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二季度温州“圈粉”实力不俗,城市人口吸引力全国第一!

微信图片_20200817104510.png

2020二季度人口吸引力城市榜单发布 温州“圈粉”实力不俗!

--第二季度温州人口吸引力全国第一

2020-08-16 

   随着国内防疫形势的向好,释放经济活力正成为城市的首要任务,而人口吸引力,恰是衡量一座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历经复工复产的曲折历程,今年二季度,温州是否成功实现向全国“圈粉”?


微信图片_20200817104509.png


  近日,百度地图慧眼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及百城人口吸引力榜单,在人口吸引力恢复TOP10的城市中,隶属浙江省和江苏省的城市占比达7成,可见疫情后江浙地区的人口吸引力在全国范围内处于优势水平。温州的人口吸引力排在了全国第11位,仅次于深圳、广州、东莞、上海、北京、苏州、杭州、佛山、成都、武汉。超过了同样地处长三角的宁波、南京、无锡,以及郑州、西安、长沙、天津、重庆、合肥、青岛等“新一线”城市。

微信图片_20200817104506.png


  根据人口吸引力排名,不难看出在疫情冲击下,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的魅力依旧不减。其中,深圳以16.886的人口吸引力指数夺得冠军,而东莞、佛山等制造业大市也赢得人才的青睐;作为数字经济之城的杭州,以及充满民营经济活力的温州,分别取得了全国第7、第11的优秀排名。


微信图片_20200817104503.png


     而从2020年二季度人口吸引力指数排名来看,位列TOP10的城市中有4个珠三角城市、3个长三角城市,且排名均在前列,民营经济发达温州市的人口吸引力指数排名第一。即使历经疫情冲击,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依旧“魅力”不减。


微信图片_20200817104458.png


  位居第一位的温州,表现的有可圈可点——早在今年2月,温州就出台了一系列“硬核”举措推进复工复产,截至今年7月,全市的支柱产业已在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实现正增长。相信随着经济恢复势头的向好,下一季度的温州将获得更多就业者的青睐。


微信图片_20200817104615.png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二季度以来,全国近六成的城市人口吸引力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0%以上,其中浙江省城市的人口吸引力恢复程度在全国排行靠前。同样位居恢复力前十的长三角城市,除温州第一外,还有杭州、苏州、无锡、常州、宁波、台州,足以佐证江浙一带的经济复苏,在全国范围内处于优势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817104619.png


  不过,报告中青年流入人口年龄占比数据,或将折射出温州有待提升的短板。温州在全国百城中,青年人群的占比排在10名之后,可见仍有提升的空间。


来源:百度地图慧眼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