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 同心战“疫”|社会事业局战疫进行时(十四)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如惊雷炸响在青龙江畔,冷清、寂寞、压抑,甚至惶恐如梦魇侵蚀着瓯南大地。

此刻,市社会事业局有一群人冲锋在前,以平凡之躯,筑起防护城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豆蔻青春主动请缨的白衣天使,有舍生取义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有戎马倥偬设卡驻守的退役军人,有无私奉献传道解惑的教师,有严阵以待的下沉片区干部……他们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所谓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个普通又勇敢善良的人。因此,执笔记录这群“逆行者”的勇敢和温暖,解读他们“疫”不容辞、毫无畏惧的样子。

阴霾终难掩盖月光白衣,疫情无法抵挡华夏共力。这么一群可敬可爱的人儿,正逆行而上,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坚信无一寒冬不可逾越,无一熙春不将来临。祈安好,沐春晴。

微信图片_20200227121543.jpg

逆风前行  向阳而生

春节如约而至,但让人揪心的是,新型冠状病毒也在这个春节肆虐猖獗。家家户户都紧闭大门,取消走亲访友的一切活动,而另一群人却冲在防疫一线,举着“抗击疫情,别怕!我们来了”的旗帜,毅然响应龙港市政府的号召,这群英勇善战的“逆行者”正是“海上蛟龙”东海民防救援队。他们在疫情中的奉献与付出,是心急如焚的龙港市民心中的镇定剂,为笼罩在黑夜中的家园带来了温暖与感动的光。

   1月23日,根据龙港市委市政府,政法委和龙港市社会事业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工作部署要求,龙港市东海救援中心立即召开核心骨干紧急会议,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原则,迅速成立疾控待命点。会议上通报上级指令,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履行“平时为民,战时是兵”的应急支援职责,全力以赴地确保打赢这场防治疫情的人民战争。

1月23日至2月16日,东海救援中心运送隔离人员组,安全保卫组、广播宣传组、杨府殿设卡组共计出车480余次,出动队员3653人次,顺利完成了人员运送、食品运输、防疫消毒等任务。救援中心的队员为了攻克这次疫情更是放弃年三十的团圆夜,即刻返岗坚守在防疫一线。至今为止,他们已经在岗位上驻守了10多个日夜,连续工作576余小时。

冲锋在一线的运送组队员在体育馆24小时待命点待命,在救援中心执行主任王昌琦同志的带领下随时听候市防疫防控指挥中心的调度,时刻准备接送需要转移隔离的人员。   

为了保障人员接送组的队员及其家人的安全,王昌琦同志提出每个队员应该坚持做到自我隔离,对家人朋友“保持距离”,每天早中晚坚持对车辆人员及待命点场地的消杀工作,严密监测队员体温,做到万无一失。

倪世铁同志是东海民防救援队中的一员,他的家中有一对尚不满周岁的双胞胎宝宝。当他接到任务,得知疫情的严重性时,他毫不犹豫地毅然暂时丢下家庭和孩子,走上防疫防控的第一线。尽管内心充满对妻子和孩子的不舍,但他仍对妻子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东海救援队的一员怎能坐以待毙!就在他转身走出家门的那一刻,他的妻子对他说:“老公,请你放心,家里有我呢!你和你的战友们要注意安全,做好自我防护,因为有了你们这些不畏牺牲的英雄,相信疫情很快就会得到控制!”   63717924840283896428389648433130.jpg

“我们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人把黑暗挡在了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我们中国从不缺少遮挡黑暗的英雄,正是因为我们历来崇尚缅怀先烈,尊敬英雄。如今,我们的东海卫士,化身“最美逆行者”,在口罩消毒水等物资不充裕的情况下仍义无反顾地坚守在一线。作为普通居民,我们能做的就是多替他们考虑,响应政府号召,尽量少出门,不出门。

    2月1日开始,救援中心又发挥民防特有资源优势,利用人防电声警报扩音喇叭。救援中心队员自行组织录音,并调试播放设备,通过人防电声警报扩音系统的“大喇叭”在龙港市范围内巡回广播《告全市企业主的一封信》,防疫宣传的声音传遍龙港市各工业园区、小微园区和城区的大街小巷。工作人员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不间断地在龙港各个街道小巷村居工业区巡回广播,他们坚守岗位、勇于担当的身影受到龙港市民的一致好评。

    救援中心消杀组在政府消毒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为减轻有关部门的物资供应压力,中心自行购买84消毒药水及84泡腾片不断地穿梭来回于各个社区村居开展消杀工作,为龙港市民创造一个疫情下的安全整洁的环境。同时,救援队又派出一支精干力量在世纪大道这条主干道进行设卡,对往来龙港—萧江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杜绝一切发热人员进入龙港,坚守龙港连续十几天“零新增”确诊病例这块阵地,奋力挺过“考验期”,实现率先突围的目标。

2月10日,龙港市何市长代表龙港市委市政府来到体育馆待命点向我们送来慰问品表示慰问,并做出重要讲话。何市长对这十几天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并通报了疫情控制情况。何市长再三强调,虽然龙港十几天来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但是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各部门要继续积极响应温州市委提出的“再战十天,锁定胜局”的号召。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社会事业局供稿)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