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 特种设备安全常识科普——常见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和应急常识

安全生产 | 特种设备安全常识科普——常见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和应急常识

一、电梯 

图片1.jpg 

(一)客梯

1.请确认你所在楼层和所要达到的目的楼层,恰当选择“上升”或“下降”呼梯按钮。

2.候梯时,请靠边站立,以方便乘客走出电梯。

3.如果电梯满员,请耐心等待电梯的下一次服务。不可采用拥挤的方法进入电梯轿厢。

4.不要试图用手、脚或拐杖、棍、棒等物品阻止轿厢门的关闭。

5.请留意脚下情况,小心快速进出电梯。

6.乘坐电梯,请紧紧握住孩子的手,照料好你的宠物。

7.如果你需要使电梯门保持打开状态,请自己或他人帮助按住轿厢内的开门按钮。当电梯出现故障卡在层间时,请不必惊慌,可以利用轿厢内设警报按钮或电话呼救,并在电梯内耐心等待救援。切勿试图通过其他危险方式离开电梯。 

(二)扶梯 

图片2.jpg 

1.不要使用拐杖、棍棒、助步车、轮椅或其它带轮子的推车等乘扶梯。 

2.不要光脚或穿着松鞋带的鞋子乘坐扶梯。

 3.穿长裙子或手拎物品乘坐扶梯时,请留意裙摆和物品,谨防被挂住。 

4.体弱老人和儿童一定要在健康成年人搀扶和陪同下乘用。 在扶梯出入口处设有紧急停止开关,仅供紧急情况下使用,正常情况下轻勿按动。
(三)压力容器 

图片3.jpg 

1.使用前一定要注意看液化气钢瓶保护罩上的检验日期标记,过期是不能使用的。 

2.液化气钢瓶的放置位置不要靠近热源和明火,不能在阳光下曝晒。标准用火烤、浇热水等方法加热钢瓶。 

3.液化气钢瓶必须直立使用,不得将钢瓶卧放或倒置。

 4.点燃液化气的方法是“先点火,后开气”,到火等气,儿童不要单独开关液化气。 

5.如发现液化气钢瓶泄漏时,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散气,千万不可点火,也不要开关电器设备,防止引起泄漏气体爆炸着火。

 6.液化石油气用户,严禁将气瓶内的气体向其他气瓶倒装,严禁自行处理气瓶内的残液。否则极易产生泄漏,引发火灾与爆炸事故。

(四)大型游乐设施 

图片4.jpg 

1.乘坐大型游乐设施,请认准国家质检总局印制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牌。有《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牌的游乐设施请放心乘坐。 

2.当你决定要玩某一游乐设施时,请仔细阅读“乘客须知”或“乘坐须知”及相关的“警示牌”。“乘坐须知”会告知乘坐时的一些非常重要的注意事项,同时提出哪些人不宜乘坐过山车、海盗船、太空飞梭、勇敢者转盘等激烈刺激的游乐设施。 

3.设备运行中,千万不要将手、胳膊、脚等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更不要擅自解开安全带、打开安全压杠。

 4.使用旋转、翻滚类游乐设备时,请务必将眼镜、相机、提包、钥匙、手机等易掉落物品托人保管,切勿带在身上进入游乐设施车厢。 

5.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按顺序上下,坐稳扶好,千万不要擅自进入隔离去。

 6.在运行中若出现意外情况,不要着慌、乱动,在原位置等待工作人员的救援,不要擅自解开安全带、打开安全压杆。

 7.游乐设施到站停车后,请在工作人员指挥、引导或帮助下解下安全带和抬起安全压杆。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