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苍南出台“五少五多”为基层减负

640.webp (5).jpg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苍南作为全省基层减负样本县和全市唯一基层减负县级监测点,近日,县委县政府专门出台了《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五少五多”措施》,切实提升工作效能,致力打造基层减负的“苍南样板”。


  根据《措施》,“五少五多”分别是少发文件多指导服务、少开会议多抓落实、少考核多随机暗访、少挂牌子和评比表彰多看实效、少做台账报表多用信息化手段,而在具体量化上,我县将确保做到今年下发的文件减少40%以上,今年召开的会议减少40%以上。


  为切实为基层减负,我县减负举措从大力精简文件开始。我县将从严控制发文规格,属于党委、政府各自职责范围的工作由各自发文,属于部门职责范围的事项由部门发文或几个部门联合发文。未经县委、县政府批准,县直属单位和县级议事协调机构不得向乡镇党委、政府或非直接关系单位印发布置工作任务的文件和信函。在具体工作中,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一般不再层层制定贯彻意见和实施细则;确需制定贯彻落实文件的,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提出管用有效的措施,照搬照抄的一律不准发文。除县委全会决定和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外,其他工作部署类文件可同步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不再单独印发任务分工文件。同一事项或相近内容已发文部署的,同一年度不再发文。


  报各式各样的简报、材料向来是基层最“头疼”的工作。根据《措施》,我县今年起一律取消纸质简报(涉稳涉密类除外),从严控制电子简报,如确有工作需要编发电子简报的,要提供依据报县委督查室审核备案,并严格执行“一个部门最多只保留一种简报”的规定。常规性的工作简报由县“两办”综合编报,不得直接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部门内刊予以清理,一般不再保留。统筹和控制部门工作通报。


  除了大幅减少简报,我县还将重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办公等信息化手段,着力解决过度留痕问题。日常工作中,将一律不得要求基层通过微信、QQ等载体即时打卡,不得将轨迹记录、上传工作场景或录制影像等用来代替对实际工作的评价。还将全面清理延伸到基层使用的APP(微信公众号),工作效果不明显的一律取消,功能类似的将整合。


  在减少会议方面,根据《措施》,我县将每周二列为县委、县政府“无会日”(县委全会、县政府全体会议除外)。县级会议原则上只开到下一级。提倡采用视联网视频会议等形式,对宣传贯彻传达等不涉及具体工作布置的会议,不再层层套开,对工作布置类会议,给基层召开续会留足时间。严格控制参会范围,并提倡开短会。县委、县政府及县直单位和县级议事协调机构召开的一般性工作部署类会议,时长原则上不超过90分钟;会议原则上不安排交流发言、表彰、签订责任书等议程。


  在考核方面,将严格控制考核总量和督查检查频次。各单位开展督查检查考核实行年度计划管理,考核形式应以日常自查通报、抽查暗访等为主,不提前打招呼,不预设路线,倡导“地点随机、人员随机”的“双随机”方法开展调研和核查。原则上不准搞年终实地综合考核、集中汇报式和领导陪同式考核。考核内容应以客观数据为主,严格控制和慎用“一票否决”,一般不让基层签订责任书(状),避免向基层推卸责任、转嫁压力。


  据悉,县委办、县府办将对2019年发文和召开会议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各部门将按规定在每季度末上报本季度发文、召开会议和县级接受上级督查检查考核情况清单,并按照全年工作目标,分季度推进落实。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陈薇拉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