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宏伟壮丽 千日令人期待

----故土耕春

 黄爱梅 摄 《蛟龙出港》

黄爱梅 摄 《蛟龙出港》


龙港建市快要三年,不少蓝图已成事实。近来市委、市政府又提出建设新城“千日决战、千亿投入、千企竞发”与“一年出形象、两年大变样、三年新跨越”的响亮口号,这又是一大伟大壮举,令人震撼。


龙港新城


新城是龙港发展的未来,加速新城建设是龙港城市崛起的重要举措。展现在面前的今后三年大建设蓝图相当壮丽,目标宏伟,每一个建设项目都特别令人振奋、令人期待。这充分展示了新一届党政领导带领全体市民加快龙港发展的必胜信心与决心。然而,在兴奋之余不少人心中又难免会产生一些担忧,甚至还会为之“了一把汗”。


刘仕亮 摄 《清晨时分》

刘仕亮 摄 《清晨时分》


看看这些数字就会使人感到压力巨大:未来三年,万亩用海指标报批,建成60多公里道路,20多个专项规划,超100个重点项目,力争引进超10亿元项目10个、超50亿元项目3个,力争100亿元产业项目实现零的突破,还有加快温州综合保税区龙港分区、高铁、城际轨道S3线、龙港商港、智慧物流园配套建设等等。这么多的项目,三年时间能完成吗?能实现吗?三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加上今年还有半年多时间,总共是1300多天。要完成这么多、这么重的建设任务,确非易事。其间难免还会遇到多少自然与人为的影响因素,想必困难与压力肯定很多。七家主要单位已立下了军令状,可见已是下了铁决心了。


胡克嘉 摄 《龙港新姿》

胡克嘉 摄 《龙港新姿》


倒计时的时针已经在飞速走动,前进的速度一秒也不会停留。想想那么多的高楼大厦三年后要立起,那么多公园、道路、企业与其他民生事业建设要成为现实,确让人有点“发愁”。不是不相信,而是感觉的确很难。眼前在修建的多条新路老路还未通畅,有的移动步伐维艰。“三年攻坚”说是容易,干时艰难。但这就是城市能级提升、城市形象蝶变的关键。龙港市能否真正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现代化新城市,决战新城,必关大局。这些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是龙港发展的重大举措。如果没有死命令,没有硬逼劲怎能提速前进?如何促使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难怪市长狠下了硬话。


只要敢想敢做,很多不可能就会成为可能。面前的硬任务已成为众多指挥者、管理者、建设者、参与者甚至更多龙港人面前的“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每一题必须一丝不苟地答好,而不能敷衍了事,更不能只停留在豪言壮语上。


我很赞同两句话:“人生最大的勇气,是压力下的优雅,不论多困难,沉着冷静地面对发生着的一切,在陌生而糟糕的环境中才能觅得新的生机。”“一个人最大的勇气,不是没有压力时的自吹自擂,炫耀显摆,而是在压力之下,依然保持心平气和,不失优雅。”压力之下,必有勇夫。这就逼人一定要拿出一种“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雄才大略,需要一种“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大无畏气概。压力就是动力,压力才是出路。对于所有责任者、参与者来说今后三年必须以千百倍的努力来化解压力;必须静下心来,埋头苦干;必须抢抓建设进度,做好每一件实事。


姜祥庆 摄 《龙港四桥建成通车》组照

姜祥庆 摄 《龙港四桥建成通车》组照


要当作己责。如何共同出谋献策?如何协助减少建设中的压力与阻力?建设者肩负重任,管理者责无旁贷,当地村民更应该要奋勇当先,积极当好“开路先锋”与“排雷勇士”。因为每一项目的上马背后或多或少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怀着一股主人翁的责任心,当作“自己家中的大事”,那么什么困难必然会克服。


要多做实事。虽然说起来这些建设项目中有的与一般人好像并无很大的直接关系,但细想一下有的虽然眼前还看不到直接关系,但对以后,对后代人肯定有切身利益的关系。新城的事就是市民的事。所以大家都必须要放远目光,胸怀大志,共同负起应尽职责。千万句豪言壮语不如落实到行动上,一个人的雄心壮志归根结底就是看有没有脚踏实地做好实事。如果人人都能多做有意义、有效用的实事与好事,那么阻力总会减轻,前进之路就会顺畅。


要争分夺秒。时间很快,必须时刻树立抢时间,争速度的紧迫感。对于七个部门来说,既然签订了军令状,就不是开玩笑的,是“无退路”的使命,必须充满自信,一步步,一天天,甚至分分秒秒都要算好自己的前进速度与目标。既要倒查时间促进度,又要紧盯项目抓质量,还要有“吃不好”“睡不安”的自我加责压力感,要有不夺全胜誓不罢休的使命感。


这是时代的要求,是履责的需要,是发展的必然。“责任重”、“压力大”、“不好当”已是摆在现在干部面前无可推托的事实。


董学安 摄 《春,放飞的季节》

董学安 摄 《春,放飞的季节》


人们期待新城新生蝶变,上下关注新市新风再起。使命担当、时代机遇、责任挑战,一切都要落实在行动上。


美景已在眼前,希望就在当下。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