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一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自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龙港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实,从政治站位新高度、宣传引导多维度、线索摸排周密度、重拳出击精准度入手,着力构建全方位、广覆盖、深层次的“养老诈骗”防治体系,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现选取我市查处的一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案例,向社会予以公布。

案例一:某养生保健服务部利用虚假荣誉进行商业宣传案

2022年9月14日,龙港市监局依法对龙港某养生保健服务部进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在其经营场所展示架上摆放了3个奖牌,分别为“全国消费者放心满意品牌”“中国315诚信企业”“诚信AAA级企业”。当事人虚构上述荣誉进行虚假商业宣传,误导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消费,造成市场混淆,破坏了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秩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相关规定。目前,龙港市监局已依法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1.jpg

案例二:某日用品店虚假宣传治疗功效案

2022年9月9日,龙港市监局接到线索举报,反映有人在龙港市某日用品店存在欺骗老年人的行为。经依法检查,发现当事人在销售普通食品“康添力”复合南瓜籽植物蛋白固体饮料及“康添力”南瓜籽花粉复合蛋白固体饮料(牛奶味)时,向老年人宣传食用该饮料时可以治疗灰指甲等无法证实的虚假内容及医疗用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目前,龙港市监局已依法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案例三:某足浴店虚假广告宣传案

2022年9月9日,龙港市监局依法对龙港某足浴店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现场摆放了熏蒸足浴桶,向众多老年人提供服务,并通过店堂广告宣传能减轻关节炎、肠胃炎、慢性支气管炎等涉及医疗效果,同时以免费体验、免费领取礼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进店消费,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目前,龙港市监局已依法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2.jpg

据了解,专项行动以来,龙港市场监管局积极联动相关部门,重点聚焦近年来涉老市场相关投诉举报、行政处罚案件、“双随机”抽查、产品抽检、部门转办、媒体曝光等问题曝光集中领域,充分运用数字平台监测功能,广泛应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深挖锁定违法案件线索,及时固定涉案网络证据,严厉查处各类涉老“食品”“保健品”诈骗违法行为,综合运用联合惩戒机制,持续加大惩处力度,坚决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