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了,谁当浙江这5个“特殊县”的书记?

微信图片_20211128225545.jpg

 

2021年,是组织换届之年。


县一级行政区,承上启下,要素完整,功能齐备,在党执政兴国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国家治理中居于重要地位。自然,县一级党政“一把手”的使用,引人瞩目,成为焦点。


浙江省,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迈向现代化、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担负起建设“重要窗口”、形成“省域范例”之重任。在浙江,这5个“特殊县”的党委书记人选的配置,无疑,具有政治方向标的价值。


这5个“特殊县”分别是:


“两山”理论诞生地——安吉县;

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南湖区;

长三角核心区——嘉善县;

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龙港市;

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义乌市。


微信图片_20211128225543.jpg

 

 杨卫东: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

 

安吉县,有“中国美丽乡村”之誉,也是“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典范。


安吉县的余村,2005年,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此提出了著名的“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3月,时隔1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安吉县余村考察。安吉县成为了习近平“两山”理论的诞生地,自然成为全国党员干部学习参观借鉴的网红打卡地。


这次换届之前,安吉县委书记是沈铭权,兼任湖州市委常委,副厅级干部,2021年6月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沈铭权新就任岗位是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党组书记,正厅级干部,县委书记直接跨越式担任省厅“一把手”比较少见。换届之后,安吉县委书记是杨卫东,也兼任中共湖州市委常委,与前任一样。换届前后的安吉县委书记都兼任湖州市委常委,可见,安吉县在湖州市的地位不一般。


杨卫东,男,1969年10月出生,浙江省德清县人,最早在嘉兴农校(初中专)毕业,在湖州德清县、南浔区两地工作过,担任过德清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和南浔区长、区委书记等职务。

 

微信图片_20211128225540.jpg


邵潘峰:南湖区委书记

 

南湖区,是中共“一大”红船所在地,“红船精神”由此诞生。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发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首次提出并阐述了“红船精神”。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近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再次阐述“红船精神”。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嘉兴南湖及“红船精神”,自然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这次换届之前,南湖区委书记是朱苗。换届之后,区委书记是邵潘峰。邵潘峰担任区委书记之前是南湖区长,由区长升任区委书记,也是顺理成章的。


邵潘峰,男,1977年4月出生,浙江省永嘉县人,2009年通过竞争性选拔担任苍南县副县长,后在西藏自治区嘉黎县担任县委副书记,2019年9月,由温州市科技局局长调任嘉兴南湖区长。

 

微信图片_20211128225538.jpg

江海洋: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

 

 

嘉善县,也是一个大名鼎鼎的县域,2021年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50位。地理位置独特,居长三角中心区,与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接壤。2008年嘉善县被中央确立为“科学发展示范点”,习近平联系该示范点。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出台,2021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出台,嘉善县与吴江区、青浦区一起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从此,按下发展快车键而备受瞩目。2020年4月,嘉善县委宣传部发布《嘉善▪窗》宣传片,提出了嘉善要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也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


这次换届之前,嘉善县委书记是洪湖鹏,兼任嘉兴市委常委,副厅级干部。换届之后,嘉善县委书记是江海洋,也兼任嘉兴市委常委,副厅级干部。换届前后,两任嘉善县委书记都兼任嘉兴市委常委,可见,嘉善县在嘉兴市的地位不一般。洪湖鹏这次获得了提升,担任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正厅级干部


江海洋,男,1975年4月出生,江苏省海安市人,长期在浙江省水利部门工作,担任过浙江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嘉兴市副市长等职务。

 

微信图片_20211128225535.jpg

何宗静:龙港市委书记

 

龙港市,藉“中国第一座农民城”余勇,于2019年8月设立为县级市,为“中国第一例镇改市”。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考察龙港时指出,龙港现象值得进一步关注。设市以来,围绕“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这一改革导向,在行政管理、基层治理、城市建设管理等领域,积极探索,开拓创新,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高辨识度的新型城镇化改革“龙港样本”,为建设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2020年提出的“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贡献智慧。


这次换届之前,龙港市委书记是郑建忠,换届之后,市委书记是何宗静。何宗静由龙港市长提拔为市委书记,顺理成章。何宗静在龙港市长任上,在疫情防控期间,彻夜未眠组织群众作全员核酸检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她还提出要大力发展“改革城市”夜间经济、建设“中国美丽风情渔港”等思路,也受到关注。


何宗静,女,1977年11月,浙江省瑞安市人,2009年通过竞争性选拔担任温州市瓯海区副区长。2019年12月,由温州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长升任龙港市长。

 

微信图片_20211128225532.jpg


王健: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

 

义乌市,2021年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10位,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一带一路“义新欧”班列的起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2006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称赞义乌的发展是过硬的,是“无中生有”的发展、“点石成金”的发展。


这次换届之前,义乌市委书记是林毅,兼任金华市委常委,副厅级干部。换届之后,市委书记是王健,也兼任金华市委常委。王健之前是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长,由市长升任市委书记,也顺理成章。义乌市在省内享受“11+1”的政策,在党政“一般手”配置上,也与一般县不同。


王健,男,1972年2月出生,浙江省金华市人,担任过金华市建设局副局长、婺城区长书记、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长等职务。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