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龙港又上央视了!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开播

640.webp (50).jpg


中国第一座农民城——苍南龙港再次被央视聚焦。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18集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2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8点档播出,每天两集。龙港在第二集《在希望的田野上》出现(第18分钟左右,敬请关注!


640.webp (49).jpg


  龙港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农民建造自己的城市,这里是全国的首创。40年前的龙港,还只是一座无人问津的小渔村,外界进入只能靠渡轮。为了发展,龙港人向浙江省申请变成城镇,吸引周边那些先富裕起来的农民到龙港镇投资落户。但是让农民脱离土地变为城里人,没有任何先例。


640.webp (48).jpg


  浙江苍南龙港镇原党委书记陈定模说:“老百姓富了,迫切要求在城镇里面有一个房子。当时中央一号文件有规定,农民可以自理口粮到集镇上经商、务工,可以作为非农业人口统计。”陈定模大胆提出,凡在龙港镇购地建房,经商办企业的农民都可以自理口粮把户口迁进龙港。建设需要资金,他们又发明了一项制度,向落户者征收“公共设施费”。这笔钱除了上缴土地征用费,其余都用于劳动力安置、土地补偿和公共设施建设。“谁建设、谁投资、谁受益”,全国第一个实行户籍制度改革的创举由此诞生。“1984年12月31日,公共设施费过了期就不要了,在这个地方排着很长的一个队,就收到明天凌晨七点钟,那一个晚上就收了一千多万元钱。报纸登了,龙港镇一个晚上搬来一个建设银行。”农民变成市民,今天这座农民城已经吸引了37万多人在这里安家。


640.webp (47).jpg


  18集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以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基础,选取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变迁故事,呈现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宏伟实践。第一集《弄潮儿向涛头立》和第二集《在希望的田野上》,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思想解放的历程以及“农业”、“农村”、“农民”发生的巨大历史变迁。


来源/央视综合频道

编辑/冯瑞元 审核/李甫仓

监制/叶俊青 朱建德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