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龙港镇政府工作报告

QQ图片20190303141411.jpg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深化之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加快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生城市”总目标,以日夜兼程的紧迫和担当、风雨无阻的毅力和韧劲,全面推进“1+6”考核项目和“八大攻坚”重点工作,全镇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5亿元,增长10.1%;财政总收入24.6亿元,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4500元、28302元,分别增长11.1%和12.5%,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排名再度提升一位,位列第17。

(一)突出提质增效,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创新驱动发展呈现新活力。工业经济稳步增长,新开工工业项目11个,完成工业性投资17.1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418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194.9亿元。企业培育成效明显,培育拟上市企业9家,完成上市签约3家、报会1家,新增超亿元企业8家、“专精特新”274家、省科技型企业81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企改股”7家、隐型冠军2家,新增“小升规”总数列全市各乡镇首位达78家。现代农业扎实推进,完成171个村6万亩土地确权工作,培育绿嘉果园、百地轩、韵雅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加速推进沿江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功承办全国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现场会。乡村旅游稳步发展,鉴后西村、乾头村分别获评3A、2A级景区村庄。

经济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强化重点工程攻坚,27个市县重点工程完成年度投资36.4亿元,完成率112.4%。重点突出招大引强,完成招商引资11.1亿元,其中超亿元产业项目6个,实际到位资金9.6亿元。要素保障持续优化,成功出让土地12宗269.2亩,出让金收入16.1亿元;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400亩,清理“批而未供”土地1325.9亩、“供而未用”土地854.6亩。推进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成功筹措建设资金13.9亿元,有效化解隐性债务8.9亿元,宏程小学新建工程列入国家PPP项目库。

产业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印艺小镇入选全省第四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已落户项目7个,完成年度投资13亿元;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加快建设,荣获市级行业综合体称号,八戒印艺全球总部、北京印刷学院海西分院正式落户龙港。天成、黄河等10个总占地1350亩建筑面积达187万平方米的小微园初具规模,省“152”项目彩虹智慧创业园一期结顶,新增小微园竣工面积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建设进度全县第一。

(二)突出城乡统筹,发展载体持续夯实。

注重城市品质提升。深入推进“大拆大整”向“大建大美”转变,完成河北庙等11个城中村改造任务,累计拆迁2108户,开工建设江口等5个安置房项目。全年处置违法建筑84.5万平方米,拆违量列全县第一,成功创建“基本无违建镇”。注重城市亮点打造,启动人民路示范街整治项目,全面实施龙港大桥、瓯南大桥、龙港大道、龙港外滩沿线、建新路、镇前路夜景亮化工程,完成士金兜村等11个村20.6公里的农村路灯亮丽工程,城市焕发崭新魅力。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框架不断拓展,228国道、新老城连接线、鳌江五桥、鳌江六桥加快建设,甬台温高速复线全线贯通,鳌江四桥正式通车,龙港客运中心投入运营。城市中心区道路迅速出形象,龙平大道、通港路、兴翔路、站港路、扬升路等市政道路工程基本完工。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全面提升,完成沿江休闲带二期绿道、世纪大道绿化亮化工程,建成投用流金广场公园等11个袖珍公园。

着力补齐城市短板。大力实施交通畅通工程,成功打通西四街等9条断头路,完成新渡村停车场等10个临时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1040个;公交线路新增3条,优化2条,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新投用31辆,交通出行更加便捷。统筹推进老旧管网改造,完成城区截污纳管14.3公里,改造350间农村老旧民房电气线路,排查整治125间危旧房消防安全隐患。

(三)突出生态建设,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铁腕整治环保问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土地例行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完成环保督察问题整改26件,土地问题42宗,云岩垃圾发电厂改造提升工程、龙港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竣工投用,新美洲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顺利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强势推进印刷包装行业和棉纺行业整治,关停违法违规再生棉纺企业438家、涉气“散乱污”印刷企业512家,拆除违章厂房16.3万平方米,建成全市首个园区集中式小微危废收集储存中转站,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7%以上。全面开展“厂中厂”专项整治,建立厂房出租登记备案制度。

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深入开展“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完成鲸宜河等3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池浦河等10条10.8公里生态河道修复工程,清淤河道44公里共40万立方,基本建成湖前水闸、舥艚水闸和横阳支江堤防加固项目,获全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称号。启动白沙等5个社区6个垃圾中转站建设,新增垃圾分类终端管理房22个,辐射78个行政村,中对口村荣获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完成321座城乡公厕改造提升,实现城区三星级公厕、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两个全覆盖。

全力实施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完成滨海、支江两条示范带设计,开工建设东魁河滨水公园、滨海休闲带景观工程,建成长连屋村等5个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上对口村等12个环境优美村,超额完成美丽田园建设1000亩。全面完成低收入农户脱贫和经济薄弱村“消薄”双百任务,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经营性收入分别增长26.5%、47.7%。

(四)突出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综合试点再获突破。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纵深推进,以大部门扁平化和县级权限下放为内容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得到国家发改委肯定并向全国推广,撤镇设市申报工作进入国家层面审核审批阶段。央视《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新华社、经济日报、浙江卫视新闻联播等纷纷报道龙港改革发展成效,龙港美誉度持续攀升。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面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含中介服务简易项目50天、一般项目82天、复杂项目量身定制,联合竣工验收不超过27天。“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布设便民服务“瓯E办”服务终端20台,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代办点规范化建设,实现中心“无差别受理”全覆盖。

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高分通过验收,成为全国唯一镇级试点优秀单位。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累计出让“标准地”5宗79.44亩,“标准地”出让比例达14.6%。深化“四个平台建设”,根据“多网合一、并网运行”原则,做好网格内5大类57项有效信息的采集、录入、流转和处置工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群团改革列为省级样板、全省推广。

(五)突出民生改善,发展成效持续彰显。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全力提升城市文化底蕴,有序开展“翰墨飘香·文化龙港”系列活动,举办文化下乡演出43场,承办四国男篮争霸赛等省级以上文体活动32场;在全县率先举办中小学合唱节、童话节,龙港童声合唱队获得国际合唱比赛童声组金奖和音乐会表演金奖,龙港高级中学篮球队获得全国高中男篮锦标赛亚军。龙港文化中心、姜立夫故居加快建设,城市文化客厅、谢云旧居建成开放,新建文化礼堂30个,获评浙江省文化礼堂示范乡镇。全面拓展龙港教育资源,玉成实验学校建成投用,康乐中心国际幼儿园建成并启动招生,实验中学等十所学校扩容提升工程完工,加速推进龙港十二小、宏程小学、启源小学及其附属公立幼儿园建设,全面启动彩虹公立幼儿园、新龙港二职前期工作。

社会保障不断强化。坚持把全镇三分之二以上的财政支出增量用于民生,基本完成镇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深化“健康龙港”建设,龙港医院迁建工程PPP项目启动实施,龙城中医院迁建工程加快推进。全力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云岩等4家敬老院实现公建民营,新增养老床位575张。稳步推进社保扩面工作,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5%。经济适用房正式销售,松涛嘉园完成第一批安置户申购工作,安置住房困难户412户。成功创成威龙和李家垟等2个“省级放心农贸市场”。

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深化“平安龙港”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摧毁各类黑恶团伙13个,刑事打处黑恶对象573人,治安警情、刑事警情分别下降35%、23%。严厉打击沿海成品油走私违法行为,抓获涉嫌船舶13艘、车辆25辆。坚决守牢安全维稳底线,圆满完成全国“两会”、首届进博会等重大活动维稳安保任务,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6.6%、37.1%,被评为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乡镇。有序开展“礼让斑马线”、移风易俗综合改革,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风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老龄、慈善、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发展,人武、人民防空、反走私、档案、体育、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六)突出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依法行政成效明显。全面推进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开展“七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切实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坚持在镇委的领导下开展政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县镇人大及县政协建议53件,办理满意率达97%,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作风建设不断加强。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组织实施政府服务提质提效工程,全年清理规范编外用工56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结合“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纠四风、治怠政、优环境、惠民生”作风建设及“向微腐败开刀、让老百姓微笑”专项整治行动,从速从严查办一批违纪案件,全年给予党纪处分115人次,政府工作人员工作效率有了新提高、服务能力有了新提升。

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实施政府“两强三提高”建设行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执行“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支出再降12.8%。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共同努力、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龙港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挑战,政府工作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是: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变、进中有缓、好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还不够高,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任务仍然艰巨。二是城市品质和能级还需进一步提升,“大拆大整”后的“大建大美”形象进度不快,城市中心区、龙港新城辐射带动效应还未完全形成,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压力重重。三是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存在差距,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仍需持续发力,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还需加大。四是营商环境仍有较大优化空间,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少数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作风不实、能力不够、缺乏担当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我们一定要直面挑战,勇于担当,切实予以解决,不负人民重托!

2019123.jpg

2019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龙港抢抓机遇、精彩蝶变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发展态势,在更高起点上明确目标和定位,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共识和力量,在更深程度上统一意志和行动,让龙港高质量发展大潮奔涌向前、生生不息。当前,龙港正面临机遇叠加的有利趋势。中央、省、市领导多次来龙港调研,对龙港改革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寄予厚望。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将龙港列为第一批实践基地唯一乡镇,为龙港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遇和更大的平台。龙港正呈现厚积薄发的崛起态势。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龙港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产业项目加速集聚,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民生福祉明显增进,正向着现代化新生城市的目标大阔步迈进。龙港正汇聚上下同欲的昂扬气势。当前全镇上下人心思齐、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士气更加高涨、氛围更加浓厚。只要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一切属于我们的精彩都将清晰呈现!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坚决贯彻市委“奋战1161、奋进2019”和县委“铸铁军、比担当、抓落实,实现十大突破”的部署要求,锚定高质量建成现代化新生城市的目标不动摇,以“五争攻坚,提质升级”行动为主抓手,着力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切实推进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具平衡、更可持续的发展,全力续写高质量建成现代化新生城市新篇章,以实际成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综合考虑发展趋势和工作导向,建议2019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8%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9%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以上和10%以上,R&D经费占比达到1.1%以上,确保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排放量完成上级下达目标。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具体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改革试点”,力推撤镇设市,不断释放改革开放新活力。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新动能,扩大开放提升竞争新优势,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扎实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再出发强劲势头,按照省、市、县政府“推动龙港撤镇设市”工作部署,全面深化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力争实现撤镇设市,为特大镇体制改革提供全国样板。积极总结推广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经验,科学完善大部门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大部门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以高效运转的行政管理机制破解“小马拉大车”体制束缚,释放龙港发展活力。

纵深推进政府服务效能改革。充分利用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实践基地创建的政策优势,在事项标准化、改革覆盖面、全周期便利化、带动各领域协同改革上狠下功夫,推动项目审批提质提速,真正做到“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打造最优龙港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社区、村居延伸,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通政策落实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深入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撤村建居和村规模调整工作,探索建立“市管村居、分片服务”的扁平化基层管理体制,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完善新型全科网格体系,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和综治工作水平。

(二)聚焦“两个健康”,做强实体经济,不断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

牢牢把握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突出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入实施“两个健康”41条意见和80条新政,切实抓好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第一批实践基地创建工作,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4亿元以上,用实际行动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坚守实业、做强主业。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和“十百千”助企服务,推进企业走访、精准服务,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困难。注重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企业家领航计划、“青蓝接力”培养计划,建立龙港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服务基地,完善新型非公经济人士常态化教育培养机制,打造“红色商圈”,切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动印刷、包装、塑料、棉纺等传统产业高新化、智能化发展,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亩均增加值等关键指标显著提升。坚持淘汰落后低端产能,以印刷包装、再生棉纺行业整治为突破口,重拳整治“低散污”企业和“厂中厂”现象,关停整治小作坊小企业800家以上,推动传统支柱产业向园区集聚,实现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加大企业培优育强力度,加快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优质企业,实现诚德公司香港IPO上市,新三板挂牌1家、上市签约3家,新增小升规企业50家、省级科技型企业150家、上云企业1580家。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三百四千”行动,注重产业统领,强化精准招商,力争招引超十亿元项目2个、超5亿元项目3个、超亿元项目5个以上。大力扶持网络经济、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增服务业企业“小升规”8家、批零住餐企业“下转上”10家。

全力打造产业经济平台。牢牢把握印艺小镇创建契机,全面启动小镇客厅(印艺博物馆)建设,有序推进印艺总部经济园、网商创业拓展园、印刷材料交易市场等项目建设,推动印刷业个性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全面接轨温州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与猪八戒网、北京印刷学院的深度合作,力争创成省级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狠抓产业科创园建设,完成彩虹智慧创业园、天成时尚小微园等创业园建设,新增小微园竣工面积80万平方米以上,实现企业搬迁入住500家,同步加强准入审核和规范化管理监督,着力打造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平台,保障优质小微企业发展空间。

(三)聚焦“精建精美”,坚持统筹协调,不断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围绕“五美”新温州建设部署要求,推动重心由“大拆大整”向“大建大美”“精建精美”转移,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改善城市景观面貌、提升城市建设品味。

全面提升城市颜值。系统谋划推进龙港老城区、城市中心区、龙港新城联动开发建设,加快停车场、亮丽工程、电力地埋、袖珍公园等项目进度,补齐城市配套功能短板,全力加速现代化新生城市建设。加速实施滨海休闲带景观工程、城市公园二期,打造一批精品和亮点工程。坚决把拆改进行到底,继续推进城中村改造,完成城中村片区改造6个。全力推进土地清理专项行动,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土地清理、土地出让各270亩以上,实现土地出让金12亿元以上。

强化城市长效管理。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开展城市管理“十大行动”,狠抓道路综合整治、城乡扬尘治理、背街小巷整治等,以绣花针精神提升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全域推进城区道路线乱拉整治工作,重点实施通港路、东城路等城区16条线路“上改下”工程,完成城西入城口标志建设及人民路文明示范街改造工程。大力改善公共出行环境,优化城区公交路线设置,加大公交覆盖面。抓好交通拥堵治理,新增停车位1000个、打通断头路4条以上,切实改善内部交通微循环。

完善综合交通体系。以构建外快内畅、互联互通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为目标,加快龙港内外交通网打造。全面推进228国道、高速复线互通口连接线建设,实现甬台温高速复线建成通车,积极推动南连高速、市际轨道S3线、温福沿海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209省道(龙港段),打通龙港交通“大动脉”。启动龙港大道、彩虹大道等城市主干道改造工程,加快建设临港大道、江滨大道、香林大道等新老城连接线道路,完成东城路、通港路、龙金大道等道路提升工程,形成畅通的内部“交通网”。

(四)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美丽龙港,不断巩固绿色发展主基调。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加快补齐生态短板,促进全域环境大改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切实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优势和发展优势。

强化污染治理。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整改要求,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澄清战、净土开拓战、清废规范战、污源防控战“五大战役”,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黑臭河防反弹专项行动,积极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全面巩“五水共治”成效。加强主要污染源防控工作,全面推进印刷和棉纺两大行业整治提升,切实巩固关停淘汰成效,全力推动809家原地规范提升企业整治工作。

提升环境质量。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完成舥艚水闸建设和临港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切实巩固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成果。全力推进防违控违,处置违法建筑40万平方米以上。扎实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创建五星级公共厕所2个以上,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村50个以上,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和运维提升。

推动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农业+科技”模式,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打造无公害绿色品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时尚农业,加快沿江省级现代农业园建设,积极推进梦江南生态园等一批农业生态休闲项目优化提升,打造一批农业与自然山水、乡村风貌相融合的时尚农业产业项目。全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县168海岸线及“一带十线百村”总体部署要求,以中对口、鉴后西、乾头等美丽乡村为基点,培育提升特色精品村3个、环境优美村5个,开工建设九龙生态河滨水公园,整合支江、滨海和灵龙三条风景线建设,打造龙港·山海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扎实做好“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安全。新改建“四好农村公路”6.8公里,改造危桥3座。多措并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深化乡贤回归助力行动和造血项目覆盖行动,确保全镇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2万元以上,其中经营性收入基本达8万元以上。

(五)聚焦“民生改善”,完善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聚焦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办好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的惠及全镇人民。

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聚焦均衡、优质、特色教育发展新格局,加速推进启源小学及其附属公立幼儿园、宏程小学、十二小(二期)工程、彩虹公立幼儿园、上佳公立幼儿园及中心城区学校扩容提质工程,全面实施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推进中小学生午餐扩面和“明眸皓齿”工程,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健康龙港”建设,加快龙港医院、龙城中医院迁建工程进度,推进医疗康养中心建设。持续繁荣文体事业发展,巩固提升“移风易俗”“礼让斑马线”成果,加快推进文化中心建设,建成姜立夫故居,拓展农村文化休闲广场、城市书房、文化礼堂等文化阵地,打造“书香龙港”。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把防风险治隐患摆在突出位置,立足龙港实际,深入分析研究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持续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抓好居民养老、医疗保险扩面成果,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实现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长。全面加快保障住房建设,新开工安置房2170套,不断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积极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化解,打造诚信政府。

创新社会治理格局。深化“平安龙港”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矛盾纠纷化解难题,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清剿各类安全隐患,守牢“一票否决”底线,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巩固稳定向好的态势。加强武装工作,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深入细致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大力推进依法治镇,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对政府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切实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高效的政务环境,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严守政治纪律,注重思想学习。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自身建设的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加强深度学习、系统学习、快速学习中拓宽视野、更新理念、掌握方法,不断提升开拓创新、解决问题、狠抓落实的能力。

(二)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建设。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受监督,主动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社会的民主监督,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形成“办事不求人”的社会氛围。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三)敢于实干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效能政府建设,大力推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对看准的事、定下来的事、干起来的事,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同时,健全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干部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四)强化作风建设,打造清廉政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快建设廉洁政府,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政府的“清廉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

各位代表,美好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奋力谱写龙港“高质量建成现代化新生城市”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