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龙港的“试点”想到 ——故土耕春

 龙港建市一年后就获批为“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看起来似乎有点“急”,但细想也是有“水到渠成”之机。因为龙港发展已近40年,龙港已有很多方面的创新经验,“试点”在龙港已有多次实践,“大部制”改革试点已有良好的势头,有许多领导在关注着龙港等等。当然,要“试”出真成效、能“试”出普遍认可的“标准”,确需要有更多、更艰难的付出。


  由此想到龙港建镇之前的1982年1月2日。这一天,我国城建专家殷体扬教授(金乡人)在听取苍南县选址汇报并经实地考察后,在温州市府礼堂作了一个学术报告。他从自然和经济规律出发,对苍南县城,从整体结构、经济效益……十个方面问题进行论证,认为苍南县应在沿江(指现龙港市城区)设置较为合理。他在论述开发沿江前景时指出:“鳌江和沿江分处鳌江两岸,分别为两岸的经济中心,都在温州市区域规划范围之内,将来依靠鳌江流域航运之利,必能长足发展。今日是姐妹城镇,不久将来,必然浑然一体,成为一个宏伟的完整的现代化城市”。


图片3.png

摄影:池长峰


  39年过去了,期间曾发生了许多难忘的往事,如今的龙港已成为名正言顺的县级城市。可惜殷体扬教授早已不在了,如果他知道今天的龙港正在许多方面沿着他当年的城市发展思路与美好愿望的步伐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时,又会有怎样的一种欣慰与感慨呢?


  龙港之初,艰难不易;龙港发展,任重道远。如果当年就按照殷体扬教授的思路而发展的话,那么现在的龙港不知会变得何种境况?然而,历史无法回流。现在唯有“团结一致向前看”。我们在“向前看”中就要更好地谋划与擘画好每一笔。如果从建设“标准化城市”的角度再来重新回顾一下过去,细细品读39年前殷体扬教授说过的话,或许对龙港市今后建设与发展有更多的启发。


QQ图片20210116212532.png


一、“鳌江流域航运之利”在何方?


  发展后的今天,一切都变化很大 。但当前龙港的美中不足之一就是大型货物运输的便利还明显缺乏,龙港的“航运之利”还未能得到更好的体现。现龙港货物运输主要还是靠“陆运”,除了汽车没有其他更便利的现代交通工具,动车龙港还没设站,铁路运输受到限制,“空运”更是遥远。“海运”本应是龙港的地理优势,但至今仍是一大缺陷。因为平阳与苍南分县之初,就把海关与口岸管理机构放在了平阳,使龙港失去了本可发挥“海运功能”更大作用的基础条件。交通运输对于今天工商业迅速发展的龙港市来说,也是一大瓶颈制约。


  纵观我国带“港”的地方,大多有海运港口。如连云港,是中国沿海十大海港、全球百强集装箱运输港口之一,开通了50条远近洋航线,可到达世界主要港口。北仑港,是深水良港,航道平均深50米,建有20万吨级卸矿泊位,是与上海宝山钢铁总厂配套的矿石中转港。龙港的“港”在何处?现只有舥艚港才称为一“港”,但还只是一个小“渔港”,成不了可承载大型集装箱的运输之港。当然此地如好好规划、加大建设的话应该还是大有前景潜力可挖的。

如何做大城市?如何实现现代城市标准化?其中交通运输是最大的“敏感神经”。龙港在标准化现代城市试点建设中,就要提早考虑这一“航运之利”的设置规划。除了做大舥艚港外,还要加快沿海沿线深港码头等现代化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准备,为将来打造浙南对外(开放)运输重要港口建设打好基础。

 

QQ图片20210116212520.png


    二、“不久将来,必然浑然一体。”之说能否成为共同目标?

  毋庸讳言,随着今后城市的发展,龙港与对岸平阳鳌江镇最后必然要走到一起,实现“不久将来,必然浑然一体”的共同愿望。而从平阳前些年的发展思路与对鳌江配套设施建设来看,早就有吸引两岸人民共同享受美好生活资源的便利愿望与意图。鳌江的“万达”“银泰”等本身就是考虑到针对龙港人民为主要服务对象的,近年来鳌江新建的大批住宅大多就是龙港人购买。随着通往两岸的桥梁增多,两岸人员来往大大方便,两地人民早已把“心”联在了一起。现在龙港建市后,龙港城市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大多数鳌江人民也在思想上把今后发展的希望寄托在“浑然一体”之上。现在两边民间互动已经自然形成,随着进一步发展,交通、文化、福利、营商等等方面势必会有更多的联系与融通。这将成为一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与发展需求,也是城市与城镇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

 

图片2.png


  站在“将来”的角度,现在的人就应该要有长远的思路与目标。如果在不久的将来鳌江两岸真正“浑然一体”的话,那么这个城市就更能体现一种以鳌江流域为特点、有浙南东海之滨特色的现代化规模城市。到那时,龙港市、平阳县、苍南县、泰顺县“三县一市”将形成鳌江流域的浙南重要“三角州”,龙港市也将会发挥出如上海市在“长三角”中那样的重要牵引作用。


     三、“成为一个宏伟的完整的现代化城市”的美好愿望还有多远


怎么样才能建成现代化城市?初等发达水平的现代化城市标准中,建筑优质美观、街道整洁畅通的比例要达到 30-50%;城市服务公平高效,公共服务满意度与城市生活满意度要达到30-50%;城市设施、城市环境、城市收入与城市福利四类指标的发展水平要进入“世界一流”,达到相当于高收入国家的平均值的30-50%。龙港市要实现这些指标还是要经过不懈努力,下一番苦功夫的。


QQ图片20210116212450.png

 

  现代化城市建设中,除了新建一大批高楼大厦与道路外,最重要的还是要实现“交通便捷、生活舒适,环境优美”。而当前,不少政府还要用很多的精力来做许多原始与古老的工作,比如环境管理中的河流保洁,达到水清。这在几千年前的社会人就会自觉做好的事,为什么今天的人就那么难?龙港也是如此,房子与街道很好,但河水还是难清,在主要地段形成极大反差,确有大煞风景之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但真正要做到、要做好总感到相当不易。


  要实现殷体扬教授当年提出的“宏伟”“完整”四字目标,我们现在的人就要做很多的事。有时“宏伟”容易,“完整”难。如果高楼与大路很多,也很美,看起来虽已“宏伟”,但如果管理跟不上,道路交通与河流一片乱糟糟,那就不能算是“完整”。所以标准化的城市既要做到“宏伟”,更要突出“完整”。这就要上下同心,全力以赴,研究对策,补足短板,坚持不懈。

 

图片1.png


  现代新城市必须要靠全体市民共同努力来建设与管理,这对所有市民来说,既是机遇,更是责任。相信,随着“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后续一系列支持与配套措施将会陆续跟上,一个浙南东方现代化新城市的图景将会更加壮丽。

 (图片来自网络,向原作者致谢)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