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温州•龙港)新型城镇化改革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9月26日下午,2020中国(温州•龙港)新型城镇化改革发展高峰论坛隆重开幕。省委书记袁家军对论坛举行作出重要批示。


微信图片_20200927143734.jpg


袁家军在批示中指出,龙港撤镇设市一年来,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政府“大部门制”改革和基层治理模式改革,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各项事业呈现崭新气象。龙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寄托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具有重要的探路先行和示范引领意义。希望温州市和龙港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改革初心,聚焦先行示范,坚持整体智治、数字赋能,系统集成抓好“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改革,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打造一批具有辨识度和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交出改革探索的高分答卷,努力把龙港建成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基层治理样板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为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927143731.jpg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宣读袁家军重要批示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席蒋正华,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住建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国家发改委推进城镇化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吴越涛,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温州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王军、陈建明、黄荣定、徐有平,龙港市领导郑建忠、何宗静、陈国苗、陈为来、周燕伟等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927143728.jpg


陈伟俊在致辞中说,龙港因改革而生、靠改革而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国家部委的合力推动下,龙港改革朝着中国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笃定前行。昨天的龙港是一面敢为人先的改革旗帜,彰显着先行探路的不变初心、改革开放的窗口形象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今天的龙港正绘就重塑蝶变的时代画卷,涌动着由镇向市的治理之变、动能之变、服务之变、城市之变、民生之变。明天的龙港,将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按照省委书记袁家军重要批示精神,聚焦提升改革深度、治理精度、发展高度,全力打造独特性成绩、引领性改革、标志性成果,成为新型城镇化改革、市域治理现代化、区域联动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新标杆的示范窗口,为建设“重要窗口”增色添彩,变先行探路为示范引领。

微信图片_20200927143726.jpg


吴越涛对龙港撤镇设市以来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并介绍了国家发改委正在开展的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推动重点城市圈建设、推动县城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引导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等重点工作,为龙港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927143723.jpg


随后,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作了主题报告,他说,撤镇设市一年来,龙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温州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探路使命,围绕“一区五城”战略目标,紧扣“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改革要求,全力以赴抓开局、创新局,有力有序推进八个方面重点领域改革,形成具有“窗口”标准、富有龙港特色的“十个一”制度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927143718.jpg

郑建忠指出,龙港坚持高站位改革,积极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转职能”等改革,着力破解“人少事多”困境,打造“小政府、大服务”高效运转模式;坚持高效能治理,以打造高效能治理的“全国标杆”为目标,以基层治理扁平化、社区化、网格化、信息化“四化”集成改革为路径,全力做强社区、做实网格、做优服务,努力通过大网格实现对社区直接管理,通过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实现对老百姓的就近服务,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实现整体智治,不断完善“市管社区、分片服务、智能高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改革赋能,以改革破题,以改革促产业升级、强创新平台、提营商环境,让龙港小空间集聚大能量,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加快实现龙港从“镇”到“市”的跨越;坚持高水平建设,以人民为中心,按照一体规划、同等标准、全域覆盖的要求,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加速实现全域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就地市民化。

郑建忠强调,龙港将锚定“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 这一目标定位,坚持整体智治、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引领,加大探索力度,加快改革落地,努力形成更多引领性、示范性的改革成果,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龙港经验”,交出行政体制改革和高效能治理的“龙港方案”, 努力打造活力创新城、高端产业城、现代智慧城、幸福宜居城和平安善治城,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

微信图片_20200927143715.jpg


开幕式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布了《龙港撤镇设市一周年评估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927143713.jpg

微信图片_20200927143710.jpg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原司长、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浙江省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工商大学原校长张仁寿等19位专家学者被聘请为龙港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专家顾问。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