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镇”从哪里来?九旬老人讲给你听

1.jpg

俯瞰龙港。新华社发

25日,龙港市正式挂牌成立。今年92岁的陈君球是当年建设者之一。当时担任苍南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县沿江港区领导小组组长陈君球经历了当年“龙港取名”的幕后故事。

198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温州南部鳌江流域的平阳县,分为平阳和苍南两县。将平阳县的矾山镇和宜山、钱库、金乡、灵溪、桥墩、矾山、马站七个区划出,另建苍南县。

1982年4月,温州市政府批准建立苍南县沿江港区,后改名龙江港区。划龙江公社的金钗河、江口、下埠和沿江公社的方岩下、河底高等五个大队(渔村)作为港区建设基地建设港口城镇。

之后,苍南县委决定成立由8人组成的沿江港区建设领导小组,陈君球任组长。

当时原来苍南县的个别干部对沿江滩涂建镇存在不同看法。有人认为,开发沿江的决策是错误的,一个新建县,县城建设上马,同时港区又要上马建设,要开发滩涂建设城镇,钱从哪里来?把钱放在滩涂上是劳民伤财。但是港区领导经过调研,认为开发决策是正确的,是符合广大人民长远利益的。

2.jpg

曾经的龙港,只是由几个小渔村共5000多人组成的小地方。当地宣传部门供图

港区建立后,领导小组的首要任务是编制“龙江港区总体规划”。为此,温州市政府派出戴兆野、丁俊青、陈梓西、张永良、林明光等专家和苍南、平阳两县工程技术人员奋战三个月,一起编写出总体规划。经温州市政府批准后,成为龙港镇前身的第一个总体规划。

“为了展示港区未来发展前景,宣传港区,促进港区建设,达到边建设边受益的目的,1983年10月,港区举办了首届物资交流会(俗称“会市”),取得成功。”陈君球说,“当时,周边地区的男女老少成群结队前来赶集,盛况空前。”正是这次交流会,既然让群众看到港区前景,也使上级部门看到开发建镇的潜力,增强了信心。

“建镇首先遇到的就是取名问题。早在温州市政府会议讨论总体规划时,专家们就对取名‘港区’有过一场争论。”陈君球说,“当时,多数人反对叫‘港区’。”

时任温州市副市长胡显钦再三嘱咐,要走群众路线把名字取好。陈君球回去之后,听取了多方面意见。鳌江古称青龙江,当时,港区干部陈君亮提出取名“龙江镇”的建议。陈君球在此基础上建议镇名取龙江的“龙”字加港区的“港”字,叫“龙港”。新建城镇取名“龙港镇”的建议得到了不少干部群众的认可。

但陈君球拿到县委扩大会讨论时,又经一场争论。会上,有人担心“龙港镇”口气太大,会引起新的矛盾,提出要用所在地“方岩村”的名字,叫“方岩镇”。

陈君球当场反对。他回忆说:“从字面上理解,叫‘龙港’人们会认为这是港口城镇,而叫‘方岩镇’人们容易误认为是山区城镇。”许多与会干部赞成陈君球的看法,可最后领导认为当时建镇条件还不具备,所以总体规划仍旧用‘港区’上报。”

陈君球回忆,长期以来,由于“城镇只能是纯粹吃国家商品粮居民户的城镇”旧陈观念的存在,港区几次要求上报建镇都没有实现,直到1983年4月人民日报社的一篇《积极地开发和建设小城镇》的文章刊出后,港区再次向县委县政府呈送《关于在龙江港区设镇的报告》,建议设立龙港镇,性质为县直属镇,才最终得到了县委的同意,取名“龙港镇”,并上报温州市政府。

再后来,温州市政府调查核实后上报浙江省,浙江省人民政府于1983年10月12日批复同意苍南县建立龙港镇。从此,中国地图上多了一个“龙港镇”。多年来当地人梦寐以求的港口城镇——龙港镇,终成现实。(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谢云挺、许舜达、王俊禄)

3.jpg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