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龙港之名再响​----故土耕春

----故土耕春

当年的龙港镇曾以“中国第一农民城”“中国农民第一城”而闻名,勇开了“人民城镇人民建”之先河,奏响了小城镇改革创新之声,创造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吸引了不少中央、省市领导及全国多地干部“慕名而来”。

谈龙港之名再响


当然,当时也是因为有天时地利的历史机遇,比如我国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之初,改革开放浪潮及农村商品经济发展刚刚起步,许多农民依靠商品生产掏到“第一桶金”后正在寻找更大的发展机遇,全国正需要树立乡镇建设改革典型等等。龙港镇正符合时代需要应运而生。


过去的辉煌毕竟成为历史,现在的龙港已跨越为城市。如今的龙港市再想名声鹊起就不那么容易了,因为市一级名气大的比比皆是,再称“第一”很难,再用“农民”也不合适了。当然,我们也看到,建市两年来龙港已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基础建设基本成型,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如果说现在的龙港市与其他城市有何特别突出的话,那就是“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但这“十二字”毕竟还只是行政管理手段的改革试点,况且还未经长时间检验总结出特别突出的成果,所以一时还难以借此打响龙港之名。


----故土耕春


新形势下,必须要有一种新的追求目标与响亮定位。原来苍南县提出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现龙港市提出要努力打造“温州南部副中心核心城市”,这些都是对发展前景的总体美好愿望。龙港市如果再进一步明确一个更响亮、更贴近的“口号”,比如努力创建“共同富裕浙南先行地”、努力打造“温州南翼宜居城”、努力争创“中国东南新秀市”等等之类的目标或许会更有豪气、更令人振奋。


图片3.png


如何使龙港名声再起?全体市民都应该有一种责任感。继续发扬当年的建镇精神,对于今天的龙港很有必要。三十多年前的龙港,基础条件相当差,创业困难特别重,但大家共同为建镇献力的力度却特别大,从机关干部到一般村民,大家都有一种“拼”“冲”“敢”“争”的精神。而今天的龙港各方面基础已不能与过去同日而语,但今天的龙港人却似乎少了当年建镇时的那种全身心投入的自发精神。当前特别需要全市人民再拿出当年建设农民城时的那种满腔热情;那种全力以赴的建设热潮;那种敢说敢做、改革创新、共同创造美好明天的冲天干劲;那种人人为新城市建设作贡献的雄心壮志。


图片2.png


龙港提前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应该有一定基础。因为现龙港市地域小,贫困面少,先富带后富的条件相对来说还比较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政府为全市建设总体规划与战略引导方面已有较好的基础等等。特别是龙港人民有勤劳致富、改革创新、乐善好施、扶贫帮困的优良传统与奉献精神;有通过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创新创业实现增收致富的许多成功经验与高尚品德。相信在建设共同富裕中定能呈现出更加鲜明有力的才能与作为。


图片1.png


目前,龙港市虽已基本消灭了贫困村,但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依然存在,中低下层面的贫困与弱势群体还有一定数量。我们可以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工农对接、山海协作、富裕村与落后村挂钩、机关与农村结对、在外致富人与对内贫困户的帮扶等等多种形式,经几年努力,为浙江省率先实现“东南沿海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良好的榜样应该是大有希望的。


相信,龙港之名再次响起之日定会到来。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