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龙港从“渔港”到“商港”之路

——故土耕春


微信图片_20220319232244.jpg

 

      温州市最近提出加快建设具有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与发展要求,并强调要实现“港通天下”“港通未来”的目标。这不仅是“温州主中心”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是对“温州副中心”的龙港市今后发展提出了“新命题”。


如何走好“拥江发展”“依港发展”的路子,从“渔港”向“商港”“大港”方向迈进,这是龙港市发展的必然趋势。龙港建市两年多来建设热潮高涨,发展形势看好,人才聚集将越来起越多。第二届党政领导更是信心十足,目标宏伟,再次掀起了大干快上的良好势头。当前必须势而上,增强超前意识,努力探索更大、更远的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319232242.jpg


打牢“渔港”之基


龙港过去就是一个小渔村,从方岩、江口、下埠到白沙、海城再到芦浦、舥艚这一带原来都属渔区,龙港的“渔港”名符其实。舥艚港更是温州范围最大的千年渔港。多少年来,舥艚渔港在为渔船停泊、鱼货装卸、鱼货保鲜、冷藏加工、修补渔网和渔船生产与生活物资补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原来的码头作业、装卸机械、加工和储存渔产品、冷藏库和渔船修理厂等很多方面都已跟不上需要。因此,改造建设舥艚渔港不仅是龙港市的职责,也是温州“千年商港”建设与渔区发展的重要任务。


一年多来,龙港市政府已实施舥艚中心渔港总体规划,提出结合港区周边美丽渔村创建形成渔港经济区的思路,规划总投资约23亿元,用3到5年的时间将舥艚渔港渔区改头换貌。明确要求将渔港港区改造工程、渔港海景风情街工程、中心渔港避风锚地工程、美丽渔村建设工程结合起来,把其沿海护岸、景观绿化、阴均水闸保护和利用等多方面结合起来”。在加强谋划,制定目标,统筹协调,倒排工期,细化分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图景已亮,号角已响,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已经形成。


加强舥艚渔港建设,为实现“打造以港口为依托,积极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产业,培育新型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发展远洋渔业、渔业深加工和集散地”的目标打好基础。这足以证明是有着与温州打造“千年商港”一脉相承并“先行一步”的超前意识。我们必须锲而不舍地实施好每一步,尽建设之力,求长远之利。


微信图片_20220319232239.jpg


铺好“商港”之路


微观的“商港”就是以一般商船和客货运输为服务对象的港口具有停靠船舶、上下客货、供应燃(物)料和修理船舶等所需要的各种设施和条件,是水陆运输的枢纽。温州要打造宏观的“千年商港”,龙港是其中重要之地。温州市政府已提出“港口方面,乐清湾C区一期工程和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各两个码头在一季度开工,这两大项目建设对于温州港加速从瓯江口内向瓯江口外深水港区转移具有关键性作用,对于提升温州港辐射能级意义重大”。北面商港建设已亮,南面的龙港如何做大“商港”?这是龙港面临的重要发展方向。


世代以来,龙港海边农村一带的祖先们大多人就有以“渔港”谋生存,以“商港”求发展的漫长历史,祖祖辈辈经历不少“涉渔”“涉商”“涉港”之事。因为渔船出海中就会接触到许多商事,找到商机,启发经商。如七十年代的“林家院走私”虽然在当时是违法的,但从中也可以看出,那时的渔民们已有发展商品经济的思想意识,他们走的就是从“渔港”到“商港”之路。改革开放以来,龙港人民大多也正是从一点一滴开始依托“渔港”、开辟“商港”之路,从事商品经济生产的。这一传统必须进一步得到弘扬。


龙港之港要成为有更大的“商港”还需要走较长的路。特别是如能在货物装卸(矿石、煤炭、建材、粮食、纺织品、原油或成品油等)在本地海港进出,这对当地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带来很大的收益。如再配置大型专门装卸设备以及其他有利设施,对企业来说是相当重要的“高效率,低成本”的举措。这需要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要有更多大企业特别是出口创汇企业为基础,要有一系列相配套的交通设施相助。所以,从发展趋势来讲,打好“商港”之基,已是势在必行。


微信图片_20220319232236.jpg


敢做“大港”之梦


交通兴,则城市兴。许多有港之市都是交通发达之地。龙港建市后,道路交通已迅速发展,近来又有了“大干交通”的许多新动作,这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我们所说的交通主要还仅限于陆路,铁路与海路还未有明确的规划。近年来我国交通发展很快,全国没通铁路的县级市已经不多。从长远来讲,发展铁运与海运,应该要成为龙港今后的一大目标。


多少年来,龙港一带的外贸企业发展缓慢,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对外海运制约的实际问题。企业要发展,必然要更多地考虑生产成本。在外贸经济发展中,利用海运进出就是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的重要途径。十几年前,龙港许多企业为了拓展对外业务需要,不得不迁到义乌、宁波、天津、广州、上海等地发展。如果本地有较好的海运码头,有相配套低成本的运输能力,有适应的口岸管理,有良好的政策支持,我们的大多企业也是愿意为家乡建设多作贡献的。现在龙港建市了,我们应该要千方百计创造好更多的条件,铺好“外经发展”之路,亮出更多鼓励发展的壮丽蓝图,必将为招商引资工作带来有利。


当然,铁路与码头海运建设要有国家的战略规划,我们要留有余地,多做宣传与基础工作,包括走访与对接省市有关部门、争取在龙港设立有关海关与口岸管理机构、摆好中远期(铁路与深港码头)建设规划、培养与引进更多适应的外贸创汇企业、建立有专业对外发展经济的人才库等等。力争在今后五年、十年或更长的时间中有所进展。


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长三角”发展战略,都涉及到重要的对外经贸发展任务。处于海边的龙港城市,充分利用自然条件的优势,广开交通之门,修筑“大港”之道,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捷径。龙港现在正处于“白纸作画”阶段,就要敢做“大港”之梦,要努力画好“海陆空”交通发展的美丽蓝图。只有“敢想”“敢闯”才会有“敢为”“作为”。三十多年前,全国多地包括义乌等地的有关领导与企业界人士纷纷到我们这里学习取经商品经济的生产经验,王均瑶“胆大包天”就是那时的“敢想”“敢为”典型代表。现在我们更需要有这种创新“敢为”的意识,要有重振雄风“打拼”的精神。


我们应紧紧抓住“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建设之机,创造更多的条件,形成强大的合力,努力让更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共同推进温州南翼经济与社会的更好发展。


(照片选自网络,向原作者致谢)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