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苍南县“垃圾革命”提升年专项行动第二季度考核结果出炉!

根据《苍南县“垃圾革命”提升年专项行动考核办法》(苍委办〔2019〕10号)、《关于2019年“垃圾革命”提升年专项行动考核办法补充通知》(苍垃革办〔2019〕2号)文件要求,7月1日至3日,县“垃圾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分七个考核组,由县政协领导带队,分别对各乡镇的垃圾分类、保洁质量、运行机制等三项内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第二季度考核,对县直机关部门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宣传教育等三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现将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快来看看你所在乡镇工作成效如何~



考评结果

  

第二季度“垃圾革命”专项行动考核包括查现场、翻阅台账、听汇报等多个环节,考评对象分为11个工贸型乡镇和8个生态型乡镇,根据《考核办法》,分别评出工贸型前三名乡镇和末位乡镇、生态型前两名乡镇和末位乡镇,全县末社区、末位村(居)按照各乡镇考核上报的结果进行公示。考评结果如下:


(一)工贸型乡镇:第一名为望里镇,第二名为龙港镇,第三名为金乡镇、赤溪镇;


(二)生态型乡镇:第一名为霞关镇,第二名为凤阳乡;


(三)末位乡镇:工贸型乡镇为藻溪镇,生态型乡镇为沿浦镇。



工作开展情况


自全县“垃圾革命”动员大会和机关单位、居民小区、学校垃圾分类现场会召开后,各乡镇、各部门都能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全员发动、全面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线,重点围绕五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一)分类成效日益明显。全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60.47%,建成区覆盖率57.13%,其中居民小区覆盖率100%,无害化达到100%,资源化达到100%,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推进有序,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成效明显。截止6月份,全县生活垃圾处置量累计239278吨,与去年同期相比,生活垃圾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达到省市考核指标要求。


(二)保洁质量逐步提升。以“五大行动”为载体,充分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精准管理、规范作业,搭建创新平台,打造创新环卫,提升环卫作业质量。截至6月底,全县共完成“脏乱差”河岸整治58条,清运垃圾193吨,持续强化河道沿岸垃圾堆放、收集、转运的全过程管理。宜山镇每天5:00至8:00、11:00至14:00和15:00至18:00三个时间段至少进行三次洒水降尘作业,并于每日上午7:00至11:00、下午13:30 至17:30进行主干道的机械清扫作业,采取“前冲后洗”的组合作业模式,主干道机扫率70%,实现环境卫生精细化、常态化和制度化。钱库镇淘汰各类老旧垃圾车13辆,新增各类新型垃圾车辆17辆,多时段、多车次对主次干道进行洒水降尘及清扫作业,主干道机扫率达到90%、其它道路机扫率达到60%。


(三)机制保障日趋健全。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严格把握时间节点,不断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以查台账、看现场、列排名、月通报等形式对社区(村居)、实施垃圾分类的单位进行考核,每月评出末位村居、社区,以高质量、高标准的倒逼机制深化目标推进。比如望里镇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示范小区等重点领域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投放垃圾分类容器,分发垃圾分类收纳袋及知识手册,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打下基础。


(四)示范创建持续推进。截至6月底,全县共完成3个省级示范小区建设,分别为灵溪镇2个(东方景园、华洲锦园),龙港镇1个(星河湾家园);5个市级示范小区分别为:灵溪镇1个(维多利亚花园)、龙港镇1个(德雅花园)、钱库镇1个(钱皇绿都)、金乡镇1个(金墅湾小区)、矾山镇1个(金色华庭)。按下发省市高标准示范小区创建验收标准,8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垃圾投放容器硬件设施全部到位;县委常委、龙港镇镇委书记陈为来亲自带队进小区、进社区督查垃圾分类工作,弘扬垃圾分类新时尚;县委常委、灵溪镇镇委书记谢磊亲自部署垃圾分类工作,多次到示范社区、示范村居和省市级示范小区、示范商业街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并要求沿街商户门前签订“四包”责任,直运专线人员、车辆要配置到位,并按要求进行定员、定岗、定时、定责公示。其他乡镇党委政府班子高度重视,易腐垃圾直运专线全部完成直运线路规划。


(五)宣传氛围趋于浓厚。各乡镇、各部门按照突出主题、营造氛围、广泛动员、形成声势的要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通过开辟宣传专栏、悬挂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辆、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奠定“垃圾革命”良好的群众基础。如炎亭镇“期末加一课”开展《炎亭镇垃圾分类知识竞赛试卷》引导学生从思想上支持环保,从行动上参与垃圾分类;南宋镇举办“共创文明乡镇·共宣垃圾分类”的主题宣传活动,党员率先垂范,助力垃圾分类;钱库镇开展变废为宝“废品换礼品”


 同时,通过暗访和明查发现部分乡镇尚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分类推进还有待进一步提质。一是设置不到位。分类容器投放不到位、分类垃圾桶颜色、标识不正确现象比较普遍,有些乡镇或者一条路一色桶(绿色),或者垃圾桶缺少未及时补充;个别单位独立办公场所未设置垃圾分类坞,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四个果壳箱替代垃圾坞,灵溪四中公共卫生间未设置易腐垃圾和有害垃圾桶。矾山镇、桥墩镇、马站镇、莒溪镇及岱岭乡仍存在垃圾分类桶标识错误问题,灵溪镇、宜山镇、钱库镇、龙港镇、赤溪镇、金乡镇、大渔镇及南宋镇没有按照要求配齐分类容器。二是创建待提升。部分已创成的示范小区中创建质量有待提升,分类收运体系建设有待加强,有的收集车未粘贴分类标识,有的大件(装修)垃圾堆放点未设置或设置不规范,个别示范街道依然无定时定点分类清运公告牌。如马站镇、赤溪镇及钱库镇存在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车辆未粘贴分类标识问题,三是终端不正常。少数部门仍未纳入集中收运处置体系,除个别乡镇、农村厨余直运线路有结合农村资源化终端处置外,其它都处于未运行状态,工作流于形式。


(二)运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一是工作机制不规范。个别乡镇无“垃圾革命”专项行动方案,缺少“垃圾革命”专项行动、垃圾分类工作专项经费文件,多数未按《关于报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信息的通知》(苍垃圾革命办〔2019〕8号)要求做到乡镇每月20日前报送工作动态信息,部门每季度月末 20 日前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个别部门单位对垃圾分类的自查工作及宣传培训记录不够周全。如县消防大队、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单位,每月并未开展单位内部分类行为自查工作,每季度开展的培训、教育未能及时做好记录。二是收费管理不到位。经考核人员核查各乡镇落实垃圾革命、垃圾分类专项经费保障和垃圾收费情况的台账,如凤阳乡、莒溪镇均存在垃圾分类专项经费保障证明材料不具体问题。从台账审查来看,收费底数不清,除望里镇收费应收尽收外,其他乡镇机关单位、学校收费不达标。三是监督考核不深入。多数乡镇缺少监管责任意识,对保洁外包公司疏于监管、考核,未做到每月监督考核2次,如莒溪镇、岱岭乡。四是设施管理不健全。个别乡镇建筑垃圾长期堆放无专人管理,建筑垃圾乱拉乱倒,渣土运输撒漏污染路面。如藻溪镇、金乡镇、莒溪镇还存在有建筑垃圾堆放场所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县公安局餐厨垃圾未纳入集中收运体系。


(三)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思想不重视。考核中发现,部分乡镇、机关单位对于垃圾分类工作流于形式,推进和宣传力度不够,未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出现内容与标识错误、垃圾分类知晓率不高等情况,社区工作人员知晓率80%、回答准确率60%。二是引导不正确。在全县范围宣传中,部分宣传媒体报道审核不严谨,出现更新不及时、宣传内容错误、宣传引导语与市县垃圾分类标准不符等现象。比如出现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等常识性错误,造成公众认知混淆。三是力度不均衡。在城乡宣传中村居处于垃圾分类宣传薄弱边缘,重点源头中农贸市场属于垃圾分类宣传短板,部分地方对普通小区垃圾分类任务推进力度不够,基础设施薄弱,宣传氛围不足,知晓率、投放准确率有待提高。



下步工作要求


各乡镇、各部门要以本季度考核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垃圾革命”提升年专项行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盯垃圾分类工作重点,从长效管理上谋发展,以“钉钉子”的精神,坚决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巩固战、持久战。


一是强制分类,提质扩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上来,落实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全省领先、全市示范目标上来,做到准确解读文件,规范现场布置,加强收运监控,加速扩大垃圾分类覆盖面,提高垃圾分类创建质量,按可回收物(蓝)、其他垃圾(灰)、有害垃圾(红)、易腐垃圾(绿)设置,做到标识、颜色、设置正确、做到分类容器投放到位、做到分类宣传落实到位、做好分类收集覆盖到位。


二是健全机制,精细管理。要以基础设施大完善、垃圾分类大推动、收集转运大规范、居民素养大形成、长效机制大建立等五大行动为载体,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垃圾革命”工作,要把问题导向作为工作方法,查漏补缺,抓住主要矛盾,创新体制机制,特别是在分类标准、考核管理、责任主体等方面抓紧办实,加强督查环卫保洁设施设备运行及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规范垃圾分类收集车辆、生活垃圾转运车辆,提高主次干道机扫率,建筑垃圾堆放场规范管理。


三是扩大宣传,提高知晓率。进一步统筹我县“垃圾革命”提升年专项行动宣传阵地,要切实发挥各类媒体、窗口、人员密集场所的作用,强化信息宣传的时效性,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合力,推动全员参与和全域覆盖,形成垃圾分类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深化城乡环境治理,以反面曝光和正面宣传为主要工作手段,提高全社会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和理解,做到垃圾分类“九进”宣传“铺天盖地”,提高民众的参与度。


考评靠前单位要再接再厉,巩固工作成效,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其他单位要学习借鉴靠前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对照“垃圾革命”提升年专项行动考核办法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改进工作,全力破难攻坚,确保县“垃圾革命”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来源/苍南县“垃圾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