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城市应广开包容之路

 ------故土耕春

城市包容性是现代城市管理文明的重要尺度,是城市文化理性中最重要的价值精神,是促进和谐建设与捍卫城市形象的重要体现。
龙港市作为国家新型城镇综合改革试点之地,两年来开局良好,成绩可嘉。为进一步打造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基层治理样板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改革示范品牌,必须积极引导全社会以海纳百川的情怀,广开包容之路,满腔热情接纳八方宾客。构筑一种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促进共同富裕的和谐人文关系,共同推进新城市新发展。
图片3.png
政府:要引导构建“大格局”
城市的包容性既反映了城市对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价值观的人群的接纳程度;也反映了城市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生存和发展的要求;更反映了不同群体,特别是弱势群体能够分享城市发展成果的程度。 
龙港城市还只是个刚刚起步的小城市,包容与谦逊始终是龙港必须长期坚持的本分,包容性建设是推进城市更好发展的重要基础文明,政府部门必须带头树立“大格局”意识,在加大包容性建设上要做好正确引导,积极强化服务。
龙港所在地原来人口很少,随着地域的扩大,人口陆续增加。特别是建市后外来人进一步增多,从1984年建镇时的7812人,现在全市已发展到46多万人。而原来来自周边的绝大部分人本来也是“外来人”,现在都变成了“当地人”,都成为新城市的新主人。可见,龙港城市人口结构从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已成一大趋势,政府在人口管理方面必须要有适应发展的包容性“大格局”服务措施。
图片2.png
龙港地方特点鲜明,就地方语言就有四种,且差异较大。如何让“外来人”消除隔阂感,增强归属感,亲近感,广泛提倡以普通话为公共交流主要语言就显得尤为重要。政府必须要带好头,要大力营造“大格局”“大龙港”“大团结”“大融合”的良好氛围。
政府各部门应该要重视做好包容性政策与舆论的引导, 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力度,在就业、权利保护、社会福利等方面要有更好的政策支持。政府在财富分配的合理性,新型城市的管理模式,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与多元的文化等方面都要有一个更有包容性的发展。要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综合体的工作效率并不断拓宽服务范围,要多从“政策抚慰”等方面入手对待“外来人”,让所有“外来人”在这个城市都能获得更多的满足感与幸福感,使他们迅速融入当地文化圈与生活圈,使他们真正感到自己就是这个城市的新主人。 
图片1.png
企业:要主动优化“大平台”
龙港大多企业老板当初都是来自农村,基本都有农村底层生活经历。现在发展了,生活宽裕了,成为城市人了,决不能忘了初心。
三十多年前,我们的不少企业老板也是从全国到处跑业务开始的,决不能忘记那种人在异乡到处求人的日子。如今有这么好的发展成果,是党与政府改革开放政策支持的结果,同时也是与全国各地人民共同支持分不开的。龙港的企业更应该要主动优化“大平台”,积极“筑巢引凤”,拓展优质的服务空间,努力为各地“外来人”提供良好的就业发展平台。
微信图片_20211004213214.png
但是,前些年,也看到有些企业老板总是以眼前利益为重,短期行为明显,没有以包容的心态来对待员工。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不关心员工安全生产环境,不支持员工的政治、生活、福利与文化等,使企业党建及群团建设跟不上来,导致了一些员工对企业的灰心、冷心与离心,结果给企业造成了看不到的损,最终有损企业长远利益。
而有的企业虽名气不大,但老板有一种包容之心,对员工如同亲人般的爱护,凡事能主动与员工商量,当员工出现困难时能及时帮助解决,经常开展员工文体与业余娱乐活动等。这个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就强,员工们爱企如家,能主动为企业发展做好事,老板的包容得到了更大的回报。
微信图片_20211004213158.png
容人之量,反映了一个企业老板的基本素质。一个企业要管理好,仅靠老板自身是不够的,必然需要广大员工的共同支持。有智慧、有长远眼光的企业老板就会拓展大思维,就会放开大胸怀,多为员工搭建施展才华的“大平台”,对待员工一视同仁,让外来员工真正找到“容身之所”,“安心之处”。
致富思源,居安思危,忘本就是背叛。包容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是为我们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只有着眼未来,以包容为重,从细节做起,才能使企业长盛不衰。
社会:要积极营造“大氛围”
包容是一种心态,一种文明,一种精神;包容就是大度,是体谅,是发自内心的体贴。社会的包容性需要全社会共同打造与维护。
微信图片_20211004213142.png
有人说:一个单位一时少了几位领导人也许不会严重影响到正常运转,但如某一敏感地段少了保洁工,就会直接影响环境,就会给人们带来不便。所以切不能轻视普通劳动者,每个劳动者都必须得到尊重。
今天的龙港成为开放性的城市后,全国各地来龙港创业的人增多。无论是在企业打工的、送外卖的,送快递的,还是开出租车的、开店办企业的、做保洁工与保姆的以及其他各业外来者都是新城市的重要建设者,都是新城市的市民。全社会都必须为他们创造一种更宽松、更适宜的生活与工作环境。当然,作为“新龙港人”也应该要把自己当作城市的主人,自觉遵守并维护城市文明,多做好事,积极为这个城市、为这个社会健康发展作贡献。全社会都有责任来共同经营好我们这个城市。
共同富裕,就是要带动更多的人改善生活,共同享受发展成果。我们必须营造一种谦逊、文明、诚信、上善的良好社会氛围。全社会都应该要有一种“大包容”意识,各行各业都要有为新城市发展多作奉献的精神,要进一步发挥各社会组织功能的作用,不断弘扬“传帮带”与“真善美”的优良传统,使全社会都能形成一种新时代的新风尚。
微信图片_20211004213129.png
通过创建包容性的城市,让所有在龙港城市工作、生活的人都能机会均等,公平分享城市发展成果,真正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发展。只有这样,这个城市才会朝着文明、健康、美丽、幸福的方向前进。
(照片选自网络,向原作者致谢)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