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花飘香 栀果滞销 南山头70吨栀子干果寻求买家

沙 默

 这几天,桥墩镇南山头村的不少村民都是寝食难安,看着堆满库房的一袋袋黄栀子干果发愁。“再过几个月,今年新一批的栀子果又要进入采摘期了,但村里去年加工好的栀子干果还有许多至今没有销售出去。”明宝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永镜告诉笔者,往年都有不少药品加工企业的客商来收购栀子干果,但去年来的客商不多,因此村里至今还有70吨的栀子干果积压滞销。

  南山头村海拔500多米,是当年刘英率领红军挺进师开展过革命活动的老区,也是桥墩镇扶贫重点村,村里常住人口350人左右,黄栀和茶叶是村里最主要的产业。上世纪90年代,村里的干部利用山区优势,给当地山民找到一条种植中药材的发展道路。之后,南山头村种植黄栀子的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了我县最大的黄栀子基地。近年来,南山头村还连续举办了三届栀子花旅游节,出产的栀子果经加工后,产品质量上乘,是色素加工企业和药品企业的首选产品原材料。村里近年来不断增加亩产,并连续多年丰收,村加工企业全部足额进行收购,导致产量倍增,今年滞销严重。

  王永镜在村里办了个黄栀和茶叶初加工基地,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收购黄栀、茶叶,一方面解决了村民农产品的销路问题,一方面也吸纳了村里不少的劳动力。村民林型雪在村里种了140多亩的黄栀,农闲时他就每天到王永镜的初加工基地帮忙干活,每个月可以拿到4000元的工资。然而,加工好的栀子干果滞销,对经营加工厂的王永镜和种植黄栀子的村民来说,都是心急如焚。“收成好的时候,一公斤栀子干果可以卖到18至20元,但现在价格降到每公斤11至12元也没人来收购。”王永镜说,村里家家户户都种黄栀,少的十几亩,多的近百亩,如果卖不出去,这一年的辛劳都白费了。

  南山头村栀子滞销的消息,目前已经通过网络渠道在我县传播开来。近日,苍南网络界人士联谊会也走访了南山头村,并准备发起为栀子果寻求销路的爱心助农活动。也请有购买意向的市民为当地村民伸出援手,需要的客商可前往南水头村洽谈,或有意帮助当地村民拓展销售渠道,可以拨打王永镜电话:13567706985。

责任编辑:caosongb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