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通过撤镇建市的浙江龙港市是个特别有意思的城镇化样本

0071gtHEgy1g6oont109xj30dw06gdhh.jpg

刚刚通过撤镇建市的浙江龙港是个特别有意思的城镇化样本。这个地方本来是个不足7000人的荒滩,84年建镇时,要啥没啥,于是要了两个政策,一是交钱可以给城市户口,二是交钱可以买地盖房子。

       交钱买来的所谓城镇户口不附带当时主要的福利:“口粮”和“工作”,农民进城后要自己找吃的找活路,盖房子也是按等级计价,但这个政策还是炸了锅,放出消息10天之内,有2700多户申请到龙港建房落户,因为人太多,龙港信用社的柜台一度被挤垮,有些人排不上队,收据都没看到,先把一捆一捆的钱往柜台里仍。

       以这些钱和人起步,3年不到,龙港就高楼林立,厂企密布,变成比一些县级市还要繁华热闹的“城市”。

       但是外貌上再像“城”,它还是“镇”。2000年前后,龙港人口已超过20万,却受困于镇的行政编制,全镇只有16个交通警察,除掉文职,能上街指挥交通的不到10个人,镇政府没办法,和县里协商,镇里出钱组织了一支两三百人的协管队伍,但指挥权还是要交给县交警中队。

       龙港镇在90年代就意识到这个问题,曾不断要求“扩权”,但扩权后总是没多久又被收回。96年借着小城镇综合改革的机会,龙港镇曾建立镇级金库,而到2000年,镇级金库停止运行;2009年又借着被列为温州强镇扩权试点,向上申请了88项权力,但最终下放49项,其中财政、住建、交通等关键的利益部门,只申请到2项。

       没有行政身份,要来的“权”扎不下根,所以还是要“建市”。94年,建镇10周年时,龙港镇政府专门到北京举办过一次风度民情展,两年后,首任镇长带着一些退休干部,在当地一些企业的支持下成立“龙港建市促进会”。

       但建市比要权还难。“龙港建市促进会”成立没多久,就在温州市的干预下解散,省里给的反馈是:建市要水到渠成。20年里,每次有小城镇建设的新政策,龙港都是“试点”,就是迟迟不能转正。

       为什么难?《中国新闻周刊》曾总结过龙港建市的几个困扰:

       对苍南县来说,龙港镇是当地经济龙头,一旦龙港独立出去,县级经济半壁江山就没了,所以县里面首先就有意见;
对省里来说,龙港独立建市,会有更多龙港这样的经济发达镇要求脱离原有的县市,而一些县市没有这些发达镇,会立刻沦落到“欠发达县”,这跟省里的脱贫工作要求不符;
对中央来说,问题更现实,撤镇设市意味着吃皇粮的人增加,行政机构膨胀,这也是敏感问题。

       这次龙港撤镇建市通过后,《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一篇报道里评论:龙港从村落变成小镇再到城市,可谓一个奇迹,一个典范。

       这话得分开说,龙港从村落变成小镇,是一个典范,算不上奇迹,变成城市,才是奇迹。


来源:新浪微博  作者:荣大一姐 (财经作者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