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贝积累•任务推进——李海雁名师工作室第十五次活动

039A1615_副本.jpg

为了一步研究新课程理念下大单元的教学,呈现“学习任务群”的课程内容,李海雁名师工作室“语言文字积累与梳理”活动于11月18日在龙港一小和钉钉网络线上线下同时开展。为了让听课的老师们感受到层层推进和孩子们从输入的积累到输出的表达过程,此次活动特意选择四节课都和三年6班的孩子一起,让课堂实效真实呈现。




在主持人陈赵芬老师的介绍声中,来自龙港十三小的徐纯洁老师开始了磨课团队此次对三上第七单元整组教学设计的思路解读。徐老师从“学习任务群”、“主题”、“学习情境”、“子任务”、“活动板块”五个方面全方位介绍了这个单元创设的情境《拾贝集》,让听课的老师们在进入课堂前对今天的活动有了初步的概念。


图片


上午第一节课是来自平等小学的潘晓冬老师和孩子一起带来的《大自然的声音》。潘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走入了《拾贝集•声音篇》,用上不同的方法积累,并找到值得关注的词句,用上“放大、变色、标注”等方法,让《拾贝集》的词语变得更加引人注目。


图片


上午第二节课是由来自白沙小学的汤黄蓉老师带来的《读不完的大书》。汤老师带着孩子走进《拾贝集•世界万物篇》一起学习分类积累词语,用上积累的四字词语,尝试仿写1-2句。


图片

 

经过一个中午的休息,三6班的孩子继续和下午的两位老师继续拾贝之旅。


图片

 

下午第一节课是龙港八小的朱星星老师带来的《父亲、树林和鸟》,朱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走进《拾贝集•人与自然篇》,落实“积累两个形容词连用的生动语句和在品读的句子旁边写感受”的积累方法,孩子们通过有目的的使用,将沉睡的语言文字唤醒,将惰性的语言文字激活。


图片

 

下午第二节课是文军小学的项紫伊老师带来的习作《拾贝集•我有一个想法》,项老师引导孩子们用上《拾贝集》中积累的词句,把“现象+想法”写清楚。


图片

 

今天的四节课上完之后,温州市名师刘婷婷老师带来了关于学习任务群的讲座,刘老师从“读懂教材内容,梳理整体关联”、“创设任务情境、促进内驱力”、“关注学习评价,落实核心素养”等方面介绍,再从“解读单元整组教材”、“设计结构化语文活动”等方面阐述了对单元阅读任务群设计思考,让在座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图片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图片


最后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海雁老师对一天的活动做出了总结:大单元任务群的学习绝非易事,更可谓是“挑战”,此次活动,我们想要改变以往老师们牵着走的教学方式,全程立足学生,让学习真实发生,以任务的形式推进教学。


通过此次李老师安排的活动,相信我们必将体悟新课标落地生根的新方法。不停脚步,不断打磨,我们定会在课堂实践中感悟新课标的真谛。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