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二十八微景点文化——徐诗容编

乾头渔俗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827.jpg

位于舥艚乾东路西侧,乾头村三面环水,原生态村落,道路整洁,河岸清幽,岸边设有凸垛口(钓鱼台),沿岸一带都有,垂钓者任其自选。树木葱郁,青翠竹林绿草,田野一片花海缤纷。古老庭院式的民居,村中以渔船为标志。村里渔民广场、会议厅、民俗馆、民宿房、兰花屋、围棋馆、书画室。这里是全国美丽乡村的首座典型示范村,村书记受中央电视台邀请作演讲。乡村旅游此地最佳去处,一观渔港、二品海鲜、三看钓鱼。其他甚览自赏。


美丽村庄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825.jpg

中对口村位于鲸头山北面,西临横阳支江,地理环境自然,交通方便,灵港公路直达。村貌现代气息,道路河岸绿柳成行。桃花成片油菜花开满地,草地花卉处处绿荫,树影婆娑,夜晚分外幽静。有诗曰:“稻田旷野变高楼,阡陌桃花带笑柔。道路通途环境好,观光度假胜杭州。园林布局原生态,住宅新型数风流。绿水支江依景托,鲸山对口顺帆游。


月湖风光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821_副本.jpg

月湖,位于龙港新区,海滨之畔,其地可谓“新区之明珠”,占地面积约一百余亩。湖光水天相映衬着秀丽景色,树木参天,红花满地,碧水清漪,绿野凝烟。环境生态自然,曲路柳阴噪蝉,竹林梅苑,月影星光,清风徐来,所思遐想,夜色皓月,湖边淑气芳草,林下轻风品梅。豪客俯看波底月,游人酣醉水中天。月湖若与日月潭媲美当胜一级。


江滨公园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815.jpg

位于龙港沿江路东北角,建于1984年,总面积为71.66亩,其中人工湖占7.61亩,假山6.1亩,其余亭台院宇曲径占57.59亩。园内由四部分组成:一是东向大门西侧的儿童游乐区;二是东南角的憩息区;三是文化娱乐区;四是园林植物区,树林草坪按地形起伏高低错落有序,形成温馨幽雅的一片绿林。


象湖公园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812.jpg

位于湖前西桥村,建于1989年,象湖以形似卧象而得名,故配以象型雕塑及喷泉。园内两岸带桥相通,湖面三十余亩,周围四十余亩,栽有寒柳二千多株,并又植果木,绿荫中有竹楼三座,中为大厅及湖心亭,前有体育场后有石拱桥、暮年宫及游廊回旋等,可供游人憩息。


九龙湾公园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808.jpg

位于郭宕村,世纪大道南面,龙金大道西侧,园址地理位置优越。筹建工作前期未能齐备,到时成园,景致非凡。民间传说,九龙湾上空云遮日……


龙港体育馆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806.jpg

位于世纪大道与龙金大道十字路口。建筑造型别具一格,巍峨雄伟,严实豪重,静穆壮观。体育设施完备,各类活动项目齐全。馆内设有大型综合性文化展览馆。


厚庄教育史馆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804.jpg

位于刘店地方,龙港第六中学内。刘绍宽先生前为温州府督学(教育行政机关)留学日本,归国后创办第一所女子学校及平阳中学、温州中学等……平生为教育事业奔波,不辞劳苦。有一诗未知谁所写,“上尽鳌头及第封,中升螭首付流东。谁知帝子殿前跸,座主风生乐府空。学圣铸人师志笃,儒宗种玉育娃童。渡洋访记书三箧,瓯海文坛永忆翁”。


姜立夫故居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801.jpg

位于麟头村,灵港大道直达。故居坐北朝南,现按老屋原型加固装修,门前地坦宽敞,前面有河流。屋里布置陈列馆,值得游览一看。姜立夫是位中国数学家。也是苏步青的老师。故居现被南开大学数学系的教育基地。


谢云旧居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759.jpg

位于三大庙村,灵港大道直达。旧居建筑青砖青瓦木结构仿古 民居造型,房屋庞大,围墙满碑林装置,古朴文雅,假山水池相似园林式的美观,此地对学书者务须一游。谢云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原广西自治区委宣传部长,中国线装出版社长。


孔祠祭堂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756.jpg

位于沿江路,祠宇气势庄严魁伟,雍雅静穆。大殿楼廊为宫殿式建筑,雕梁画栋,翘角飞檐,琉璃瓦顶,造型华贵别致,门台高昂显耀。大殿塑立孔子塑像,令人起敬作揖。大大蔚成国学文风。多少学子都来这里朝拜。


国相牌坊


在芦浦街应家底。牌坊正面书有“忠勤良佐”,背后“国相”二字。建于明·正德年间。应泽为纪念二世祖文武双进士而树此牌坊,应节严(1211-1300)官至刑、吏两部侍郎,历政四朝。


财富广场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753.jpg

位于泰安路西向,广场店铺一至三楼,有各地名小吃,点心、饭店、酒吧应有尽有。最大超市大润发,地下的庞大购物商场,夜晚灯火绚丽辉煌,逛街的来此一趟,体会着观、玩、吃、乐感觉。相似于上海城隍庙境况。


三峰双塔


建于宋,景祐年间(1034-1036),塔高7米六面五层。在三峰村广福寺前。据传有异僧名景南,人称“南阇黎(梨)”居此寺,传说常以手“招云致雨”之神功。


杨府朝圣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750.jpg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748.png

建于北宋熙宁七年(1074),位于鲸头村。杨府殿是个集民俗宗教文化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特殊景点。几个世纪来就一直驰名于省内外,来进香朝拜的游客,北起舟山、宁波、南到漳州、厦门以至台湾、新加坡,每年都有五六十万人次以上。


庵堂星火


因寺院在庵基山上,位于云岩鲸头山后面。1928年6月,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员王屏周、林平海就在这里召开了永嘉、瑞安、平阳三个县代表50人的联席会议,会上决议,发动三个县农民武装大暴动。解放后,庵基堂成为一所名胜的革命纪念地。


香林教院


在平等徐家庄村,始建于宋淳祐四年(1244),习惯叫香林寺,为江南最大寺院。西临鹤河,河西有石桥浮跨水面,长达五十三间,俗名蜈蚣桥,与寺合为一景。寺前旧有方井,水清碧,旱不涸,涝不溢。井栏原有直行题字:“助教林牧妻周六娘,男公定董蔡芳造,时元丰八年乙丑岁(1085)仲秋”。是江南仅存的一口宋井。


清华道观


在湖前,建于宋端平年间(1234-1236),俗称东岳观,为江南最大道院。附近,有文昌阁,传为明代反宦官的名宦吴宝秀早年读书处。清道光年间,其后裔画家吴第晚年则栖身于附近的居士林。


龙慧禅林


又名新渡堂,位于龙港大道和人民北路口。始建于宋初,现经规划由苏州园林古建筑设计院设计,仿古寺庙造型,殿宇楼堂轩廊天井布局结构紧扣,天然成趣。大雄宝殿,雕梁画栋,气宇巍峨壮丽。前有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前两廊塑有特大的十八罗汉。


妈祖庙坛


位于舥艚山北岭,露天的妈祖塑像十米高耸立在北岭山上,在地面三千米就可以看得见。在道观窗外也能看到大海波浪蓝天,有感海阔天空,心旷神逸的舒畅胜境之地。


芦江古寺


位于芦浦,始建于宋,仁宗甲子(1024)年。寺院占地面积八亩,寺宇殿堂巍峨壮丽,据传:圣僧和尚所建。到解放初,断墙残壁……。

现在的芦江寺是2008年重建。


白沙古道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744.jpg

由北至南约十余里,其形是一条半爿街,道路由粗石板铺设。当地人习惯叫白沙路。清朝曾称之为:“白沙市”。这条古道,皆自浙入闽之路。古道前是条白沙河,白沙河在江南河网最为有名,对南来北往货物起着重要运输作用。


海城观潮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741.jpg

位于缪家桥的东塘大堤,每到中秋赏月观潮好去处。赶集人群如潮,争先恐后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场面非常壮观!八月十五日16时57分潮涨,潮涨头从龙江湾曲率度猛进江畔,潮声如雷,浪花激扬,所见之景象极为奇观!


龙江古渡


始建元大德十年(1306)渡口建有石门,岸埠长120米,宽二米多,此渡是历史上古道干路,从平阳通往马站和福建省沙埕。


外滩夜景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739.jpg

位于金钗河广场、龙跃路广场至龙翔路文化广场等路段。形成沿江片无围墙的公园化外滩景观,一年四季花香鸟语,树林下,草坪上,亭廊里,任意聊谈休闲。夜幕降临,倍觉清心。南来北往人群结队,如赶集市,看江滨、江湾霓虹五彩缤纷,而又黯淡炫耀。站在大堤上各路段都能领略到歌声潮声琴声及车船汽笛声,声声入耳,令人感想非凡!


舥艚帆影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735.png

舥艚港外打渔船,隐隐闪闪见白帆,舟驻海際无涯;帆星棋布,云水烟霞,渔歌临风,潮上帆归。百舸返港,帆樯林立。场景极为壮观,值得一游。舥艚渔港,是本市海洋捕捞作业较早,约宋绍兴十五年(1145)就利用近海资源以捕捞打渔为生计。


刘店驿站


古代供传递政府文书的人中途更换马匹、休息住宿的地方,其名曰驿站。刘店宋代属交通要道,从北来往南中途投宿之歇脚点。此地内河可分三条路线:一白沙河经金乡越将军岭过赤溪至蒲门或霞关渡海到福建南镇;二白沙河船经宜山越乌石岭过藻溪翻山越岭至矾山到福建前岐;三白沙河经对口渡新街(仓桥)过渎浦至灵溪转桥墩至分水关到福建福鼎。


盐民智略


白沙盐民革命纪念馆,位于海城海头村。1923年6月,当局盐警在刘店枪杀盐民刘开挺,“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盐工吴信直率二十余盐民夜袭盐仓,杀死盐警二人,夺得长枪数支。取得了一次盐场暴动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706114732.jpg

来源:龙港网  文:徐诗容编   

图片部分来源网络,不知作者姓名再次感谢各位作者,版权归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