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城市梦,美梦成真

640.webp (28).jpg

640.webp (27).jpg


一把手说目标


五争攻坚 提质升级

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新篇章

“五争攻坚,提质升级!”龙港镇委书记陈为来口中铿锵有力的声音,道出了该镇2019年的奋进目标。

2019年既是龙港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优势潜能的加速释放期,更是跨越发展的精彩蝶变期。新的一年里,龙港镇将对标一流,全力推进以改革争先、产业争优、城市争美、民生争惠、党建争强为重点的“五争攻坚,提质升级”行动,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生城市新篇章。

陈为来说,推进“五争攻坚,提质升级”行动,“争”,就要事事对标争先,处处奋勇争先,抢进度、提质量、争一流,确保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攻”,就要奔着问题去,聚焦问题抓,保持攻坚的韧劲,掌握攻坚的方法;“提”,就要咬紧牙关向前跑,奋力起跳摘桃子,不断推动发展迈上新台阶。

640.webp (26).jpg

推进“五争攻坚”,必须拉高标杆、对标争先。高质量建成现代化新生城市,这是龙港放眼未来的“成长坐标”。要围绕这一奋斗目标,立足龙港现实基础,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谋准城市功能定位,使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工作重点更加聚焦、自身特色更加鲜明。要放低身段、取长补短,主动借鉴别人的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面对短板和差距,要调快节奏、奋起直追,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达到一流水准。

推进“五争攻坚”,必须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经过35年的发展,龙港已形成诸多比较优势,其中最突出的是综合试点的改革优势、大部门制的体制机制优势、省级特色印艺小镇的平台建设优势、“两个健康”先行区实践基地的政策优势、龙港新城围垦造地的发展空间优势、甬台温高速复线全线贯通的交通优势,等等。要把发挥优势作为“五争攻坚”的着力点,放大现有优势,挖掘潜在优势,牢牢把握制胜未来的主动权。

推进“五争攻坚”,必须把改革开放贯穿始终。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五争攻坚”,创新“争”的机制,活用“攻”的手段,坚决破除一切制约产业发展、城乡品质、民生建设、党建质量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五争攻坚”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加强区域合作,引进集聚更多优质产业资本、优秀创新人才,使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更加有力、动能更加强劲、空间更加广阔。

640.webp (25).jpg

推进“五争攻坚”,必须精准聚焦、精准发力,确保取得高质量、好成效。一方面,经济发展要提质。加快省级特色印艺小镇和印刷服务综合体建设,招引超十亿元项目2个,建成投用小微园86万平方米,新增“小升规”企业50家、科技型企业150家,实现诚德公司香港IPO上市,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另一方面,城市品质要提档。强势推进87个总投资188亿元的县镇重点工程,加快城市中心区拆整建美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城市管理“十大攻坚战”,新建大型公园2个,打造人民生活高质量提升新典范。


       城市梦,美梦成真

深化改革描绘精彩蝶变路线图


江南秀丽地,依依东海边。

这里有白沙河的秀丽怡人,这里有鳌江畔的风情万种,这里还有瞬息万变的改革浪潮带来的无限商机与发展机遇。

这里,就是全国瞩目的改革之城——龙港镇。从五个小渔村,到如今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新生城市,龙港的巨变,浓缩在每一分钟。

640.webp (24).jpg

一分钟,到底会有哪些变化?有人说,一分钟,是3200立方米鳌江水东流入海,是500辆车通过世纪大道,是新客运中心接送旅客112人次,是600公斤“龙港海鲜”送达全国人民的餐桌,是创造工业总产值95000元……

是改革,赋予龙港如此无穷尽的发展能量,创造一个个惊人的“龙港速度”,完成一次又一次精彩蝶变。

是改革,汇聚了龙港实现2019年奋进目标的动能所在。新的一年里,龙港将继续迈开改革的步伐,全力推进以改革争先、产业争优、城市争美、民生争惠、党建争强为重点的“五争攻坚,提质升级”行动,实现全新的蓝图目标,让百姓的城市梦,美梦成真!

640.webp (23).jpg



       改革争先
      小渔村向新城市蝶变


龙港是改革开放的产物。

从建镇之初5个小渔村8000多人起步,在全国率先推出户籍制度、土地有偿使用、发展民营经济“三大改革”,迅速集聚人口,解决城镇建设资金,被海内外誉为“中国农民自费造城的样板”。1995年被确定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在行政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等七方面进行改革,从农民城向产业城跨越。2009年,被列为温州市5个强镇扩权改革试点镇之一,2010年被列为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在扩充土地使用权、财政支配权、行政审批权和事务管理权等“四大权限”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从产业城逐步向新型城市迈进。

640.webp (21).jpg

一个个改革样板,一次次华丽蝶变,随着改革攻坚不断深入突破而推陈出新。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改革纵深推进,大部门制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获国家发改委肯定向全国推广,成为全国典范,新型设市申报工作进入国家层面审核审批阶段。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高分通过验收,成为全国唯一镇级试点优秀单位。

2019年,龙港将把握改革开放强劲势头,全力深化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争取新型设市早日获批落地。总结推广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经验,科学完善大部门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大部门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促进下放权限有效承接、高效运转,突破“小马拉大车”体制机制束缚,释放龙港发展活力。

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事项标准化、改革覆盖面、全周期便利化、带动各领域协同改革上狠下功夫,推动项目审批提质提速,打造最优龙港营商环境,吸引各类科技创新资源,进一步提升龙港的区域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


     产业争优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年招商引资11亿元、完成率120%,土地出让16.1亿元、完成率268.3%,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这是龙港镇在全市首次乡镇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作专题发言的骄人成绩。

成功申创省级特色印艺小镇,启动印刷服务综合体项目,招引八戒全球总部、北印海西分院入驻;省“152”项目彩虹智慧创业园一期结顶,小微园竣工47万平米、全县第一;培育拟上市企业9家、上市签约3家、报会1家,实现“小升规”73家,被列为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首批实践基地唯一乡镇……这组数据,再一次让龙港产业刷新了竞争力。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奋斗目标。

640.webp (20).jpg

龙港镇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号召,聚焦产业、企业两个关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加快产业平台大建设。全力推进印艺小镇建设,加强与猪八戒网、北京印刷学院深度合作,完成彩虹智慧创业园、天成小微园等创业园建设,新增小微园竣工面积41万平方米以上。注重打造精品小镇,谋划印艺小镇内原有企业“退二进三”“退二优二”,有序实施小镇客厅(印艺博物馆)、印刷材料交易市场等项目建设,加强准入审核和规范化管理监督,着力打造成特色鲜明、产城融合、惠及群众的新型特色小镇。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三百四千”行动,力争招引超十亿元项目2个、超5亿元项目3个、超亿元项目5个以上。强势推进87个总投资188亿元的县镇重点工程建设,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90亿元。

另一方面,加快推动存量大提升。深化传统产业与新兴技术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智能化改造。结合印刷业整治,开展印刷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推动传统支柱产业向园区集聚,实现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突出“亩均论英雄”导向,深化“标准地”改革,全面开展亩均收入3万元、产业平台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企业整治。加大企业上市力度,做好“小升规”与“防退规”等工作,强化税源培植,实现诚德公司香港IPO上市,新增小升规企业50家、科技型企业150家以上。

此外,加快实施企业大培育。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和“十百千”助企服务,建立龙港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服务基地,完善新型非公经济人士常态化教育培养机制,提高企业家群体素质,打造“红色商圈”。加强产业发展、企业培育的各项保障,确保腾足发展空间。


     城市争美
     大建大美到精建精美


高楼林立,霓虹闪烁,扑面而来的现代化大都市生活气息……这是久居外地过年回家探亲的陈先生对老家的最新感受。儿时的家乡记忆,逐渐随着城市建设、村居改建、道路拓宽、环境美化等城市化脚步而日新月异。

而在2019年,这一变化将会更加显著。

加快推进区域交通中心打造,全面推进228国道建设,做好209省道、世纪大道萧龙线拓宽工程项目前期,实现甬台温高速复线通车;力争市际轨道S3线建设,谋划推动温福高铁建设,打通龙港交通“大动脉”。加快畅通内部交通网,启动人民路延伸、龙港大道、彩虹大道等城市主干道改造工程,完成龙金大道等道路提升。改善公共出行环境,优化城区公交路线设置,加大公交覆盖面。抓好交通拥堵治理,新增停车位1000个、打通断头路5条以上,切实改善内部交通微循环。

加快城市中心区拆整建美,对城中村改造项目进行全面“清零”扫尾,谋划实施象北、徐家庄、下涝等“大建大美”项目,建成一批功能型、引领型项目,切实形成区块开发、连片开发的势头,推动“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提升。全力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抓好城区亮化拓面提质工作,打造一批精品和亮点工程,形成特色和品牌。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开展城市管理“十大行动”,狠抓道路综合整治、城乡扬尘治理、背街小巷整治等。

640.webp (19).jpg

积极探索“农业+科技”模式,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打造无公害绿色品牌。推进梦江南生态园等一批农业生态休闲项目优化建设,打造一批农业与自然山水、乡村风貌相融合的时尚农业产业项目。以中对口、鉴后西、乾头等美丽乡村为基点,带动创建一批特色精品村,打造支江、滨海和灵龙三条风景线。持续深化“五水共治”,狠抓“碧水”行动实施。多措并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深化乡贤回归助力行动和造血项目覆盖行动。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