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张笑脸,迎接农民城跨向龙港市

       63705016346106577010657706860469.jpg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龙港是中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试验田。1984年建镇以来,龙港历经从小渔村到农民城、从农民城到小城市培育、从小城市培育到撤镇设市三次改革的历史性跨越。

  就在2019年8月3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正式发布: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民政部复函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就此,“镇改市”的大幕在龙港徐徐拉开,浓浓的喜悦于城市的细微之处弥漫开去……

  昨天是龙港市成立大会的前一天,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凤凰网、浙江日报、温州都市报等40多家媒体记者已陆续抵达,纷纷将镜头聚焦这座改革之城。而城中装扮一新的街道、市民脸上洋溢的笑容,无不传递出一份喜悦。记者走上街头,记录下这一切。

  镇政府变“网红景点”

  我和龙港镇同成长共发展

  有很多美好回忆,合个影留作纪念

  昨天,到龙港镇政府门前留影纪念的市民络绎不绝,上至70多岁的长者,下至两三岁的孩子,有三两亲朋合照,也有三代全家福……他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站在“龙港镇人民政府”的牌匾前,拍照记录下即将成为过去式的“龙港镇”,通过这种方式与35年龙港镇的光辉岁月道别,热情迎接龙港市新时代的到来。

  “1984年我刚来龙港时,这里还是个小渔村,镇政府这一带还都是田,什么都没有,你看现在经济这么发达,变化太大了。”74岁的金仕光老人来自钱库,是第一批随着龙港“招商”政策,自带口粮来龙港打拼的万元户。他说,当时靠着手工印刷积攒起第一桶金,就跑到龙港花了2400元买了一间地基,开始艰苦创业。“那时很多怀揣梦想的人,都来了龙港,大家既在这里谋生创业,也帮助龙港建设发展。”

  金仕光老人说,他与龙港镇同成长共发展,有太多美好回忆。昨天特意和朋友一起来镇政府门口合影留念,“龙港早已是我的家,龙港撤镇设市,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希望龙港越来越好。”

  龙港撤镇设市我非常开心

  和朋友举办了一场庆祝酒宴

  “今天是农民,明天我们就要变市民了。”昨天,在镇政府边上经营了10年烟酒百货店的李海锋说,看到龙港“撤镇设市”的新闻后,他非常开心,和朋友一起举办了一场“庆祝龙港‘镇’改‘市’的酒宴”,“那天我们都喝高了。”

  这几天,他看到来镇政府门前拍照的群众越来越多,“今天我也拉着我老婆去拍了一张,太有意义了。我是土生土长的龙港人,一直关注龙港撤镇设市。我希望以后龙港的环境、公共设施能越来越好。”李海锋说。

  作为一名龙港市市民

  以后要以市民标准来要求自己

  昨天,龙港的小学教师杨女士也带着两岁的女儿来拍照留念,“省新闻发布会那天,我的微信朋友圈被龙港撤镇设市这条消息刷爆了,我和朋友们都马上发圈:‘我是龙港市市民’。我觉得以后作为龙港市市民,我要以一个市民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比如文明素养和行为,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大家一起把龙港的形象打造好,城市建设好。”

  镇政府当值保安吴师傅说,这几天从早上6时到晚上11时,来镇政府门口拍照的群众络绎不绝,仅昨天上午11时前,就有100多位群众来拍照。而昨天,镇政府大门也正在进行简单的修整,以更良好的姿态迎接新开端。

  基层社区“准备就绪”

  村居优化调整相关方案已设计完成

  等工作人员调拨到位可立即开展工作

  城北片区是龙港最核心、设立时间最早的基层片区之一,也是龙港基层治理的模范。城北片区工作站书记林为礼介绍,龙港自1984年建镇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基层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不断进行优化调整。而此次龙港撤镇设市在基层管理方面最大的亮点就是“市管村居、分片服务”,即市不设乡(街道),合理划分9个片区,分片服务。

  “其实今年上半年,我们龙港对村居已经进行了一次优化调整,全镇从199个村居优化调整为103个;如城北片区将原辖的14个村、居调整为6个新型城市社区,为提高效率、节约行政成本奠定基础。目前相关方案都已设计完成,就等工作人员调拨到位,马上进行具体的定岗定责工作了。”

  同时,他解释到,各片区会设立非独立法人、无固定编制的“一委一中心”作为基层治理平台,承接基层治理、社会服务等职能。其中,“一委”即片区党工委,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实施对所在片区干部的管理考核,强化党的领导;“一中心”即基层治理中心,中心设置基层党建、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事务、其他事项等“4+X”工作模块,实行经济建设职能上移,社会管理职能下沉,确保能够把基层事务管得更好。

  目前,片区工作站的工作还是在按原来的工作模式进行,“一委一中心”的工作还没有开始,按照上级指示和要求,预计今年12月前完成所有前期工作并正式开始运营。“到那时,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会充实到片区里来,片区经济建设职能上移,以社区服务和管理为主要工作,让老百姓办事更便捷更有效率,工作也更精细化。”

  当地企业期盼蝶变

  以前一些客户来了觉得环境有些乱,希望以后能变得像大城市一样现代又靓丽

  “撤镇设市对于龙港来说,就是一次新生!你看龙港从几千人的小渔村,经过35年的发展成长为今天这样一座拥有38万人口的经济强镇,发展速度之快在国内是极为鲜见的。但是这些年来,我们也发现‘镇级’配置对于龙港来说,形同于‘小马拉大车’,正需要体制机制上的突破来推动龙港的新发展,而‘撤镇设市’就是这样一场及时雨。”龙港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倪法川对龙港未来的发展满心期盼,“我相信龙港借此机会,一定会迎来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在各方面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而作为龙港纳税大户、高新技术龙头企业的温州市康尔微晶器皿有限公司,其负责人陈明形的感受则更加深刻:“镇改市给我们企业带来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审批上的便利,以前我们企业一些申报审批都要跑灵溪去办,以后在家门口办就方便多了。而作为土生土长的龙港人,我最期待的还是龙港城市环境和形象的升级,以前一些客户来到龙港觉得环境有些乱,希望以后能变得像大城市一样,现代又靓丽。”

  “一想到能够参加这么有意义的盛会,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我太高兴了,我是特意赶回来的。”北京苍南商会会长方钦佩是土生土长的龙港人,昨天他专程赶回龙港参加今天的成立大会。“在我小时候,龙港还是小渔村,大家都靠打鱼务农为生,1984年那年我初中毕业,和许多龙港人一样,为了谋生去北京闯荡。”虽然人在外,但他一直非常关心家乡发展,“龙港十几年前发展得很好,但近年来发展速度慢了下来,我觉得这和‘镇级’配置有关,小马拉大车拉不动了,所以这次镇改市之后,我相信龙港一定会迎来更好发展,对龙港的未来我非常有信心!”

新闻+

  据龙港撤镇设市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龙港撤镇设市改革的亮点和特色可以概括为“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

  一是机构“大部制”。龙港将大幅度精简机构,考虑设置15个党政部门,其中党委部门6个,政府部门9个,并在这些“大部门”中,龙港在全国率先创设基层治理委员会,负责片区管理机构基层治理平台人员的编制归属及派驻,统筹协调村居(社区)、基层治理平台的基层治理事务。

  二是管理“扁平化”。龙港市不设乡、街道,合理划分9个片区,各片区设立非独立法人、无固定编制的“一委一中心”作为基层治理平台,减少行政层级。

  三是行政“低成本”。龙港撒镇设市,将做到“三个不”,即不违规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党政机关行政编制、不增加“三公”经费。同时,为确保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不降低,龙港将通过创新岗位设置和编制改革,实行“条块结合、职能融合”、“一人多岗、一岗多责”的体制机制。

  四是治理“高效率”。龙港将全面启动“智慧龙港”建设,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理顺行政流程,把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延伸至基层治理平台和村居,加快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能化解”。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文郑鹏/摄


责任编辑:caosongb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