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出炉!温州龙港入选!

      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批复了全国104个县(市、区)和3个设区市为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浙江象山县、龙港市、德清县、义乌市、江山市入选,绍兴市列入整市推进试点。试点期限为2020年-2022年。


微信图片_20201022232806.jpg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近年来,浙江坚守农村改革“三条红线”,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义乌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资源利用通道不断拓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行动等成效显著。


      据了解,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将坚持稳慎推进、“三权分置”、农民主体、问题导向和分类指导基本原则,重点围绕完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探索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保障机制等9个方面展开,进一步厘清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之间关系,明确各自权能,形成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平等保护的格局;探索完善宅基地分配、流转、抵押、退出、使用、收益、审批、监管等制度的方法路径,推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更加健全、权益更有保障、利用更加有效、管理更加规范。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