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丨龙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志敏: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展现建设“重要窗口”市监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814021441.jpg



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上,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  熔铸于大美温州、流淌进温州人血脉,与时俱进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为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进一步奏响“奋战1161,奋进2020”主旋律,助推龙港“一区五城”建设,激励全市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实际行动和实在的成效,为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贡献更多龙港元素。根据温州市委部署,龙港市委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活动,就新形势下如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践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展开阐述和探讨。


龙港发布特设“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专栏,将陆续刊登各片区、各单位一把手署名文章,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200817104246.png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展现建设“重要窗口”市监担当



龙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杨志敏


龙港因改革而生,是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要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努力成为改革的代名词、时代的代名词、发展的代名词、温州人精神的代名词,以实际行动谱写龙港现代化新生城市的新篇章。在这过程中,龙港市市监部门更责无旁贷,要以自己的行动,做到五个“聚焦”,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争先出彩,以实际行动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聚焦关键主体,当好优化环境建设者。要努力营造便捷高效的准入环境。大胆突破,先行先试,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本系统内部试行“以照代证,证照同办”,探索营业执照和有关生产经营许可证“一次受理、一次审批、一次发证”。深化“同审同批,多证合一”,推进跨部门联办,对同一经营单位由多个部门核发的许可证进行合并审批发证。要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当前市场上侵害消费者权益、影响百姓身心健康的事件还时有发生,特别是食品安全、非法添加、假冒伪劣等问题仍较突出,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我们主动适应经济从投资主导向消费拉动转型的趋势,把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净化市场消费环境,作为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针对市场环境中影响消费信心的薄弱环节,针对突出问题,创新维权方式,完善维权机制,做好消费投诉公示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舒心、吃得放心。


聚焦开拓创新,当好深化改革先行者。要创新多元监管体系,适应“互联网+”背景下的监管新要求。当前互联网不仅在技术层面上给其他非政府主体提供了参与市场监管的便捷性,同时随着互联网思维的普及也需要政府改变独揽监管权的传统方式。对近年来探索出的回应性监管、协同性监管、智慧监管等市场监管模式,应予以包容式运用,可以通过委托、授权、购买服务等方式,大胆探索行政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途径,区分不同情况有序地向行业协会和相应专业机构等非政府主体转移监管职能,构建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打造多元监管体系。要持续推进“智慧监管”,探索推出“特种设备健康码”,继续深化推广商标印制、阳光厨房等智慧监管,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工具,实现对药品、特种设备、食品相关产品、农贸市场的智慧化监管,逐步构建“整体智控”,破解人手少事繁多的难题,切实提升监管效率。


聚焦转型跨越,当好公平竞争维护者。公平竞争是影响企业投资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企业公平竞争的期望越来越高。增强国内市场的吸引力,提升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需要进一步落实竞争政策,规范市场竞争秩序。要按照竞争中立原则,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力度。同时,为了适应监管重心的转移,要不断改革传统监管模式。要根据“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改革方向,实行“网格化”监管和“扁平化”治理,将人员和职能直接下沉到基层市监平台,延伸至片区和社区。要转变监管方法,实现由重事前监管向重事中事后监管、由“条线监管”向“网格监管”、由“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由“单项技能”向“一专多能”的转变。


聚焦质量提升,当好高效发展推动者。要通过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坚持把质量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发展和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来抓,依靠质量提升和创新驱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标准化在龙港市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过程中的应用和实施,支撑龙港市各项新型城镇化配套政策措施落地,有力推进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保障全面实施城镇化标准化战略。要形成《龙港市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实施方案》,构建龙港市“4+1”标准体系框架设计。要深化品牌发展战略,坚持“立足本地育品牌、招商引资引品牌”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和商标战略,培育一大批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 


聚焦民心民生,当好安全底线守护者。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突出抓好食品安全。要夯实基础,加强全链条管理,确保省级创建跟踪评价。把好食品生产源头,持续提升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规范化程度,加快监管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食品经营环节“你点我抽”阳光抽检活动,建设好11家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和2家农村放心家宴中心。要突出药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打造“无盲区”药械化环境。要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除实施“特种设备健康码”外,要摸索叉车信息化监管新模式,鼓励推广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要强化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坚决遏制重大质量安全事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源发性、区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