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是钱库申报浙江省小城市试点?金乡呢?

微信图片_20201023125456.jpg


为何是钱库申报浙江省小城市试点?金乡呢?

--最主要原因是钱库人口数量占优

文:光明人家  2020-10-22

      今年4月,浙江省发改委颁发文件,决定扩大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浙江省第四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已开始报名,主要面向发展基础好、潜力大的特大镇、省级中心镇或者特大村。

       

鳌江流域地图


      第四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具体要求,特大镇距所在地县城10公里以上,发展空间较大,集聚辐射能力较强,对全省融入长三角和“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四大建设有较好支撑作用,特色鲜明,能培育成为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新平台的建制镇。


      在小城市具体要求上,2019年建成区面积5平方公里左右,建成区常住人口4万人左右且近3年为净流入,财政总收入达到3亿元,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70%以上。交通便利,市政设施和社会事业基础较好,并具有较强的特色主导产业。


微信图片_20201023125451.png


       在鳌江流域,平阳水头、萧江,苍南钱库、金乡、马站均具备条件,特别是苍南的钱库镇、平阳的水头区域条件优越,经济发达,人口众多,基本上符合或超越第四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具体要求,当然具体申报名单也要看看地方部门的选择结果。


苍南县钱库镇总体规划


       而钱库镇在苍南县的支持下,各项申报工作有序进行,浙江省发改委对此也非常重视,目前,省发改委来钱库镇视察调研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因此说,目前,钱库入选浙江省级小城市试点在望。


     也有朋友对于为什么是钱库镇入选名单上报而不是金乡镇有些疑惑,最近在温州问政网上有篇问政消息,大致可以说明下钱库与金乡两地的情况说明,具体如下:


微信图片_20201023125446.png


       从苍南县发改局回复来看,这个回答还是很具体明确的。总体上来看,两镇的各项指标要差不多,2019年在财政收入上,金乡镇 19,298万元,钱库镇 18,288万元。金乡要稍微优于钱库。而金乡除了上述建成区面积(3.6平方公里)、建成区常住人口(2.8万)、财政总收入(1.7亿元)这三个指标欠缺。最主要的还是在人口的集聚上,钱库要大大优于金乡,2019年钱库户籍人口是13.3507万,建成中心城区人口5万左右。仅次于县城灵溪,位居全县第二。而金乡人口是8.9549万,不到10万人,位居全县第三。


微信图片_20201023125443.png


       另外,毕竟全省小城市试点名额有限,此次第四批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全省各县最多也只能上报一个名单,因此,在钱库与金乡的选择竞争中,只能忍痛割爱,金乡镇只能在下一批开展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时争取名单了.......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