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又有两例治愈!市场如何保稳定?儿童怎样做好防范?延期开学如何保障学业……浙江一一回应了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场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最新的疫情情况,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权威解答。


640.webp (33).jpg



浙江最新疫情情况:2020年1月27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45例,新增重症病例14例。


其中:新增确诊病例中,杭州市5例、宁波市4例、温州市28例、嘉兴市3例、绍兴市1例、金华市2例、丽水市2例;新增重症病例中,杭州市6例、温州市3例、嘉兴市2例、绍兴市2例、舟山市1例。


截至1月27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73例,重症病例31例(累计34例,其中3例已转轻症)。


其中:确诊病例中,杭州市32例、宁波市17例、温州市60例、湖州市3例、嘉兴市11例、绍兴市7例、金华市7例、衢州市5例、舟山市4例、台州市22例、丽水市5例;重症病例中,杭州市8例、宁波市1例、温州市7例、嘉兴市5例、绍兴市4例、衢州市1例、舟山市1例、台州市4例。


目前,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952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82人,尚有471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刚刚得到消息,今天温州又有2例病人治愈出院。

  发布会现场,发言人回答了不少大家关心的问题↓↓



  问: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应该是商务部门的职责,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局面,现在国家提倡公众少外出、少出门、少聚集。目前又逢春节,请问商务部门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市场的供应和价格的稳定,确保广大居民的生活质量不受影响?


  答:建立了“四报告”工作制度,即生活必需品市场日报监测制度、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情况周报制度、每日市场供应异常情况零报告制度和脱销断档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加强市场监测、及时掌握动态。


  加强货源组织,指导产销对接,确保省内居民生活需求。各地均落实了一批储备规模大、物流配送能力强的保供骨干企业,指导企业加强产销对接,同时也投放了一批猪肉储备,确保供应跟得上、供得足。


  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巡查、及时指导干预。一方面指导好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及时发现和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市场投机行为。


  监测显示,27日食用油、生鲜肉、蔬菜、禽肉、鸡蛋、粮食等销售量有小幅增长,但未有脱销现象,价格也比较稳定。应该说,到目前为止,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整体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有三点需要特别强调:


  • 目前市场供应商品充足,仅目前企业库存看,不算政府储备、不算正在调运和计划采购数量,全省粮食够消费4个月,食用油近3个月,冻猪肉半个月,蔬菜、禽蛋等都在5天以上,所以请大家放心。


  • 超市和农贸市场是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的主要场所,我们将推动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员保护的同时,努力维持超市、农贸市场正常营业时间。


  • 将推动各地尽量保留餐饮外送业务,同时指导餐饮企业加强后厨和配送车辆保洁、工作人员和外卖小哥体温检测、提供一次性手套等措施,在做好防控措施基础上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在家餐饮消费需求。



  问:目前浙江还未发生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但全国其他地方已出现低龄感染者,请问儿童该如何做好防范?


  答:加强对儿童家长的宣教。通过手机APP、微信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指导家长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做到不带儿童参加聚会,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出现发热等上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诊。


  切断传播途径。家长作为儿童的亲密接触者,需要注意自身的卫生防护。同时要做好以下几点:


  1.居家少出门,出门佩戴口罩:要学会佩戴口罩的正确方法;


  2.勤洗手,学会正确洗手方法;


  3.尽量减少与宠物接触,接触后必须洗手;


  4.不参加校外培训。


  出现可疑情况要迅速处置。若发现儿童有发热、咳嗽、咳痰等上呼吸道症状,要到就近指定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进行检查,听从医生建议,遵医嘱治疗。如近期有与发热病人或湖北等地区来的人员有接触史的,要及时主动告知医生。如果有问题要咨询的,可以通过各地公布的热线电话,向当地医疗机构咨询。


  还要提醒家长一句,如果是普通的体检或复查的疾病,可以推后的尽量推后,尽可能少去医院。因为医院一方面人流密集,另一方面感染者出现的概率较高。


  问:浙江大中小学(幼儿园)要延期开学。请问如何保障广大学生在假期的学业?尤其是今年要参与中考、高考的学生如何保障?会否考虑延迟中高考时间?


  答:省教育厅将着重做好三件事:


  • 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方式,组织学生在家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并安排教师进行相应的网上辅导或电话辅导。


  • 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利用“互联网+教学”的模式,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或开设网上学习课程。“之江汇”教育广场将持续开放,并提供丰富的课程和教学资源。同时“之江汇”也将向武汉的学生提供教学服务。


  • 鼓励广大孩子利用假期时间,多学习健康知识,训练体育技能,培养锻炼习惯,增强“健康生活一辈子”的能力。


  还要强调,任何地区、任何学校、任何学段不得提前开学或组织学生返校,也不得在正式开学之前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中补课和集体活动。


  关于中高考延期的问题,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相关通知。


  问:浙江商务部门怎么发挥外贸企业的渠道和资源,参与供应疫情防护用品?


  答:发动全省商务系统排摸涉及疫情防护用品的外贸企业。1月24日,省商务厅梳理了医用口罩、防护服、红外测温仪等产品的重点进出口企业,并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商务部门排摸和一对一联系。


  积极对接有出口备货的外贸企业。商务部门及时联系这类外贸企业和上游企业,将出口备货产品转供省内防疫需求,通过排摸,已有一批防护用品被省里统一采购,或向市场供应,后续供应还在持续进行中。


  及时联系防护产品进口企业。商务部门指导进口企业积极扩大欧盟、美国同类标准的防护用品的进口来源。

  加强部门间协调。省商务厅和省卫健委、省经信厅、省药监局等部门建立了常态化联络机制,针对各地上报的产品信息第一时间核对相关认证标准,第一时间确认采购需求,第一时间反馈市县和企业。


  呼吁各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多的供货渠道和来源信息,相关产品国内外标准不一样的问题,我们会有专人与企业对接。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