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丨龙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金孟渡: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建设展示龙港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

微信图片_20200814021441.jpg


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上,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  熔铸于大美温州、流淌进温州人血脉,与时俱进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为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进一步奏响“奋战1161,奋进2020”主旋律,助推龙港“一区五城”建设,激励全市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实际行动和实在的成效,为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贡献更多龙港元素。根据温州市委部署,龙港市委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活动,就新形势下如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践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展开阐述和探讨。

龙港发布特设“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专栏,将陆续刊登各片区、各单位一把手署名文章,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200820115914.jpg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建设展示龙港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


龙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金孟渡



政务服务中心作为龙港改革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之一,在当前建设“重要窗口”的关键期,龙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凭借着“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始终坚持以改革引领发展,践行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以在全市争第一、在全省创一流为目标,牢牢把握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风向标,通过不断深化新型县域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大力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等,全力做实、做优、做强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助力龙港做好设市改革“后半篇文章”。
 
腾笼换鸟,建设政务客厅展示新形象

目前龙港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办公面积仅3400平方米。撤镇设市后,要全面承接权力事项库里所有的审批事项,中心的各项服务设施捉襟见肘。我们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把新的政务客厅建设作为第一要事来抓,特事急办,快速推进。在设计龙港政务客厅的具体实践中,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公民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理念,利用龙港“大部制”的优势,拆去行政部门之间的物理藩篱,深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新客厅精准对照政务服务2.0省级试点的要求,严格按照收、办、取分离流程和标准,通过智能导服实现服务的智能精准的引导,提升自助办体验及导办服务,实现减事项、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减窗口、减人员的“六减目标”。我们力争在8月底完成大楼的主体工程建设,在9月份真正实现龙港政务服务中心的“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再造审批流程焕发新活力

政务服务改革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一个新大厅需要新鲜的血液保障其高效运转,其核心就是审批流程再造。我们坚持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狠抓审批“事项最少、流程最简、速度最快、服务最优”的“四最”要求落实落地,明确审批事项提交申请材料清单,进一步取消不必要的审查、审核等流程。充分利用龙港基层“扁平化”的独特优势,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依托,通过片区综合体的打造,实现政务工作“近场”居家随时办、“中场”片区就近办、“远场”客厅兜底办的高效办理机制。同时,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利用龙港大部制的优势,争取尽快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扎实开展“好差评”工作来检验政务中心的服务。努力让群众办事不跑冤枉路,让每个企业都能安心发展,释放创新创业的活力。
 
争先创优,凝聚精神之力阔步新征程

提供优质政务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我们苦干实干加巧干。面对龙港设市改革后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坚持以奋斗为荣,争先创优。实现一批承诺制审批事项改为即办件,加速研究出台经发局提出的70天流程等,以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回应群众和企业的热切期待。如龙港社事局推出的“工伤一件事”,是龙港第一件新增一件事,也是龙港率先推出的一项改革举措,对工伤有关的5个事项进行梳理后,其流程可以从原来的90天减少到3天,原来要跑6次变为跑1次,有效推动了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下一步,我们要全力用“辛苦指数”换来龙港经济的“增长指数”、百姓的“幸福指数”,力争把龙港打造成全国审批事项最简的县市区之一,为全市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龙港经验、打造更多龙港样板。

百舸争流千帆竞,攻坚克难奋者先。龙港的政务工作刚刚起步,在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将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为政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好实践上和理论上的准备,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彰显龙港“新生城市”的靓丽风景,书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