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例,苍南举行树葬!看看是怎样的…

“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4月3日,“让生命在自然中延续——苍南县省级树葬示范点暨首届联合树葬安放仪式”,在苍南金龙山公益性公墓举行。104位逝者被安葬于松柏树下,长眠于绿树青山之间。


640.webp (27).jpg


上午10点30分,伴随着飘洒的雨水,礼仪人员将这104位逝者的骨灰安放在树下的墓穴中,填土封穴后,摆上鲜花同逝者们告别。“这些逝者的骨灰,其中有101例为意外亡故且无法确定姓名及身份信息的‘无名氏’,此前均存放在县殡仪馆,存放时长最久的已将近10年。剩余3例意外亡故的逝者骨灰,也由家属委托我们将其下葬安置。”苍南县民政局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李赟告诉记者,这些骨灰均被放置在可降解特制骨灰袋里,被深埋于土壤后,数月后将会降解并与土壤融为一体。此外,他们还在树葬纪念碑石上镌刻下包含逝者生平信息的二维码,开通互联网祭奠平台,从而方便亲友追思故人。


640.webp (23).jpg


据介绍,金龙山公益性公墓树葬区,总占地面积5亩。此次仪式所在区域占地面积1.5亩,共有松柏树152棵,每棵树占地约1.5平方米,可安葬12位逝者的骨灰,总计树葬墓穴1824穴。“1亩公墓墓地容纳墓穴约300穴,与之相比,1亩树葬墓地容纳的墓穴数量至少能够提高3倍。由于树葬墓地还能循环利用,将大大提高土地的节约利用率。”李赟说。


640.webp (21).jpg


记者了解到,苍南去年成为温州地区唯一一个浙江省首批树葬试点县,今年计划将在每个乡镇现有公墓中增设树葬区,同时规划建设两座10亩以上树葬公墓,预计安置树葬骨灰2万个。根据该县2011年出台的《苍南县实施生态葬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该县将继续推行绿色殡葬奖励机制,对实行树葬、壁葬、海葬等节地生态葬法的群众,给予800元至5000元的奖励,积极引导群众实行生态安葬。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实行树葬、花葬、草坪葬180例,海葬3例,累计节省殡葬费用超过1500万元。



来源/温州新闻  记者/林思思 摄影/金孟荣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