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3月21日启幕 苍南三台好戏抢先看

3月21日至25日,以“创意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文博会设一个主会场、若干分会场,并将举办系列论坛、峰会等活动,将有来自海外22个国家及国内40多个城市的5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我县将在主会场分别设“碗约苍南”主题馆,“苍南印术、晴耕雨读”展示厅,同时,“新风貌·新业态·让乡村时尚起来”——浙江省乡村文化创意街区高峰论坛也将在我县举行。

据悉,主会场是本届文博会的核心内容,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分为城市文创馆、时尚设计馆、动漫电竞馆、工艺美术馆、雅生活文化馆等五大展馆,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左右。为使文博会的辐射效应更加突出,今年通过自主申报的方式,将设立若干分会场。展会期间,还将举办“新风貌·新业态·让乡村时尚起来”——乡村文化创意街区高峰论坛、“文化引领温州高质量发展”——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文化产业项目策划互动会、当代工艺美术文创与市场高峰论坛、国际创意设计(温州)论坛、中国民宿大会、温州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活动等系列活动。

碗,指代碗窑,即我县桥墩镇碗窑片区;碗约,谐音婉约,喻指碗窑古镇柔婉的秀山丽水。“碗约苍南”即以碗窑的名义相约于苍南,共同领略桥墩瓷韵小镇的醉美风情。该展馆位于6号时尚设计馆,分为展示区、互动区、休闲区等,外型是一个巨大的碗模型,用仿瓷材质搭建而成,图案用碗窑最具代表性的凤鸟图案,内部环型展厅面积达四十多平方米,主要用于展示瓷韵古村群落文旅融合发展,展示碗窑古村落历史、现状,展示桥墩碗窑片区瓷韵小镇发展愿景及其配套设施、旅游规划等。观众进入展区,将有一种“到我碗里来”的感觉,整体上既时尚趣味,又实用美观。

展馆通过“一双筷子五个碗”的意象表现,融合宣传功能、实用功能、审美功能为一体。其中,第一支筷子代表桥莒线旅游风情公路,第二支筷子代表莒溪峡谷溪流;“五个碗”则分别指“当一次碗民”、“游一天碗窑”、“吃一碗美食”、“住一宿碗里”、“带一只碗走”,让游客在这里有陶瓷制作可体验、有美丽风景可欣赏,有特色美食可享用,有精品民宿可居住,有特色商品可带回。

  “苍南印术、晴耕雨读”展示厅

苍南印刷,闻名全国,苍南印术,享誉世界。位于2号雅生活文化馆的“苍南印术、晴耕雨读”展示厅将运用书柜、灯光、镜面等载体,巧借三维拓展视觉空间,展示苍南印刷出版书籍、礼盒包装、文具用品等,并将通过纸制品等产品,一展“苍南印术”之工艺匠心,多角度、全方位展示苍南印刷人和苍南印刷的不凡故事。

据悉,晴耕雨读印业有限公司深耕纸制品行业,是中国印刷城龙港镇纸制品生产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在发展过程中,该企业在管理好生产流程、生产工艺的同时,更致力于个性定制和文化创意,赋予纸制品新的价值,让产品如虎添翼。公司通过ISO9001和BSCI认证,曾荣获全国印刷包装质量金奖、浙江省印刷产品质量金奖、浙江省优胜工业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浙江省成长型文化企业等荣誉称号。

  乡村文化创意街区高峰论坛

夜幕下的福德湾 张廷群 摄

为进一步助推乡村文化振兴,挖掘乡村特色文化元素,通过文化推动产业振兴,博览会期间,以“新风貌·新业态·让乡村时尚起来”为主题的乡村文化创意街区高峰论坛将在我县举行。21日下午,省直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各设区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部分省级文化创意街区所在县(市、区)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及街区主要负责人、文化产业和乡村振兴领域专家等将组成考察团,赴我县矾山镇福德湾文创街区进行实地考察。22日上午,高峰论坛将在苍南国际大酒店正式举行,通过福德湾街区以及来自全省各地部分乡村文创街区建设经验分享介绍、专家点评发言等方式,深入交流乡村文化创意街区发展经验,共谋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之良策。

福德湾主题邮局 上海冷空气 摄

据悉,矾山镇福德湾村位于苍南县西南部,村域面积44.97公顷,现有村民2024人,是一处沿明矾矿山而建、因采矾炼矾而生而盛的古村落。近年来,福德湾以复兴“矿工精神”为核心、重现“矿工古村”为定位,全力保护修缮工业文化遗产,优化人居生态环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取得显著成效,先后入选浙江省3A级景区精品村、首批“国家传统村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等。2019年,福德湾成功入选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记者 黄允祺)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