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党政代表团到上海考察基层治理工作

为学习借鉴上海基层治理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子,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8月5日至6日,市委书记郑建忠率领龙港市党政代表团到上海学习考察城市运行管理、基层治理创新、智慧城市建设等先进经验。市领导黄贤满、陈显宏参加考察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809113351.jpg


  浦东新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8月5日,龙港市党政代表团一到上海,就重点考察了浦东新区城运中心、浦东企业服务中心、金杨街道罗山五村社区、陆家嘴街道市新居委会等地,详细了解浦东新区及有关街道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基本情况、职能部门配套服务管理和基层片区治理经验。


微信图片_20200809113348.jpg


  2017年,浦东新区组建了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实施精细化管理。目前已逐步形成覆盖设施、运维、环境、交通、安全、执法六大领域的城市运行智能管理体系,探索出一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社会管理路径。通过数据平台,考察团详细了解该中心在实施精细管理、智能运行、协同联动、高效处置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学习借鉴上海探索符合城市特点的先进治理理念。


微信图片_20200809113346.jpg


  在浦东企业服务中心,大部分行政审批机关的审批职能全部进驻,区级事权的企业市场准入事项全部纳入“单窗通办”,实现“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最大限度减材料、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日均办件量近3000件。考察团仔细了解了该中心运行情况,并对中心提供的“一次办”“智能引”“在线帮”等简化服务进行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809113343.jpg


  在罗山五村社区和陆家嘴街道市新居委会,考察团还详细了解了社区“家门口”服务管理模式。罗山五村社区“家门口”服务体系完善,这里的垃圾分类管理、三会制度流程、去办公桌化等优秀做法让考察团产生了浓厚兴趣。陆家嘴街道市新居委会探索远程协办、可视咨询、网上预约等途径,使社区事务在“家门口”办理、服务在“家门口”提供、项目在“家门口”对接、资源在“家门口”集聚。考察团认为,“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对龙港很有借鉴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809113340.jpg


  “一网通办”工作是上海智慧政府建设的核心标志,是高效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8月6日,考察团来到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详细了解城市“一网通办”智慧管理平台运行情况。上海市大数据中心2018年4月成立,成为上海推进“一网通办”的主要载体,摸清政务数据家底,聚焦数据整合应用,协调各区各部门,再造业务流程,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奔波”。考察团认为,大数据应用拓展将为促进民生改善、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政府决策等方面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809113334.jpg


  在上海两天时间里,考察团通过实地考察学习,深入了解了上海城市运行平台管理、社会治理延伸深化等方面的先进做法。郑建忠指出,龙港将紧扣“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12字改革要求,以行政管理、基层治理、城市管理、“最多跑一地”等“十大改革项目”为切入点,加快形成一批改革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努力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龙港样板、龙港模式。此次考察学习对龙港建设有着现实意义。他希望,能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学习借鉴上海在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方面的成功做法,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着力推进龙港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贴心化服务,切实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