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苍南婚检 1500余人检出疾病!

       婚检是预防出生缺陷的首道防线,根据苍南县婚检数据统计显示: 2017年全县婚检登记人数10820人,婚检率达到90%以上,其中有1516人检出疾病,占婚检总人数的28.03%。其中,有109人患有影响婚育的疾病。


       去年1516人查出疾病
       根据苍南县妇幼保健院数据,从去年的婚检结果中发现,去年有1516人检出疾病,占婚检数的28.03%。
       据悉,我县提供的免费婚前检查项目主要包括指定传染病、严重遗传病、重型精神病、生殖系统疾病和内科系统疾病等五大类。在去年的婚检中,内科系统疾病检出率高居五大类疾病榜首,有1212人中招,占检出疾病数的79.94%。其次为生殖系统疾病和传染病。
婚检的内科系统疾病,主要是指对婚育有影响的内科疾病,从检查结果来看,男性内科疾病检出率远高于女性。
        男性脂肪肝占首位 女性贫血最多
        在我县受检的人群中,男性被检出的内科系统疾病首位仍是脂肪肝。

      "脂肪肝主要和饮食有关,过多的摄入,转化为脂肪,加之运动缺乏,肝脏的代谢失衡,就会形成脂肪肝。"如果婚检结果提示"脂肪肝",一定要引起重视,初期脂肪肝是可以通过饮食的调节和运动来改善的。
       相比脂肪肝,乙肝同样是男性不可忽视的疾病。

        而在去年我县参加婚检的女性人群中,患有内科系统疾病的有257人,贫血占44.74%,成为女性检出疾病中排名第一,其次是阴道炎、乙肝。
      "现在很多年轻女性为了拥有完美身材,通过节食进行减肥,久而久之营养不良导致贫血。"贫血比例升高,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婚检女性中不乏孕妈妈,孕妇对铁的需求往往跟不上。如轻度贫血,可先通过食补来改善,但最好经过专业咨询,了解引起贫血的原因,进行有效的治疗。
      109人被建议暂缓婚育
      据了解,每年都有部分人经婚检后,被医学上建议暂缓婚育。2017年,有109人因患有的疾病影响婚育,被建议暂缓婚育,占婚检总人数的1%。
       医学上建议,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等病情稳定或治愈后再结婚生育。同时妇幼保健机构会为婚检对象提供咨询与指导,如果婚检女性已怀孕并患有艾滋病、梅毒或者乙肝,妇保机构可提供免费的干预,保障优生优育。
专家表示,婚检不等同于单位组织的常规体检,涵盖了梅毒筛查、艾滋病筛查、生殖系统检查等常规体检不包含的项目,从今年的婚检结果中发现,查出性病3人。
       专家提醒
        婚前医学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和疾病的重要关口,婚检时可以筛查出部分先天性遗传疾病和不宜结婚、不宜生育的人群,这既有利于双方和后代,也有利于优生优育。
        新闻+---


十种补血食物


血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它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养分,对全身各脏腑组织起着营养作用。如果由于各种原因引起气血亏虚,可出现头晕目眩、肢体麻木抽筋、心悸失眠、面色苍白、口唇苍白、皮肤干燥、头发枯焦等问题。饮食对于血虚患者的恢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下是常用的10种补血食物。
樱桃:《备急千金要方》中说:"樱桃味甘平,涩,调中益气,可多食,令人好颜色……"水果中,樱桃含铁量最高,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在人体免疫、蛋白质合成及能量代谢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改善皮肤代谢,起到补血美容的作用。
龙眼肉:具有补气血、益智宁心、安神、安胎的功效,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心悸、眩晕、血虚萎黄、自汗盗汗等。
猪肝:有补肝、明目、养血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弱、面色萎黄、心悸眩晕者。
鸭血:甘、平,归心、大肠经。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多吃些有动物血的菜肴,可以防治贫血。
金针菇:能养血平肝、利尿消肿,治疗头晕、耳鸣、心悸、腰痛、吐血、鼻衄、便血、乳汁分泌不足、关节肿痛等。金针菇是铁含量最高的蔬菜之一,还含有大量维生素,可以用来纠正贫血。
胡萝卜:主下气、调补中焦、安五脏、助消化,所含胡萝卜素、维生素对补血有益,还可刺激皮肤的新陈代谢,增进血液循环,从而使皮肤细嫩光滑,肤色红润,对美容健肤有独到的作用。
鲤鱼:有健脾益气、养血柔肝、安胎催乳的功效。鲤鱼含胱氨酸、组氨酸、谷氨酸等多种氨基酸,并含蛋白质、铁及多种维生素,适合孕妇及产后血虚者食用。
紫米:味甘,性平,归肝脾经,所含B族维生素、铁、钙、磷、硒、镁、铜、锌等营养物质的含量都比白米高,经常食用能补血益气、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
黑豆:味甘,性温,归脾肾经,补肾生精生髓,也可以增强脾胃运化功能。肾虚、血虚者多吃有益,经常食用可抗衰老、增强活力。
大枣:民间有"要想皮肤好,一日吃三枣"之说。大枣味甘,性温,归脾、肺经,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是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倦怠无力、失眠等患者的保健佳品。
综合/苍南卫生计生 苍南县妇幼保健院 温州晚报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