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龙港市文卫路拓宽征地拆迁创出“最快速度”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通讯员 黄沈文)征地拆迁工作是公认的“老大难”问题,也是龙港市高质量发展中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文卫路连接瓯南大桥和龙港大道,是龙港市的主要入城口之一。文卫路道路拓宽红线内间房屋十几年未能完成拆迁,成为入城口的一大堵点。

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实地督查文卫路拓宽征地拆迁工作

  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实地督查文卫路拓宽征地拆迁工作       

  令人欣喜的是,新生的龙港市通过创新工作思路,激发扁平化基层治理动力,仅仅用了2个多月时间(包括研究制定拆迁补偿方案),完成了文卫路128间房屋100%签约和拆除,此外还完成拆迁安置地块内113间房屋、毛毯市场681间商铺和恒利公司49套套房签约,创出征地拆迁“最快速度”。那么,对十几年未能解决的问题,龙港市是如何在短时间内予以破解的呢?

龙港文卫路房屋拆除现场

  文卫路房屋拆除现场

  践行改革使命,回应百姓期盼

  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征地拆迁,是加快龙港城市转型、提升城市环境的破题之举。早在2003年瓯南大桥开工建设时,原龙港镇就启动文卫路道路拓宽征地拆迁工作。然而,在推进过程中阻力重重, 导致瓯南大桥引桥无法畅通,只能临时以增设匝道方式沿江滨路改道,成为龙港城市建设的一道“伤疤”。引桥两侧道路红线内的部分房屋历经15年才完成拆迁,剩余的文卫路道路红线内间房屋一直未能拆迁。文卫路道路无法拓宽,不但影响交通通行能力,而且直接影响城市形象。今年3月18日,龙港市召开重点建设项目征迁“双月攻坚”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组建4个拆迁攻坚组,分别由1名市领导挂钩领队,抽调全市70名精干力量组成攻坚小组,从群众最关注、发展最迫切的文卫路拓宽(毛毯市场)改造、新老城道路连接线、城中村清零攻坚和未来社区等四大项目征地拆迁开始攻坚,努力实现城市精彩蝶变。

  发挥机制优势,创新工作方法

  根据现行政策法规,制定房屋征收和补偿方案要经过公示、评估公司选择和征求意见等程序,仅出台征收和补偿方案就要一个半月时间,而此次龙港市政府确定的攻坚目标是2个月完成签约,相当于只有半个月签约攻坚时间。为了实现攻坚目标,龙港市大胆尝试,推出了一系列工作措施:一是发挥“市直管村”扁平化基层治理优势,实行“市领导挂钩、部门分片包干”的责任捆绑机制,按照“一个小组、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基层治理网格内的社区干部、党员齐上阵,形成攻坚合力。二是打破常规做法,实行补偿方案制定与拆迁户思想动员工作同步进行,既能有效吸收拆迁户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完善拆迁补偿方案,又能提升补偿方案的合理性和可实施性,极大地促进了拆迁工作提速提效。三是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签约。文卫路拓宽征地拆迁涉及党员27名,均在第一时间完成签约。党员冲在攻坚火线,彰显党员的先锋本色,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项目的推进优势。四是公开监督,化解矛盾。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拆迁户代表和新闻媒体全程参与、跟踪监督,及时化解矛盾,赢得拆迁户的信任。

  坚持公平公正,维护群众利益

  文卫路拓宽征地拆迁项目所在区位商业价值高,涉及织带市场的搬迁,部分拆迁户存在抵触情绪。尤其是安置地块内的毛毯市场和历史遗留厂房问题,情况更是复杂,给拆迁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攻坚组组长陈显宏同志高度重视拆迁补偿方案的制定工作,他带领攻坚小组进村入户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组织相关部门对拆迁补偿方案进行反复的讨论研究,经过10余次修改完善才出台实施。特别是针对临街住宅底层商业价格高的问题,开创性地提出底层商业用房与2层以上住宅剥离安置的方案,即底层商业用房参照营业性用房给予征收补偿,根据不同地段、不同区位评估后进行货币化补偿。这一政策充分考虑了拆迁户的切身利益和面上平衡问题,顺利实现了群众由抵触到接受、由接受到支持的转变。在政策的实施过程中,坚持一个标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对于困难户和特殊情况家庭,予以人性化补助,但严格标准审查,防止弄虚作假。正是基于这种理念,文卫路拓征地拆迁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群体事件、越级上访事件和安全事件,真正实现了文明拆迁、和谐拆迁。在加快“拆”的同时,龙港市高度重视安置房规划建设工作,采用目前建设效率最高的安置房“带方案”挂牌出让,明确出让地块中最好的位置用于安置,同时降低地块容积率,对安置房的环境打造、综合配套、户型设计和建设标准等进行严格审查把关,让拆迁户住上优质房、放心房、满意房。

  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干事热情

  开展拆迁攻坚“金牌团队”和“金牌队员”评选活动,激发干部干事热情。开展攻坚竞赛、挂图作战、比学赶超,实行“每天一汇报、每天一盘点、每天一通报”的工作制度。攻坚小组根据分组包干要求,以“白加黑”和“五加二”的干劲,全面摸清每一户的“情况”,制定每一户的“策略”,全力破解征迁难题。攻坚小组成员金孟训顶着烈日连续几天入户攻坚,累倒在工作一线住院,躺在病床上心里还惦记着拆迁进度,最终他所在的攻坚团队率先完成了100%签约任务。基层治理网格内的老党员章圣贺,始终奔波在工作一线,利用地方人脉关系,全身心投入拆迁政策宣传和思想工作,仅他个人就成功签约25户。同时,组织部门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目前攻坚组2名金牌队员被推荐为后备干部,其中1名已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

  文卫路拓宽征地拆迁创出“最快速度”,凝聚了广大干部的精气神,拆出了民生“加速度”。与此同时,龙港市新老城连接线、城中村改造地块清零和未来社区等征地拆迁行动也势如破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开启了龙港城市建设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