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滨江江边之路给龙港的启发与思考

------故土耕春

最近,何宗静书记在全市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上指出:“要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以‘跳出龙港看龙港’的战略思维,自觉站位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全面谋深谋实谋好明年及设市5年改革发展工作,加快推动龙港赶超跨越、全面跃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龙港力量。”


 如何“跳出龙港看龙港” 

 就要多看看外面先进的地方 

 多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 

 才能有利于提高自己 

 于是想到了杭州的滨江 


杭州滨江作为一区,论级别与龙港市平级,但从政治地域与环境条件来讲却是有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一般县市区无法与其相比。更因有G20与亚运会给滨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使致发展速度之快令人赞叹。

微信图片_20221112205648.png

滨江江边沿线从一个荒凉地带,经三十多年的建设发展,现已成为具有显著特色、气势宏伟的新城市重要地标式景观带。十年前在滨江“打的”都很难,出租车司机怕没回头客不愿开滨江,而现在有六七条地铁过江了,有时在滨江上地铁还很拥挤。时下的滨江已成为全国甚至国际众多人向往的“网红打卡地”,人才与企业的集聚如雨后春笋,建设面貌日新月异,发展前景空前引人。近年来滨江区的财政等主要经济指标也一跃成为全省县市区级之前。现在,人一进入滨江就会有一股新城市新气息扑面而来,其中江边道路就是最吸人眼球的美丽画卷。

从去年到今年重新修建的“沿江区域提升改造工程”,全线约12公里长。设计了以“超级海塘,城市切片”为整体规划理念,凸显了“智慧钱塘、山水钱塘、文化钱塘、生态钱塘、艺术钱塘、运动钱塘”的六大主题,以“橙蓝丝带”(绸主题)的慢行系统串联了滨江岸线,并将“体育锻炼、市民游憩、生态修复、文化艺术、智慧城市”等内容融通全线。全新打造了新滨江的新形象,确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微信图片_20221112205630.png

在羡慕与思考之余便联想到了龙港,龙港新城市经三年的努力建设,已呈现出令人振奋的发展态势。但龙港远离省府,且地域范围小,建市时间短,经济实力差,基础较薄弱。龙港新城市要想在短期内能打响品牌,再度成名,目前还比较困难。龙港要成为新时代具有现代化气息的新城市,在建设与管理等许多方面就要多向滨江等先进地方学习与借鉴。

龙港市与滨江区也有不少相似之处,如同是处于一条江(钱塘江与鳌江)的南岸,原来都是荒芜滩涂之地,都是改革开放以后开始发展的,居民大多是外来移民,都担负着新时代发展使命,都深受多方关注等等。当然,现在的龙港还不能与滨江相比,龙港的发展必须要寻找适合自己的路子,既要因地制宜,讲究实用性,又要有超前的理念,突出前瞻性;既要注重做好小城市的“小实惠”文章,又要放远大城市的“大眼光”战略,以长远的发展思维来经营与管理好城市是龙港市的追求目标之一。

微信图片_20221112205616.png

过去说山区发展“要致富,先修路”,现在说城市建设“改面貌,亮大道”,说的都是“以路引人”。确实,一个城市首先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路,所以很多城市总是千方百计做好路的文章。杭州滨江的道路建设思维与管理方法很值得借鉴,龙港市应该要从滨江发展之路中得到一些启发。有四个方面有必要加以思考:


一是超前的规划。滨江是拥江而建,龙港是既拥江又依海,两者也有一定的相近点。滨江的城市建设规划超前性比较突出,当然,这里有以智能大数据为重点的因素,有主城区现代交通重要辐射拉动的因素,有大城市大建筑、大格局、大项目支撑的因素,有亚运推动的因素等等。这些因素对于龙港来说,有的确无法相比,但其超前的规划理念有些还是可以借鉴的,有的实际也已经在做了。如龙港新城的时代大道、世纪大道、启源路等也已考虑了发展的因素,当然还需不断完善。杭州滨江的江边绿道、林荫栈道的布局;绿化、花卉、灯光、公厕的设置;其他配套建筑的外观与设施等等的建设规划对龙港市也有一定的参考之处。如江边的路与屋之间要“留宽余地”(包括留足绿化空间等)、要“放远思维”、要“经得起时间检验”、要“符合现代人慢生活的需求”等。龙港市很有必要对三年来的建设规划作一重新评估,不能再出现短期内一些主要道路长时间地修了补,补了修,修围时间过长就会给人产生“添堵”的心理。道路建设要做到美观性与实用性、经久性相结合,质量第一显得最重要。还有江边海边道路建设规划是否重点体现出更多远景需求?海岸线景观大道的建设理念是否还有更多文章可做?未来交通发展方面还有哪些可以考虑的美好画面?江南主要特色的“河流”(水文化)如何融入到海岸风景线上?如何让人有更宽阔的畅想空间等等?这些都可以再作些系统性、全面性与科学性的评估。老城区因为受条件的限制,江边有些道路一时无法拓展做亮,但新城区的海边道路完全可以有更大胆的发展规划与设想。


微信图片_20221112205601.png


二是相宜的文化。许多城市都要有与自己相适应的文化理念与品牌,新城市更应该要重视文化的配套。没有文化的城市是“粗糙的”或“精神缺陷”的城市,或者至少说是不全面的现代城市。也有的说一个城市没有文化,就相当于这个城市没有灵魂。一个城市不仅只是经济的功能,文化的功能也是城市的功能和核心的重要竞争力。滨江有“数字文化”、“亚运文化”、“钱塘江文化”、“钱王文化”、“长河历史文化”、“地铁交通文化”等等。而且把这些历史与现代的文化理念融入到“沿河”“沿江”“沿路”“桥下”等建设之中,使人随时随地可感受到城市文化的气息。钱塘江边沿的道路文化理念更加浓厚,设置了不少人性化的配套设施,这些也是吸引很多人来江边购房的原因之一。


微信图片_20221112205547.png

龙港也有自己的文化,比如“白沙河文化”、“江南田园与江南水乡文化”、“农民城文化”、“印刷与礼品文化”,还有以“刘绍宽、姜立夫、谢云”等为主要代表的“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宗祠宗族文化”、“佛教文化”等等。龙港建市后的三年来,已重视了包括乡村旅游、书屋、地标建筑等文化建设,但有些文化在现有的道路建设中还未能得到全面的体现,有的还不明显。今后应该要进一步把特色文化更好地融入到新城市的各个领域之中,特别是在主要道路边有所体现,使文化元素成为重要的“城市之魂”、地域标志与推动文明进步的精神动力。使人一进到这个城市,在路上就能领略到迷人、诱人、感人的城市文化气息,从而对这个城市 产生一种归属感与依恋感。必须结合多方面的资源,形成适合龙港城市发展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包括在现代教育宣传、优秀传统文化、文明行为引导等方面要有包容开放的独特魅力,能创造吸引更多人来龙港发展的文化氛围。

微信图片_20221112205531.png

微信图片_20221112205516.png


三是文明的理念。滨江的道路建设理念重科学、讲和谐、文明化、讲人性比较明显,当然滨江有杭州市现代交通(特别是地铁)的拉动,许多建筑都要随着交通而设计建设。近来,滨江江边一带道路吸引了无数人来参观,不少外国人天天到此跑步,双休日一大群、一大群孩子们在此欢快地玩耍,有的企业经常在此搞健身运动与促销活动。现在的人对于“休闲”与“放松散步”看得较重,滨江正迎合人意,把江边的道路修得令人特别依恋与羡慕。路宽、平整、绿化美化好、灯光秀丽等等。人性化还体现在绿化、护栏与坐处结合,音乐与智能导游组合,之江大桥一带的公厕实现智能化,跑道宽阔,草坪幽雅,引来不少亲子家人搭帐篷、晒太阳、做游戏等多种活动,使休闲活动场所适合不同人群等,这些总给人有一种亲和力。这些理念其实龙港完全是可以学,可以有的(当然有些方面龙港也在做了)。龙港最重要的应该要融合“拥江与依海”的战略思维,从“新城海边直到舥艚一带”,是龙港未来发展滨海城市的重要“黄金滨海观光带”,应该要留有宽阔的发展空间,并努力向更大思维、现代科学的趋势发展。此地如成为有较现代气派的“黄金地带”,定会吸引更多人到龙港城市落户发展(现在已有不少新住宅群建在海边附近),海边景观大道的建设也符合“现代滨海城市”集聚人才与物流的重要方向。


微信图片_20221112205503.png

微信图片_20221112205449.png


四是先进的管理。一个城市建设好后,更重要的就是后续管理,否则如果一个漂亮的城市管理跟不上就失去了城市的光泽与价值,其生命力也必将受到摧残。滨江的城市管理比较规范有序,具有先进性。他们把江边道路带的安全、保洁、修理、绿化、养护等统一承包给有一定影响力的物业管理者经营也是一种可行的思路,并配备了一大批比较先进的巡查、打扫、管理工具及其他智能化的设备,当然这与一定的经济实力有关。龙港新城市在起步阶段就重视管理是很有必要的。管理中最重要的当然是人,人对城市管理的普遍关注与爱护比发展经济更重要。包括道路、交通、标识、绿化、美化、垃圾、灯光、河流等等都要有人去管,应该要有一套比较系统且先进的管理办法与措施来管。在宣传到位、责任到人、健全制度、有序管理、科学运转等都应该要作多元化的思考。在地域小、人复杂、基础差、经济实力还不够大等困难之下,如何在规范管理上求发展,就显得更加紧要。在这方面龙港已有一定的基础与成就,但面对快速发展的形势,必须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改进,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不断提高。


微信图片_20221112205435.png

微信图片_20221112205417.png

总之,龙港的发展任重道远;龙港的前景宽阔可期。只要不断努力,多学习外地好经验,多总结与完善,多考虑长远发展利益,认真寻找与谋划既适合实际又科学现代的发展之路,这个城市总会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亮。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