、收取保证金等方式骗取事主钱财。主要方式有ATM机转账、网银转账、指导事主操作网银密码器、远程登陆事主网银进行操作等。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