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作业改革,助力“双减”落实——温州市初中历史与社会“教研共富•城乡共研”送教龙港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双减”工作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加强作业改革,提升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2022年11月29日,龙港市历史与社会作业改革研讨会暨温州市初中历史与社会“教研共富•城乡共研”送教龙港活动在龙港市第六中学举行。本次活动围绕“双减”视阈下历史与社会课程作业设计与实施,为龙港市各校的教师代表送来了一场作业改革的盛宴。

 

校长致辞:

活动伊始,龙港市第六中学吴光绘校长亲临会场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了龙港六中的办学情况及学校特色,同时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和老师能够莅临指导六中的教学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图片



一、教学展示,示范指导:

基于龙港六中八年级学生的学情,瓯海区教育研究院的郑道春副院长为老师们带来了一节《从九一八事变到西安事变》的示范课。郑老师从农村学校学生基础薄弱的学情出发,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从材料中获取信息,并利用年代尺引导学生梳理重大事件。同时郑老师还在课堂的最后梳理知识架构,帮助学生将碎片化的知识结构化,相信经过郑老师的指导,同学们对于如何从材料中获取信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图片

     


二、经验分享,助力成长:

苍南县嘉禾中学的温海鸥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因“材”施教——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历史课堂作业设计》的经验分享。温老师以新课标强调的核心素养为指向,提出不同课程应选择不同的作业拓展,并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多种历史学科的作业设计,思维导图、历史地图的绘制、编写历史剧以及云游展览等等,让在座的老师们开阔了眼界,更新了对作业的理解。


图片

     

第二位进行经验分享的是来自龙港市实验中学的陈园园老师。陈园园老师做了题为《梯度•广度•深度——“双减”背景下初中历史素养作业设计“三维”路径》的专题发言。她从梯度作业的精准设计、创新作业的广度延伸和深度作业的素养生长三个方面结合实际,具体介绍了“双减”背景下指向核心素养的作业设计案例,聚旨落实素养作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学生个性潜能、知识增长、能力提升,让学生做快乐作业,学快乐历史。


图片

 

龙港市历史与社会学科教研员陈民藩老师向与会老师专门讲解了一些典型的项目化学习作业。从长时段的实践性作业到课内的微项目作业,从基于学生生活情境的探究性作业到作业本作业。着重强调要用好与课本配套的作业本,要紧跟中考题型的变化,加强训练和指导。


图片



三、专题讲座,专家引领

本次活动压轴出场的是温州市历史与社会学科教研员夏陈伟老师。夏老师为大家带来的是主题为“双减”视阈下历史与社会课程作业设计与实施的讲座。夏老师以双减为背景指出好作业的标准,同时为老师们提供了让作业为“双减”赋能的三条路径,分别是用好配套作业本,进行实践性作业的探索以及进行基于单元的作业设计。夏老师的指导让老师们对作业的设计、实施及讲评有了重新的认识,作业的设计要以学生为核心,关注学生的兴趣、能力及未来的发展。在“双减”的背景下,老师们要努力让作业为“双减”赋能!


图片

 


结束语:教研共富,城乡共研,体现出的是一种共同分享的理念,一个共同发展的愿景。在作业改革的道路上,我们携手同行,定能看到一路花开!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