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民营企业人才白皮书在温发布 这些数据值得关注

11月26日,由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编制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人才白皮书》,在中国·温州民营企业人才周上发表。白皮书透露,温州市民企对高素质青年人才的吸引力稳步提升,这和本地民营经济发展态势、政府对民企的重视支持等因素相关。


温州是此次白皮书选取的10座调研样本城市之一,其他入选的民营经济发展重点城市包括:上海、杭州、武汉、合肥、福州、深圳、宁波、青岛、无锡等。书中提到的民企人才,主要指在民企中具有较高教育水平,掌握专门知识和技能的中高端人才群体。


白皮书从多个角度和横向比较中展现了温州民企人才的现状。


比如,10座城市中,温州民企人才占当地所有人才的比例最高,为66%。民企发布职位数量占所有发布职位数量的比例同为最高,为70.73%


温州民企人才平均年薪位居中游,为17.84万元,与全国民企人才平均水平相一致。这一项上,十城中除了上海和深圳显著领先、都超过24万元外,其他城市大部分在16到18万元的区间内。


在民企人才年龄和学历构成上,温州25到35岁的民企青年人才数量占比排名第二,为70.98%。调查显示,温州之所以成为民企青年人才聚集地,主要在于丰富的人脉资源、较多的优质工作机会,能够给予他们更广阔的发展和成长空间。此外,温州宜居的城市环境也对他们有吸引力。拥有10年工龄以上的民企人才,温州位列第四,为38.06%,且和前三名差距在3个百分点以内。


640.webp (19).jpg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白皮书还对温州民企人才的相关态度和意愿进行调查分析。当被调查者问及“未来5年,是否愿意继续在民企工作”时,温州得到肯定回答的比例为76.19%,在十城中仅次于深圳居第二。


对民企人才来说,温州民企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在于,有自由施展能力的空间。此外,政府重视、未来看好,优质企业聚集、机遇多,晋升空间大,更好的薪酬待遇等因素,也是温州民企吸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流入温州民企的人才,按排名从高到低主要来源于杭州、上海、宁波、台州、北京等城市,这部分反映出一线城市人才对温州民企的认可。再加上从2017年1月到2019年9月,温州民企职位发布数量整体呈上扬态势。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温州民企对人才具备较强的吸引力,且吸引力稳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城中,民企人才最想去哪座工作”的调查中,温州排名第六。问及“是否看好未来民企发展前景”时,十城均有超六成的民企从业者给出正面回答,而温州民企从业者信心排名居中。温州民企人才主要去向城市中,福建宁德位列第五,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周边城市正加大招引力度,未来各地对人才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