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丨龙港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叶俊青:融媒体着力为龙港打造“重要窗口”鼓与呼

微信图片_20200814021441.jpg



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上,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  熔铸于大美温州、流淌进温州人血脉,与时俱进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为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进一步奏响“奋战1161,奋进2020”主旋律,助推龙港“一区五城”建设,激励全市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实际行动和实在的成效,为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贡献更多龙港元素。根据温州市委部署,龙港市委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活动,就新形势下如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践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展开阐述和探讨。


龙港发布特设“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专栏,将陆续刊登各片区、各单位一把手署名文章,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200820120255.jpg




坚持守正出新  弘扬奋斗奋进

融媒体着力为龙港打造“重要窗口”鼓与呼


中共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 

龙港市文化广电旅游和新闻出版局局长  叶俊青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最是精神有力量。从“敢为人先、知难而进、诚信天下、开拓创新”到“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孕育于瓯越大地,在一次次改革创新中不断发展锤炼,在一次次非凡攻坚中不断丰富升华。龙港作为温州市代管的一个新生城市,融媒体中心是这座新生城市的新生婴儿,更是这座城市展示文明、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融媒体中心是龙港唯一官方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为龙港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示范窗口,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舆论支持。

以因势而谋的机遇,打造一体化发展方向,诠释奋斗奋进的内涵。

龙港撤镇设市,对龙港新闻事业的发展来说,是最好的历史新机遇。新成立的龙港市融媒体中心作为县级主流媒体,承担着对外树立龙港新形象,宣传全市面上重点工作,快速反映各部门、片区动态的职责。自去年12月9日人员正式到位、12月30日正式挂牌以来,中心围绕“讲规矩立制度抓好队伍、定目标建载体推进工作、强素质塑形象争取口碑”的工作思路,高标准“抓开局、抓创新、抓推动”,有效整合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资源,人员到位当天电视新闻如期播出、“龙港发布”首次官宣、《今日龙港》报试刊发行,挂牌之后立即成立龙港市第一家国资公司——广电传媒网络有限公司,中心各项运转逐步顺畅规范。上半年,我们获得“龙港擂台·三比三看”活动第六名的好成绩,在宣传龙港好声音、正能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7月31日在市委一届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高举改革大旗,勇于探路前行,努力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示范窗口。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融媒体中心将进一步认清挑战,抓住机遇,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守土有责的志气、不进则退的锐气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平台、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牢牢掌握舆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助力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

以应势而动的魄力,牢牢占据传播制高点,诠释守正出新的内涵。

融媒体中心坚持融合创新,应势而动,不断壮大主流舆论。新生的龙港市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不到一个月,就先后迎来龙港市第一次党代会、市“两会”宣传任务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三大考验,中心主动克服大部制模式下必须面对的人手紧缺,以及硬件设备落后等诸多困难,最大限度扩大新闻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党代会和“两会”图文直播和报告图解阅读量均突破34万;新开通的官方抖音粉丝数短短一个月内达42万多,超过龙港市民总数量,最高点击量超过1个亿;推出“龙港正式运行100天”“主播带您看龙港”“龙港‘撤镇设市’改了啥?”等主题报道,7个作品在“学习强国”刊发,40多条新闻被中央、省级媒体录用。同时率全省之先挂牌成立“浙报集团温州分社融媒体龙港工作站”,打造龙港“样本”;龙港直播电商基地落户、温州新闻网龙港支站揭牌、龙港新闻网开通运行,为全市经济发展搭建新平台、注入新活力、凝聚新人气;招募特约媒体观察员和特约新闻通讯员,借行业专家之脑,纳各路精英之智。中心获得省委宣传部下拨的全市首笔上级奖补资金110万,机关党委荣获“温州市疫情防控事迹突出的党组织”称号。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创新平台,形成一次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运行模式;继续创新内容,深入挖掘采集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继续创新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善用现代传播手段的全媒型人才。主动做好新闻监督促进工作,通过开设《龙城聚焦》《曝光台》《聚焦民生,记者在行动》等舆论监督专栏,密切关注城市管理、环境卫生等热点问题,进行曝光点评、跟踪问政,成为党委政府推进工作的有力抓手和助推器。唯有如此,融媒体中心才能紧跟时代不掉队,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才能敢于亮剑发声,善于解疑释惑,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顺势而为的决心,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诠释美美与共的内涵。

龙港作为改革城市,必须为完善国家城市化体系和拓展城市化新路径提供浙江经验、温州实践。作为这座城市的宣传推手,融媒体中心一直坚持“开明开放、坚韧坚守、创新创先、求实求善”的龙港精神,持续注入“美美与共”的时代内涵,同时秉承“敢为天下先、善借百方力、能吃苦中苦”的融媒体人精神,下大力气,苦练“内功”,厘清融媒体中心与广电传媒网络有限公司职能,制定出台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推出“先锋模范岗”“每月之星”评选等制度,不断优化队伍架构、考核评价和薪酬分配办法,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按时完成广电大厦现有旧办公场所的装修及指挥平台规范化建设,年内启动作为龙港地标式建筑的融媒体新大楼项目建设;做好“撤镇设市一周年”“蛟龙出港”等主题系列报道,全面展示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和亮点经验;全力推进龙港广播电视台报批进度,积极拓宽产业事业发展;进一步突出移动优先策略,推动掌上APP客户端平台开发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龙港唯一的新闻端、政务端、民生端;探索建立以移动网络直播为核心产品的多形态优质传播体系,推出一系列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融合作品,让新闻传播“活”起来、“快”起来、“新”起来,确立向上向善好风尚,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广大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媒体融合是一项战略任务、系统工程,我们坚信,任何挑战都阻挡不住融媒体中心加快媒体融合的坚定步伐,任何困难都动摇不了媒体人引领龙港宣传方向的坚定信念,我们有决心、有能力讲好“龙港故事”,为龙港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示范窗口贡献融媒体力量。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