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与萧江交界处有个华山村 从最脏村已逐渐蜕变为最靓村

原标题:平阳老板回老家当村干部!现在变化好大

华山村



萧江镇与龙港交界处,有个华山村。踏上村里新建的游步道,沿路花花草草绽放,一片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游步道不远处,村民们在热火朝天地清淤,准备在以前的垃圾场所在地修建喷泉……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图卷徐徐展开。


“林书记,中午了,到我家吃饭。”“今天一定要来。”中午,不时有刚干完农活的村民向监督喷泉施工的村党总支书记林国乐喊道。


据了解,林国乐是从国外经商回来的乡贤。2020年9月,他放弃年收入数百万的外贸生意,回国返乡当起村书记。经过大半年的整治,华山村村容有了喜人的变化。




640.webp (16).jpg


放弃百万生意  回乡当起书记



“上任之前,镇里找我谈了好几次,但是我怕担子太重,毕竟原先是经商,没有担任村书记的经验。”1978年出生的林国乐,凭着敢打敢拼和诚信经商的精神,于2012年成立外贸企业,在非洲安哥拉、东南亚东帝汶等地做起了五金批发、汽车轮胎销售等外贸生意。


经过镇里干部和村民的一致推荐,2019年9月25日,林国乐担任华山村党总支书记。作为华山村规模调整后的第一任书记,林国乐感觉身上的担子千钧重,他决定全身心投入村庄的发展与建设。为此,他说服家人,将外贸生意交给兄弟。


“既然参与就要做事,统一思想。”上任伊始,林国乐就着手组建完善村两委班子,团结核心成员,成立骨干团队,贯彻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理念,打破传统保守思想,做到公平公正,对事不对人,细化分工管理制度。


治村要先治景  修建好游步道


“东帝汶天有多蓝,海就有多蓝。在巴厘岛转机时,我就一直感叹,家乡要有如此优美的环境该有多好。”多年往返国内外的路上,林国乐经常发出这样的感叹。


于是,林国乐决定,治村先治景。“我们脚踏实地从环境、产业等方面入手,华山村一定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林国乐表示。


华山村


这几年,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华山村已成为了龙港和萧江的必经之路。美中不足的是,落马头河的小道不能直接通到龙港,要去外围绕一圈。为了啃下这个硬骨头,打通这条小道的断点,林国乐提议,硬化这条1.5公里的小道,并修建游步道。


值得一提的是,游步道施工时,需征迁沿河村民的房子,游步道建成后不退回。“我们支部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经过努力,修建游步道需要拆除的7间房屋,每间只以一平方米500元的拆迁费予以赔偿。村民如此支持,我很感动。” 林国乐告诉记者。


积极捐款捐资  改变村容村貌


“前期的几百万元是我自己垫的,后来的资金都是村民和外村的朋友捐款,目前已收到200万元的款项。”林国乐表示,村庄要发展,必须先大力度改变村庄面貌,为此,该村请人设计了村庄规划图,决定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彻底改变村庄面貌。


而根据规划方案,村庄的建设费用需要2000万元。


华山村


对于村的建设发展,村民们都积极参与,踊跃捐款。林国乐回忆,2020年农历年底前集资时,村里一名搬运工的家属表示,她的家里只有500元闲钱,等过几天搬运有点钱了再拿出500元。她的一席话让大家都很动容。


在党支部的号召和爱乡情节的的感染下,村民们清理房前屋后尘积,自觉拆除乱搭乱建,村庄面貌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热衷家乡建设 变成治村动力

“去年年初,这里环境较差,溪边根本没路。没想到才半年,这里的环境就焕然一新了。”刚从外面做生意回来的村民小赵表示。记者看到,游步道即将建成,间隔30米都有路灯,一共100盏。


刚种下的2000棵树环绕整个村庄,有菊花、罗汉松、桂花树、红梅、小叶榕等,最脏村已逐渐蜕变为最靓村。


华山村


垃圾场正逐步变成音乐喷泉;两处华山亭、一处长廊正在施工……根据计划,村里将对位于世纪大道边的危旧房进行拆除,打通游步道缺失的“最后一公里”,整个村容村貌就能一览无余。


“做生意我已驾轻就熟,但治理一个村子,谈何容易。不过我深信,只要对乡土、对乡亲有热切的情感,就一定能摸索出一条最适合华山村发展的路子,让村民乐享一个集康养、休闲美食、文化客厅、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AAA级景区村。”林国乐表示。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