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龙港的河流重焕容光

  作者----故土耕春

近来龙港市正式启动美丽河道建设工程,试图通过源头斩污、水质提升、河道整治、景观美化,力争实现‘黑臭河’向‘美丽河’蝶变,努力打造‘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这是非常必要的举措,在美丽城市与乡村建设中显得特别重要。

微信图片_20221030235021.png

河网纵横,河河想通,是江南水乡的主要特色。千百年来,江南人民离不开河流,历代祖先都是把河流当作交通、灌溉、饮源等重要的生活之需。龙港一带的河流数量多,分布广,水量充沛,是农村宝贵的自然资源。它是乡村连接的感情“纽带”,是农村互动的畅通“血脉”,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敏感“神经”。

“十里白沙河”是龙港人民的“母亲河”。千百年来以白沙河为主要代表的江南河流曾哺育着无数先人,曾为百姓带来巨大的便利。然而,现在发展了,有了现代化的陆上交通,有了自来水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有的人为了自己眼前的私利与便利,心中就淡忘了河流的作用与意义,甚至对河流造成严重的破坏与损害。顾此失彼,破坏的其实就是自己的长远利益,也是对后代人的损害。

微信图片_20221030235019.png

河道被污染仍较严重,难以得到长效治理。有的沿河企业单位没经过科学处理随意把废水、污水排放到河中,河道的污染已严重影响到正常的生态环境。更普遍的是不少人总是把河流当作“垃圾坑”,把脏水、脏物往河上丢,科学合理的治理措施跟不上,致使不少河流变成了臭污沟、垃圾河。有的河流中的生物接近灭亡,使人都不愿接近河流。不仅严重影响到环境美观与清洁生活,甚至容易引发病源,损害健康。大自然已向人类发出严重警告。如再不引起重视,人类必将受到更大的惩罚。

还我清洁河流已时不我待。治理河流非常必要,但更重要的还是长效管理与保护。否则刚治理好,没多久又回到脏乱差的境况,就成为“积重难返”的顽症了。所以必须重视保护与管理,彻底告别垃圾往河道里倒等破坏河流的陋习,还河流一个清洁干净的生态,让河流生物和乡村人们和谐相处。其实,现在的农村很多地方的人还是离不开河流的,农业灌溉、洗洗刷刷等还很需要使用河水。保护河流,不仅是有利农业生产,给生活带来便利,给环境带来美化,而且有利于排涝防洪。

微信图片_20221030235017.png

为什么从古至今大多乡村依河而建?因为河流就是重要的生存环境。一个生态宜居的地方必须要有美丽的河流来相伴。改造排污,让河流恢复原生态,让沿河居民重新回到过去河里游着小鱼,河水见清的环境,是大多人所盼。清洁的河道使水资源川流不息,可为乡村增添灵气,给人带来清爽舒适的境地;水生态意味着沿河文化的存在,是重要的人类文明,清洁的河水环流可凸现美丽乡村的程度。

微信图片_20221030235015.png

龙港建设文明城市需要河流相依。龙港农村的主要特色之一就是有丰富的河流,只有这些活跃的河流才能点缀美丽的田园风光;只有这些清洁的河流才能体现文明宜居的生态环境。龙港如何成为美丽的新城市?其中加强治理并保护好河流就是重要的任务之一,也是每个龙港人应尽的责任。我们必须要在全社会树立起“管好河流,人人有责”的牢固理念。

龙港从农村到城市已走过不寻常的三年路,一切都在飞速发展与变化。河流的规范、清洁、美丽必须要与城市建设相配套,否则这个城市就称不上为美丽城市,更谈不上二十一世纪现代文明新城市。

微信图片_20221030235013.png

因此,必须下决心共同来治理好、管理好、保护好河流。


)
是必须重视源头治理

每年应该要组织对重要地段河流的疏浚与整治,保持河水畅流。过去农民年年自觉挖河泥的传统习惯与精神在新时代里也应该得到传承,并不断创新发展。保护好源头就要坚决制止向河流丢垃圾的不良行为,发现有脏乱差等不良现象应该做到及时清理,及时制止,不能任其受损。要通过源头斩污,使水质提升,要通过河道整治,使沿河景观得到美化。源头管理必须要人人自觉,共同维护,要视河水为生命之源,要拿出过去饮河流之水时那样的责任心与爱心来管好源头。

图片
)
是必须增强环保意识

保护河流要从人的内心修养、思想意识、行为习惯做起,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大家明确保护好河水就是保护好自己美丽家园。称河流为“母亲河”就是把河流视为“生我养我”的“母亲”一样,必须得到尊重与爱护,绝不能任意践踏与破坏。否则就是“对母亲不尊、不敬、不孝、不道德”的行为。要形成人人尊重河流的风尚,要把河流当作自己家中的水箱严格保护。轻视与损害河流就是向“母亲”脸上“泼脏水”,就要受到人人唾骂,受到舆论与道德的谴责。

图片
)
是必须严明法规制度


城区或农村都应该要有明确的管理与保护河流的制度规定,鼓励什么?反对什么?如何惩罚?如何奖励?都要有严格的制度来管理。如近年来各地实行的“河长制”就是一种重要的管理责任与制度。各社区、乡村、企业单位与家庭也应该都要层层落实责任制,要有明确的管理、保护、监督责任,要健全一套随时接受检查监督的考核办法,要有严格的奖罚规定。要充分做好垃圾箱的配套管理,使所有垃圾有地方倒、有人管理、有人监督。以制度来约束人的行为,使大家牢固树立“宁愿麻烦自己,也不要让垃圾损害河流”的观念,并能深入人心,使人人都能自觉遵制,主动守责。
图片
)
是必须发动群众监督


对于一些严重破坏河流的违法行为,应该要形成一种“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要通过媒体随时暴光,使人有所畏,有所惧,有所悟。要通过社会监督形成一种强大的社会攻势,努力使人改掉不良习惯,回到自觉保护河流的行列。社区与乡村中都要有巡查监督队伍与措施,全社会都应该要有一种互相监督、互相提醒的制约机制,要以法律、政治、文明、道德、宗教等多领域的宣传教育形式来引导人的行为,形成一股强大的压力,形成一种人人护河爱河的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微信图片_20221030235009.png

全市上下都要借整治河道之机,共同努力,集中力量,打好治理河道、保护河流的持久攻坚战。只有全面发动,人人参与,才能让龙港全市所有的河流都能重焕容光,使龙港真正成为清洁美丽的新城市。

(照片来自网络,向原作者致谢)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