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丨龙港市群团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孝取:​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推进龙港群团改革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814021441.jpg



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上,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  熔铸于大美温州、流淌进温州人血脉,与时俱进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为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进一步奏响“奋战1161,奋进2020”主旋律,助推龙港“一区五城”建设,激励全市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实际行动和实在的成效,为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贡献更多龙港元素。根据温州市委部署,龙港市委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活动,就新形势下如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践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展开阐述和探讨。


龙港发布特设“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专栏,将陆续刊登各片区、各单位一把手署名文章,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200818135810.jpg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推进龙港群团改革发展



龙港市群团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  李孝取



众所周知,“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是温州老百姓的独特印记,是温州文化的精髓传承,是推动温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作为全国改革的一面旗帜,龙港理应让这份根植于基因、熔铸于血脉的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光芒。市群团工作部作为龙港改革发展事业的重要力量,不断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之中汲取力量,有力做好龙港改革“重要窗口”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全力当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传承者与践行者,凝心聚力、齐心协力谱写龙港群团改革发展新乐章。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要高质量发动社会力量,全力助力疫情防控。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广泛组织动员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彰显了我们新时代温州人的英雄本色。比如我们发放网络倡议书,创建抗疫微信群,及时传达权威信息;动员全市103个村社团委、妇联近5000名青年、妇女、志愿者,开展入户隔离宣传;组建抗疫心理辅导服务志愿队,为一线抗疫工作者、医护人员、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服务,累计接听心理热线41起,干预危机人数22人次,受益人群300多人;动员1000多人次开展全市网格化动态大排查,录入健康信息预申报平台1367人;组织社会志愿者50名,成立“上门服务帮帮团”,服务小微企业3000多家;对接大地保险公司,为返程务工人员免费提供“复工安行保”服务,在全省总保额7万份中争取2.5万份,保额达62.5亿元......在抗击疫情面前,我们以独有的责任和担当,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要高起点谋划体制框架,全面推进群团改革。

自组建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区五城”目标定位,以改革的思维推动群团组织工作的创新和发展走向深入,构建“大群团”工作格局。一是明确群团工作部与各群团组织的关系,厘清权力和职责边界,定位准确,探索建立比较完善的运行机制,使各种群团组织运作更加有效。二是将各科室相近相通的职能整合,重塑“集成化、模块化、专业化”职能,打造组织宣传服务、就业创新发展服务、公益组织志愿者服务、维权帮扶服务等4大服务职能。同时探索通过购买服务、公益组织承接的方式,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三是减少层级,构筑“市管社区、分片服务”的基层群团组织模式,设立若干群团组织工委,将9个片区实行分片管理,领导分片包干、力量下沉。同时打破身份限制,采用兼职、挂职、轮训等方式,选准配强群团组织班子。四是积极向上争取改革试点,推动群团改革模式落地,目前共青团龙港市委改革已列入共青团省委改革试点项目。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要高水平提升服务能力,主动密切联系群众。

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只有更好地发挥作用,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此,我们时刻关爱特殊群体,持续守牢民生底线,及时对5000多名残疾人两项补贴申报、核准、调查、发放,每月发放100多万元;协调社会力量帮助办理残疾证,与苍南残联做好协调合作,确保过渡期残疾证办理工作有序进行。我们时刻关爱抗疫一线,持续激发抗疫热情,对一线抗疫工作者、一线医护人员等及时关爱慰问,将慰问物资、慰问金、鲜花、口罩等送达一线,共送达物品77批次,惠及1500人左右。我们时刻开展归侨隔离关爱行动,不断增强同胞凝聚力,为侨胞提供取暖器、食物、暖心信及心理援助热线等关怀慰问,收到侨胞各类感谢语、感谢信120份。

伟大的事业总是始于梦想、成于实干。市群团工作部将全力推进群团改革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大群团”工作格局,让新时代温州人精神锤炼于每一个特殊年份,显现于每一次创新改革,锻造于每一场非凡攻坚,书写群团改革发展新华章。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