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要树立“提升温州南翼首位度”的意识

----故土耕春


在龙港建市70多天前的2019年7月12日,中共温州市委作出《关于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当时在还未有龙港市的情况下,对温州南翼的发展作出“推动鳌江流域一体化发展”的总体部署,并提出“建立平苍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加强温州南北两翼与中心城区联系,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推进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联动齐飞”的目标要求。


龙港建市两年后,原温州市委“决定”中有关内容必然要与时俱进。作为“温州南翼一市”的龙港,在整个温州城市发展战略上应该要有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温州全市今后发展规划中应该要有更浓的“笔墨”。要明确龙港市在温州南翼应发挥的重要作用,上级应该要进一步赋予龙港更多的政策倾斜与支持。这是推进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适应新时代温州发展的客观要求。


龙港自己理所当然更要继续发扬“敢于人先争上游,努力拼搏立新功”的精神,树立“打造与提升温州南翼首位度”的雄心壮志。积极“拨亮”龙港新灯,更好“照亮”温州南翼,为温州高质量发展、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作出积极的贡献。


如何打造和提升好龙港的首位度?


所有市民都有责任与义务。



龙港要树立“提升温州南翼首位度”的意识


从理论上说,城市首位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这个城市发展要素的集中程度。为使“经济总量与人口规模集聚”两大量得到不断扩展,首先必须重视基础配套建设方面质的提高,在软硬环境配套建设与管理上能有更新更好的凸现。包括宜居设施的完备与档次提高,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社会文明及社会治安管理的提升等等,这些方面都应该要对周边具有突出的影响力。


从具体来说,比如资金和人才是否有更大的积累?各种运输成本是否比周边地方要低?劳动生产率是否比其他地方高?交通运输网络中的效益是否比周围更好?改革创新的机制与政策是否最灵活?投资与人居的吸引力是否比其他地区更强等等?这些因素都应该要有科学性、前瞻性、基础性、长期性的规划与策略。


龙港要树立“提升温州南翼首位度”的意识


从市民来说,考虑的就是最直接的利益,一般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我在这个城市能得到什么好处?”“现在的城市比原来的城镇有什么不同”?“这个城市比周边的农村、城镇甚至县城有什么优势”“这个城市今后如何更好地惠民”等等?其实这些不仅是政府的行为,更是市民自己的事。全体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人翁必须积极参与建设、主动维护管理、自觉履行责任,牢固树立勇于奉献的精神等等,上下对接更加 重要。



龙港要树立“提升温州南翼首位度”的意识


龙港建市还只有两年,确实需要有一定时间的磨合过程。而从温州重要副中心地位的新城市发展要求来讲,就应该更要有提升首位度的基础规划与发展信心。


两年来,龙港市的建设成就是大的。随着“大部制”“扁平化”“数字化”改革步伐的加快,有关重要民生事业项目建设速度更快了,为民服务窗口办事效率提高了,市民到政府办事的成本降低了,群众对政府信任度与期望值提高了,社会秩序与治安管理加强了等等。


为了更好地提升城市首位度,必须加大力度,进一步重视敏感部位与重要环节的科学管理与优质提升。



龙港要树立“提升温州南翼首位度”的意识


道路是城市的“门面”,是城市首位度的重要标志。市内主要大道、市外高速公路、动车设站等自然是最重要的形象工程。龙港市两年来在这些方面虽已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城内的道路已有较大的改观,跨江大桥雄伟壮丽,但城外的主要大道在优化管理上还应该要进一步相配套。如当前最突出的“门面”时代大道与世纪大道,必须要成为“外来人一下高速就能感受到一个崭新城市气息”的重要之地。要彻底改变“路面刚修即坏”、“桥边跳”、“路边乱”、“绿化少”等薄弱环节的不足,还要重视主要路口城市形象的宣传(包括上高速路的明显标识)等等。


绿化是城市的“外衣一个城市有没有秀气,一看绿化就基本了解其虚或实、鲜活或滞后。如果到处都是房屋,绿化空间少又乱,那么就会削弱城市的灵气。所以应把城市绿化作为提升城市首位度的重要景观与文化底蕴的重要环节,进一步引起重视。


龙港要树立“提升温州南翼首位度”的意识


河流是城市的血脉,既孕育一座城市的灿烂文明,又蕴藏着历史文化精华与人文情怀。龙港的河流是最能体现“江南水乡”特色的历史见证,也是引发乡愁的历史轨迹,是城市与农村紧密联系的重要“血管”,是体现城市首位度的重要神经与脉络。而现有不少河流至今仍污浊不畅,不少居住河边的人却视河为沟,脏物丢河现象屡见不鲜,这与现代化新城市建设很不相称。必须加大宣传与管理力度,彻底改变“把河流当垃圾库”的坏习惯。


龙港要树立“提升温州南翼首位度”的意识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文化决定人的素质,没有文化气息或者文化气息很淡的城市是难以提升首位度的。龙港市一定要宣传与传承好地方历史名人的优秀文明,使其与城市发展相联系,相匹配。要进一步利用好刘绍宽、姜立夫等重要人物历史文化资源,要作为提升城市首位度的重要文化基础,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优秀文化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703214620.png


一个城市如何让人安居乐业?人口、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这四者中后三点是重要基础,都是为“人口集聚”提供服务的前提条件。要提升龙港城市中心首位度,必须以人居为重,创造更多更好的基础条件,优化更好的人居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人的集聚。只有环境配套好,让人感到安全、舒适、方便才会体现出城市的价值,才会吸引人。否则房子建了很多,真正来居住的人很少,不仅是一种浪费,甚至还会降低城市的首位度。


龙港要树立“提升温州南翼首位度”的意识


在人口集聚与经济总量还处于“初级阶段”的龙港市,应该要有远大的理想,要有争取早日打造与提升“温州南翼首位度”的思想意识与规划基础。要为有效“推动鳌江流域一体化发展”起到决定性与影响性的作用。



我们要在“经济首位度、产业首位度、科技首位度、人才首位度、文化首位度、功能首位度、和谐首位度和全域首位度”等广义城市首位度上寻找符合龙港发展的新路子。提升城市首位度必须做到多管齐下,“政府输血,企业造血、社会献血”三者联动。要加大宣传,共同参与,为早日实现“医疗教育集聚度、环境优美度、资源承载度、生活便利度、社会文明度和公共安全度大幅提升”的城市首位度目标而努力。

 

(图片来自网络,向原作者致谢 )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