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丨龙港市舥艚片区党工委书记黄昌尧:激拓潜力促港城融合 众志成城携蛟龙腾飞

微信图片_20200814021441.jpg


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上,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  熔铸于大美温州、流淌进温州人血脉,与时俱进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为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进一步奏响“奋战1161,奋进2020”主旋律,助推龙港“一区五城”建设,激励全市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实际行动和实在的成效,为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贡献更多龙港元素。根据温州市委部署,龙港市委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活动,就新形势下如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践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展开阐述和探讨。

龙港发布特设“一把手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专栏,将陆续刊登各片区、各单位一把手署名文章,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200825121410.jpg


激拓潜力促港城融合

众志成城携蛟龙腾飞



□龙港市舥艚片区党工委书记  黄昌尧

舥艚古称“琶槽”,因此处有避风港,与琵琶山岛隔海相望,相传其地筑有柄型水道,注入东海而得名。世世代代的舥艚人大多都在从事渔业捕捞,薪火相传。如今的舥艚已是龙港市的九大片区之一,舥艚人凭着敢为人先,敢闯敢拼的“蛮”劲,在新时代不断紧抓发展机遇,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编撰着舥艚人民的致富经,谋划着舥艚发展的规划图,为龙港腾飞增添吸睛之笔。

追求卓越,锚定美丽渔港,打造港区特色经济

舥艚充分整合“人、文、地、景、产”五大片区发展理念,主动出击深化“三强两促”工作,进一步做好做强蓝色海洋经济。加速推进渔船外港锚停迁移专项行动,加快沿堤路拆改政策处理,致力环境承载力重塑;依托中心渔港、甬莞高速和崇家岙深水港(规划),规范化管理港区水产品交易秩序,承接深水港物流集散的基础性功能,力争多元产业入驻;搭好海洋文化广场、育才商业街区,民俗艺术馆和龙舟基地等多种文化载体;保护性开发阴均水闸、方城抗倭遗址,创造性挖掘近海岛屿旅游资源,形成自然、人文相得益彰的渔业风情小镇,建成综合性港口功能区。

美美与共,吸睛美丽田园,创建片区至美乡村

着力奏好“幸福宜居舥艚”主基调,落点在提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快政策处理速度,以创建美丽田园为契机,推进乡水田间“大拆大整”,营造“大建大美”;打通“通讯+交通”大动脉,提速落地5G基站、农村四好公路项目,高质量实现区域间互联互通;出好“片区+社区”组合拳,挖掘“山珍海味、民宿观光、人文特色”资源,激启舥艚“月光经济”,力促滨海乡村振兴示范带、渔业文旅休闲带、山珍海味民宿体验带等项目建成;立足基层组织攻坚破难,吸睛未来社区蓝图,聚焦菜市场改造提升、特色样板街打造和全域土地整治等系列民生工程,描点成线铺开全域城市化。

富于创造,聚焦基层建设,搭建社区服务平台

牢牢把握龙港改革发展精髓,积极探索舥艚特色的基层治理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分片服务”改革理念。勠力精耕全科网格,实现精细化管理,嵌套“21个大网格+48个全科网格+139个微网格”职能落地,实现单元内执法铿锵有力、单元化防控慎终如始;加快片区“双创”服务平台建设,活态传扬“龙舟文化节”“开渔文化节”等特色公共文化品牌,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组建群团志愿组织,架设“众筹众议共治共享”有序参与新平台,扩散基治最大正效能;强化“四个平台”协调功能,拉满平安弓,织密维稳网,创好金牌调解室、民主法制社区、平安善治社区等品牌。

守正出新,突出团队营造,铸成基层治理铁军

始终坚持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地位,推行“组织相加、工作相融”的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模式。高质量完成社区组织换届,稳固开展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甄选一批乐治善治的社区“一肩挑”团队,圆满完成换届任务;高能级构筑N个“1+N”工作机制,落实100%党小组驻派重点工作,开展履职量化考核,深化党员积分制,推行“三色预警”、“四类清单”、清廉手帐全覆盖等做法,营造比拼争先、廉政奋进的干事氛围;高水平打造基层党建亮点,搭设党建引领下的群团活动新载体,服务环东魁河-九龙河沿线党建示范带建设,争创市级党建精品社区,孵化人才基地和公共管理服务队伍。

心有所向,方能行远。新时代温州人应守正出新,不惧险阻,潮头当立,从先辈奋斗史中接受传承、弘扬光大,在新时代温州人创新史上激扬精神,挥斥方遒。在当代的“重要窗口”期,为龙港市“一区五城”建设,每一位舥艚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都要以实干、奋进、争先的精神面貌,踏实践行舥艚“一港三带”的蓝图,以实际行动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