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医院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

8月5日,温医大附一院龙港院区(龙港市人民医院)的医疗团队(麻醉科、外一科、ICU、内镜中心)多学科紧密配合,顺利抢救一例危重症失血性休克兼心脏骤停患者。


该患者因呕血、黑便3天,突发呕咖啡色胃内容物,解柏油样便,血压偏低,面色苍白来我院急诊,因病情极度不稳定而收治我院ICU密切监测生命体征。


微信图片_20200810112214.jpg


患者入院后未见好转,8月5日上午患者再次呕血,血红蛋白下降,考虑继续出血可能,请我院外科余作黔主任会诊后,建议急诊胃镜检查,提示:十二指肠球部巨大溃疡伴搏动性出血,行胃镜检查中,患者突发大汗淋漓,烦躁不安,血压下降。消化内科主任陈周峰与内镜中心主任林定赛当机立断,立刻将患者送入手术室,行急诊手术,11:50到达手术室。


11:55时,患者突发心脏骤停,执行院长陈先亲现场组织抢救,麻醉科医生陈如品、叶玉柱、吴成强、蔡万雷、李圣圳,外二科主任邱招涨、骨科医师林炳剑,外一科医师章希勤、徐雷及手术室护士迅速展开抢救,轮流进行胸外按压,迅速予气管插管,开放气道。麻醉科主任章宦飞、ICU主任袁日明、外一科主任韩必亮同时到达,明确分工,全力参与抢救。立即予开通多路静脉通路快速扩充血容量,加快红细胞输入。30分钟后,心电监护仍呈直线,无自主心跳,在场全体医护人员仍不放弃,陈院长鼓励大家继续努力,40分钟时,抢救复苏成功,心脏复跳,血压上升。


微信图片_20200810195327.jpg


随即外一科韩必亮主任医师带领主治医师章希勤、徐雷在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术。因患者胃肠腔内积聚大量血液和气体,腔肠管极度膨胀,操作空间小,手术极为艰难,在结扎胃远端胃周围血管后,果断打开胃窦前壁,于十二指肠球部前壁见一巨大溃疡,中央恒径动脉在搏动性喷血,迅速给予缝合止血,出血控制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随后进行胃大部切除毕二式吻合术。


晚17:00,余作黔主任听闻患者紧急情况,匆匆赶回院区,指导手术,手术过程险象环生,多项指标处于危急值以下:血色素2.8g/L,血小板44*10 9,乳酸14.7mmol/L,PH值7.12,纤维蛋白原0.15g等。经过七个小时持续不懈的奋战,顺利完成手术。现患者生命体征较稳定,无再呕血,于20:50转入我院ICU。


多学科临床紧密合作、无缝对接、环环相扣、坚持不懈,终于凭借团队合作的强大力量从死亡线上成功挽救回一条鲜活的生命,这次抢救的成功是龙港医院成为温医大附一院龙港院区后各项医疗资源整合、自身医疗技术得到明显提升的体现,近期成功的案例获得了龙港周边广大群众的好评。我院将继续努力不懈地追求,终能将龙港院区打造成浙南一带的“小附一”。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