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率先领跑 锐意创新 小城镇有大故事!

  蜕变出新颜,焕发出新彩。自全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苍南借全省整治东风,一路高歌猛进,不断挖掘内生锐意创新源动力和推动力,率全市之先实施了十项整治动作领跑,力促苍南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花结果。

 

  截至12月23日,苍南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共526个,计划投资31.89亿元,已完成17.98亿元,2017年实际完成投资额15亿元,其中政府投资实施项目413个,已开工381个。在全县第一批达标乡镇创建中,省定计划6个,苍南自我加压2个,共实施8个乡镇达标创建,现8个乡镇141个项目已全部100%完工,总投资额41556.8万元,完成率达100%;第二批5个乡镇整治项目共105个,计划投资58382.8万元,已完投资额33250.3万元,完成率为56.95%;已开工94个,开工率89.52%;已完工53个,完工率50.48%;第三批5个创建达标乡镇整治项目共167个,计划投资175340.5万元,已完成投资99941.5万元,完成率达57%,开工146个,开工率87.43%,完工77个,完工率达46.11%。所有乡镇全部超额完成省市确定的2017年年度目标任务40%的要求。全县18个乡镇413个建设项目,开工381个,开工率为92.25%;完工271个,完工率为65.62%;计划投资27.53亿元,完成投资17.48亿元,投资完成率为63.48%。已达标乡镇2个,达标率为11.11%。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苍南上演美丽加速度

  一年以来,苍南紧扣省、市有关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洁、序、美、特”的总体思路和全市“八个一”标配工作标准,迅速建立高规格组织架构,全力纵深推进全县小城镇各项整治工作全面提速、提升。

  

  一是率全市之先,建立全市最高架构,县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实行县分管领导牵头的专项行动负责制,创新建立党政联席会议、行动工作例会、专项工作会议、业务办公会议的“四级例会”制度;二是率全市之先,实现岱岭、凤阳两个乡镇首批申报与通过验收满堂红,在全省现场会上受到表彰;三是率全市之先,提出“6+X”项目(6是必备项目,X是8个自选项目);四是率全市之先,建立责任捆绑制度,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纳入乡镇“1+5”绩效考核,并实施一票否决制;五是率全市之先,资金缺口100%县级承担,首批乡镇3.3亿资金已经县长签字明确,全部由财政局落实,根据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已经连续到位1.5亿,竣工验收合格后全部由县级财政承担,全市唯一。六是率全市之先,乡镇创建验收全市最多,全市项目整治最多,比例最高,省定计划任务6个,市任务7个,苍南申请验收8个;七是率全市之先,全县第二三批乡镇,全市考核次次均位列全市前茅;八是率全市之先,先行实施全市环境卫生整治、车乱开、道乱占、线乱拉等重难点专项“路长制”;九是率全市之先,创新性开展“一次立项、集中联审”模式,仅用2天时间,完成第一批7个乡镇164个所有项目立项;十是率全市之先,10个乡镇通过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全市省级卫生创建一次性通过比例最多,区域面积一次性全市最广。

  典型引路 示范带动 苍南全力打造精样板

  根据全县各城镇特点和城镇资源禀赋,苍南按照“一镇一策一方案一特色”的工作要求谋定后动,先行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样板镇,在小城镇整治中发挥典型样板示范作用。当前,全县第一批创建乡镇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均大有改观,民众素质得到大幅度提高。苍南历经从人为改变小城镇到小城镇改变人的华丽颤变。

  一年来,苍南紧盯省市目标考核任务,全力部署实施小城镇“全域规划、全域整治、全域景区化”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目标导向、特色导向、比学导向,谋思路、谋规划、谋提升,迅速建立全县整治项目表、任务书、作战图。坚定信心,凝聚合力,因地制宜,先行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样板镇,为后面二、三批创建乡镇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如大渔挖掘渔业文化,打造滨海渔业小镇。金乡挖掘抗倭文化,打造历史抗倭名城。矾山挖掘矾矿文化,结合旅游,打造矾矿遗址特色风情小镇等。当前,全县第一批达标乡镇如大渔、矾山、莒溪、岱岭、凤阳、沿浦等特色小镇都已旧貌换新颜,整治成效凸显。截至12月底,在2017年第一批计划达标的8个乡镇中,整治 “上改下”35.3公里,架空线缆梳理460杆公里,入户线整治14775户;开辟公共停车泊位6900余个,全县共查处交通违法681485起,查处车乱开十类重点违法212304起,查扣残疾车等燃油助力车7647辆,共整治占道点位1234处,完成整治进度96.05%,低小散整治目标任务数82家,已完成302家低小散整治,完成率超100%。

  谋定后动 勇立潮头 苍南各项措施齐上阵

  按照“坚决不把‘脏乱差’带入全面小康”的要求,苍南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精心谋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一加强一改造三整治”各项专项行动。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苍南严格对照省市考核标准,强抓系列整治措施,全力高压推进全域性综合整治。大力开展“阵地洁净保卫战、占道清理剿灭战、交通秩序整治战、空中蛛网清理战”,适时加压推进地毯式排查,清单式点位,销号制整治,责任制验收,岗位制迎检等有效措施和整治手段,即做到了规定动作有成效,又做到了自选动作有特色。与此同时,苍南还实施了全域整治网格责任制,加大发动片长加组长加网格员作用,依次以“一保、二盯、三抓——布任务”,“六着眼、六加强——抓落实”等有效决策部署,借机借力,一保上半年首批2个乡镇通过验收;二盯目标、难点,不放松,不推诿;三抓载体、指导、宣传,不松懈,不轻心,不落伍。着眼开展规划引领,克难攻坚突重点、破难点、抓亮点,加强特色美丽城镇打造,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着眼开展环境治脏,通过创建卫生乡镇创建、百日攻坚等载体,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设施建设。着眼开展管难治乱,大力推进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改善道路交通功能和交通标牌标识设立,加强城镇秩序整治。着眼开展风貌治差,合理布局改善和美观沿街沿线广告、立面、绿化,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加强镇容村貌整治。着眼开展考核验收,紧按考核内容,对标准、补短板,做到项目细化、细分,责任到人,加强考评点面分析。着眼开展氛围营造,落实人员、制定计划,加强动员笔尖力量,积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方面宣传。截止目前,苍南已向省市上报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登、传载苍南小城镇整治宣传报道230余篇,其中《大渔镇营销“渔文化”》等被人民日报刊登选用。

 

  时下,一直以“产城互动、以产兴城、以产促城、产城互补”为发展理念的商海苍南,正依托着各地现代观光农业园、新兴产业工业园、生态休闲旅游综合集散地等,带动着小城镇整治项目向前同步推进发展。现如今,苍南全县各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依旧战火不息,战力不减,一场场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的战役,依旧如火如荼,热力不减。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