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交流 促成长 | 青华学校小学数学组教研活动

时至深秋,天渐冷,教研不降温。11月16日,一周一会的小学数学组公开课教研活动如约进行,我校小学数学组全体老师参与了此次教研活动。

01

图片

课堂回顾

庄海伦老师携手一年(3)班的孩子们,为大家呈现了一节精彩的公开课——《11-20各数的认识》。

图片
图片

校园教研活动


课堂伊始,庄老师借助教研场地这一真实情境先让学生数一数听课教师有多少人,再请小老师上台,带着学生按照一定顺序数一数,完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每位学生兴趣盎然,跃跃欲试,接着通过摆小棒引导学生思考:“怎样一眼看出信封里有多少根小棒?”引导学生的思维发散,每个孩子积极开动脑筋。孩子们都有自己独特的摆法:有两根两根数的摆法、也有五根五根数的摆法、还有的创造了美丽的图案......


02

图片

课堂回

随后以《古人计数》的视频启发学生:为什么古人要把10块小石头替换成1块大石头?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发现把10根捆成一捆是最好的办法,明白了10个一是1个十,初步认识计数单位“十”感受十进制计数法,从而突破了教学难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中,庄老师借用小棒表征数非常形象生动,是学生建立数的表征的一种非常棒的载体,有了“10的认识”这一学习,大部分孩子已经知道把10根小棒捆成一捆,这样表示的十可以一眼看出。于是,课堂上如何表示11-20,它们是由哪几个部分组成?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想法。

庄老师始终“以学生为主体”这一主线贯穿课堂,在课后的认识数序活动中,以直尺替代数轴,让学生自主创造问题并解决问题(15的前一个数是几,19的后一个数是几,与17相邻的两个数分别是几和几......),使学生用直观的方式轻松掌握知识,真正获得成就感!

图片

校园教研活动

图片

教/研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图片

评课 议课

在议课环节中,首先由庄老师自述本堂课的设计思路及课后的想法,其次温老师阐述了磨课历程,再由各年段代表教师从教学目标,重难点,作业设计等方面对本堂课进行客观评价。老师们各抒己见,好的地方给予肯定,不足之处提出合理化建议,互相取长补短。

最后,教务处王主任进行总结,对一年级学习、行为习惯的养成,学具的管理使用,培养同桌、小组合作意识、素养作业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图片
图片
图片

教研不停步,相信在追寻理想课堂的过程中,我们能欣赏更加美丽的教育风景,享受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