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龙金大道和世纪大道沿线城市设计方案意见征集

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推动龙金大道和世纪大道沿线高质量发展,成为“人民城市”的示范标杆区,开展龙港市龙金大道和世纪大道沿线城市设计方案公开国际征集工作。
5月18日,经专家组方案评审,推选出3个优胜方案作为本次龙港市龙金大道和世纪大道沿线城市设计的候选方案(排名不分先后),现予以公开征求意见或建议。


方案一: “十字龙脊,领航标尺”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规划通过龙金大道和世纪大道沿线地区的有机更新,形成“十字龙脊”,联系整合鳌江流域城镇群,创造新的增长动力,引领龙港老城的空间重塑,成为温州副中心的“领航标尺”和全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示范窗口”。
规划将“快线慢网、立体都市”、“高密景观、多维表情”、“低碳智能、面向未来”三大设计理念贯彻在设计方案中,采用高度复合的功能布局,组织了立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围绕两路,形成了一条彰显龙港特色的生机盎然生活带和虚实结合的文化空间带、一个“城市T台”和“印艺产业”、“有机更新”、“品质生活”、“工业升级”四大高标准的示范片区。
水门梧桥作为“城市T台”,通过独特的城市记忆馆和农园城市社区吸引年轻人落户龙港;城东南的“印艺产业”示范区将打造为花园式园区;象岗板块围绕白沙河进行“有机更新”的示范;龙金西片区会成为滨江“品质生活”示范区;横阳支江板块试点工业上楼和演替式更新,成为“工业升级”的示范。
效果图展示
 
微信图片_20220520234011.jpg
鸟瞰效果图
 
微信图片_20220520234009.jpg
横阳支江板块(世纪大道西入口)
微信图片_20220520234007.jpg
象岗板块白沙河有机更新区
微信图片_20220520234005.jpg
水门梧桥(龙金大道与世纪大道交叉口向南望)
微信图片_20220520234003.jpg
城东南片区印艺小镇核心区
 
方案二:龙港城脊、大道公园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规划主题“龙港城脊、大道公园”。
将大道沿线地区打造成为集产业发展、交通支撑、形象展示于一体的龙港城市脊梁。将大道从交通功能向活动功能转变,通过立体公园网设计,实现交通大道向大道公园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220520234001.jpg
总体鸟瞰—龙港城脊、大道公园 
策略一:大道公园
通过“断面改造、公园建设、界面塑造、风景电轨、立体过街、节点打造”等六大设计手法,营造公园中穿行的景观体验,塑造龙腾之环、创研森林等标志建筑簇群,彰显龙港城市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520233959.jpg
水门梧桥板块—四水交织、大道客厅
策略二:水乡围田
梳理水网肌理,构建南部环城串湖,重塑城市生态水网和公共空间骨架,串联新城旧镇多元公共中心。以未来社区标准,营建围田活动、枕水而居的现代水乡示范样板。
微信图片_20220520233956.jpg
龙金西板块—零碳自足、未来水乡
策略三:创智母体
提出全生命周期的园区生长范式,搭建汇智廊桥+通勤绿廊的红绿双廊,为企业更新迭代提供不同尺度的产业空间,伴随企业从初创到成熟。
 
微信图片_20220520233954.jpg
横阳支江板块—创新蓝湾、产城门户
三大策略指引下,将基地打造为浙江南部产业有机更新升级的示范样板、温南区域水乡围田未来社区的共富家园、鳌江流域展现现代小城市形象的大道公园。
 
微信图片_20220520233952.jpg
城东南与象岗板块—田园智造,印艺创孵

方案三:“创印龙脊  新刷未来”
——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规划聚焦区域一体化,围绕构建网络创新城市的策略,促进龙港从制造领域垂直封闭创新形态向经济领域横向开放创新形态转变,助力龙港向鳌江流域中心城市转型,打造面向未来的焕新之城。
微信图片_20220520233949.jpg
总体鸟瞰图
绿色缝合,翡翠之环
利用自然河道,建立城市重要的翡翠发展环,以水绿空间联动全域要素。
 
微信图片_20220520233947.jpg
横阳支江板块鸟瞰图
锚点筑脊,八区协同
八大功能区相互关联,协同发展,形成一个有机的功能集聚带,促进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变,为龙港发展成为中心城市并辐射鳌江流域奠定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520233945.jpg
水门梧桥板块鸟瞰图
人民之城,全域共创
创造高品质的公共空间,满足龙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塑造孕育创新、鼓励创新,全民参与交互的未来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520233942.jpg
龙金西板块鸟瞰图
微信图片_20220520233940.jpg
 
世纪大道鸟瞰图
 
设计最终形成新与老、城与乡、江与田相互交织,生态、生产、生活相互融合的小城市创新发展的中国样板。
 
2022年5月30日前,真诚地欢迎社会各界人士通过邮箱:3434873131@qq.com,提出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记录整理,对城市设计方案加以完善。
 

龙港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
2022年5月20日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