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丨龙港新增一处城市书房 致力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龙港西排 / 城市书房

为满足市民文化需求,营造全民阅读氛围,5月24日上午,位于白河滨水公园靠近西五街段的龙港西排城市书房对外试运行。



微信图片_20220526000208.jpg

 现代的格调、幽静的环境舒适的座椅整齐的图书,西排城市书房让人眼前一亮,吸引周边市民前来“打卡”,成为闹市中一道亮丽文化风景。

微信图片_20220526000205.jpg

 市民郑女士告诉记者,龙港新城有翠湖城市书房,但比较远,西排城市书房,离家近,环境也好,孩子周末来这里看书很方便。平时去龙港图书馆借阅书籍的章同学非常高兴,她说,西排城市书房对外开放,就近阅读更便利了。

微信图片_20220526000203.jpg

 据介绍,西排城市书房采用居民集资、社区入股、政府配套的合作模式建设,共有两层,一楼为城市书屋,二楼为文化驿站,开放时间从早上9:00至晚上9:00,藏有历史、文学、军事、财经、教育、艺术、少儿等图书10220册。

微信图片_20220526000201.jpg

 龙港市西排社区书记黄光梭介绍,自该书房所处的白河路打通后,周边环境更加美化绿化,在这里建起城市书房不仅满足周边居民对阅读的需求,其独具一格的装修特色也成为龙港旅游的“打卡点”。

 打造城市书房、新增农家书屋,都是对自由阅读的一种召唤,更是推进全民阅读,打响“书香龙港 阅读之城”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在三园社区,一家名叫“空笺书局”的农家书屋在不久前建成投用。木质结构的书屋清新典雅,占地面积900多平方米,它融合当地文化,是一家集公益阅读、便民服务、文化互动交流、展览展示、悠闲体验等为一体的复合型公共文化平台,引导社区居民阅读、思考,促进本地文化多元发展及传承。

微信图片_20220526000158.jpg

 今年以来,龙港市统筹规划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努力实现“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截至5月已建成2座城市书房、1家农家书屋、2个文化驿站等,满足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多元化、更加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下半年还将建成投用龙跃路城市书房、艺术展览馆、夹纻漆器民办博物馆等。目前已筹划在全市选址打造提升一批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社区书吧、农村放映基地等文化基础设施,将文化服务功能纳入“共享社·幸福里”、文化礼堂等阵地,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城乡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20526000156.png

 据了解,2022年龙港市要打造10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覆盖李家垟、乾头、华中、龙港新城建设中心管理区、新兰村、洪宫、河底高、瓯南、西桥、中对口等10个社区。依托日益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龙港市“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正逐渐成型,它将极大程度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