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攻坚进行时》| 推进“垃圾革命” 建设美好生活

苍南是中国改革开放“温州模式”的发祥地之一,曾在改革中创造了十多项“中国第一”。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这个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上,我县将继续高举改革大旗,全面开展“改革攻坚突破年”行动。今天,我们栏目推出《改革攻坚进行时》之九:《推进“垃圾革命” 建设美好生活》,请看报道。 

640.webp (25).jpg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我县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城乡发展的制约因素。为此,今年以来,我县从上至下全面推动“垃圾革命”专项工作,纵深推进垃圾分类,全力助推“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


640.webp (24).jpg

我县现有130万常住人口,日产垃圾约1300吨,由于垃圾处置不及时,局部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垃圾桶满溢时有发生。2018年年初,我县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开启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垃圾革命。


640.webp (23).jpg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陈学超:

“垃圾处置是一项系统工程,他不单单是面上的保洁做好就好了,更多的还要考虑到垃圾收集后的去处。”


640.webp (22).jpg

首先,我县针对垃圾发电厂进行了提升改造。继云岩垃圾发电厂扩容提升项目后,我县今年对原有的400吨炉进行提升改造,彻底解决了我县长期以来垃圾消纳处置容量不够的问题。


640.webp (21).jpg
640.webp (20).jpg

苍南云岩垃圾发电厂总经理助理 包爱锡:

“12月底完成技改,到时候整个处理量就达到1400吨,能全面的消纳解决苍南全县产生的生活垃圾。”


640.webp (19).jpg

我县还引入市场运作手段,完善餐厨垃圾收运体系,通过建立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专线,目前共计328家餐饮单位的废垃圾得到有效处置。


640.webp (18).jpg

苍南国际大酒店办公室主任 章彬容:

“统一收集,比较正规,也有分类,感觉比以前整齐了,也比较有秩序了。”


640.webp (17).jpg

伟明环保苍南区负责人 王铮:

“我们垃圾车过来收运,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我们厨余垃圾回收的话,也不是养殖或者什么,我们是垃圾焚烧,然后资源再造。”


640.webp (16).jpg

垃圾治理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垃圾处置减量消纳是基础,提升素质则是其中的关键。我县创新垃圾分类推进模式,采取各种组合形式,最大限度的减少污染。


640.webp (15).jpg

今年更是对城区生活小区开展了智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灵溪镇东方景园小区成为了全县首个智能垃圾分类小区试点。


640.webp (14).jpg

在我身边的这个设备就是智能可回收垃圾分类箱,只需要我手中这个印有二维码的小卡片轻轻一刷,您就可以选择您需要投放的垃圾类别,从而简单的实现垃圾分类。

——记者 郑仁宇


640.webp (12).jpg

操作简单方便,累计的积分还可以兑换奖励,自去年10月底试点以来,垃圾分类的做法和模式渐渐让居民摒弃了以往不良的生活习惯。


640.webp (11).jpg

居民 肖娜亚:

“把那些有用跟没用的分类出来,方便了我们大家,没有像以前一样,笼统的垃圾全部都倒在一起。”


640.webp (10).jpg

灵溪镇城镇综合执法大队环卫处处长 安孝清:

“东方景园试点开始,我们现在准备在灵溪的16个小区全面推开今年。还有我们机关、学校同步在今年年底要推开。”


640.webp (9).jpg

此外,我县还通过垃圾革命,解决了针对长期存在的历史遗留垃圾堆场问题。龙港镇新美洲垃圾堆场为滩涂型简易垃圾填埋场,使用了20多年后,堆体面积达80多亩,垃圾总量达40多万方,对大气及周边居民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为此我县启动了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堆体整形、填埋气体收集利用系统等措施,以消除安全隐患,修复土壤生态资源。


640.webp (8).jpg
640.webp (7).jpg

龙港镇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缪克权:

“到了我们18年2月份的时候,对我们这个垃圾的封场(修复)全部完工,包括现在的植绿这一块。”


640.webp (4).jpg

在我身后是整治过后的新美洲垃圾填埋场,从前这里是污水横流,蚊蝇丛生,但是现在宛如一座绿意盎然的小型公园,这样一个巨大的改变不仅给周围居民的居住环境带来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是我县垃圾革命的一大成果之一。

——记者 郑仁宇


640.webp (3).jpg

据统计,我县今年开展垃圾革命以来,组织开展专项行动2000多次,清理各类垃圾10几万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全县陈年垃圾基本清除,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640.webp (2).jpg

下步我县将继续以“基础设施大提速、收集转运大提升、源头管控大整治、遗留问题大整改、居民素质大提高”五大行动为载体,持之以恒推进“垃圾革命”。


640.webp (1).jpg
640.webp (23).jpg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陈学超:

“直至年底,我们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彻底消除,全县市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居民素质得到大幅提升,最终实现洁净家园这样的核心目标。“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