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派古琴宗師郭楚望故里和隱居地探考

9821ae92gy1h4nfxfq2bfj20j609jmzj.jpg


引言
郭楚望,名沔,以字行,南宋溫州人,浙派古琴宗師,兩宋時期古琴代表人物。創作有《飛鳴吟》、《秋鴻》、《泛滄浪》、《瀟湘水雲》等琴曲,以《瀟湘水雲》最負盛名。其所開創的浙派琴操,風格「平淡清越,灝然有太古之遺音」,宋元以降,逸響遠流,海內尊崇。然而,一位如此傑出的人物,其生平事跡卻模糊不清,諸如生卒故里皆無明確的記載。七年前,因文友蔡新祥研究平陽縣宋元時期詩人俞德鄰的生平,談及俞德鄰與郭楚望是同里人,而所居鄉里不詳,引起我解謎探秘的興趣。經多年迂迴曲折的探考,現在基本確定俞德鄰是平陽縣宰清鄉俞山(今水頭林坑一帶)人,而郭楚望是慕賢東鄉郭宕(今屬龍港市)人。在探考過程中,筆者發現近幾十年來流行的郭楚望生平多有錯誤,如郭楚望家境清貧,隱居湖南瀟湘一帶衡州創作《瀟湘水雲》等。關於郭楚望的隱居地,復旦大學老教授、江蘇常熟琴家馬如驥先生已指出是在其「故鄉山上」。筆者進一步探考郭楚望的隱居地是在橫陽江南蓀湖山清隱庵和橫陽江北清華山清華庵。本文就此問題進行論述,不當之處,請讀者方家教正。

9821ae92gy1h4nfxe5071j205k05kq38.jpg


一、郭楚望是南宋溫州平陽人

郭楚望是溫州人的記載,見元朝袁桷的《琴述·贈黃依然》(見《清容居士集》卷四十四):
「張巖字肖翁,嘉泰間為參預,居霅時嘗謂閣譜非雅聲。於韓忠獻家得古譜,復從互市密購與韓相合,定為十五卷。將鋟於梓,以預韓氏邊議,罷去,其客永嘉郭楚望獨得之。」
又見明朝朱權的《神奇秘譜》之《瀟湘水雲》解題:「臞仙曰,是曲也,楚望先生郭沔所製。先生永嘉人,每欲望九嶷,爲瀟湘之雲所蔽,以寓惓惓之意也。然水雲之爲曲,有悠揚自得之趣,水光雲影之興;更有滿頭風雨,一蓑江表,扁舟五湖之志。」
此「永嘉」指永嘉郡,卽溫州,并非指永嘉縣。而郭楚望是溫州哪裏人,則需要結合其他史料記載推斷。
俞德鄰《佩韋齋集·輯聞》卷十七有關於郭楚望的一則故事:
韓非子載師曠鼓琴,雖幾於誕,然或者有之。余里人郭楚望以善琴名淳景間。一日.郡守資政趙公招飲鴈浥閣。月夜鼓一再行,有物似魚非魚,跳躍於池中者數四。守怪之莫測也。他日復鼓前操,復跳躍如故。明日,涸池水索之。得無射律管,蓋沈埋歲久.適鼓亦無射調,聲應氣求,故如此.然亦奇矣。
俞德鄰係平陽人,稱郭楚望爲「里人」,古人一般稱同縣之人爲里人,可見郭楚望是平陽人。明清時人爲了套近乎,也有稱同郡之人爲「里人」的,不在此例。

作者:蔡听涛

【经授权发布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配图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立即删除,感谢配图作者老师的辛勤付出。】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